EN
https://www.gov.cn/

北斗珠峰“首秀” 國産設備主擔綱——細數珠峰高程測量中的“黑科技”

2020-05-07 15: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珠峰大本營5月7日電 題:北斗珠峰“首秀” 國産設備主擔綱——細數珠峰高程測量中的“黑科技”

新華社記者

2020珠峰高程測量已進入登頂測量階段,多項最新測量技術和設備大顯身手。為人量身高,一把尺就夠。為珠峰量“身高”,需要哪些“黑科技”?記者近日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營採訪測繪人員和專家,盤點此次測量中的技術亮點。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首次用於珠峰測高

此次珠峰測高將綜合運用多種傳統和現代測量技術。其中,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衛星測量是重要一環。在峰頂,GNSS接收機能通過衛星獲取平面位置、峰頂雪面大地高等信息,而大地高與海拔之間有一定換算關係。

“2005年時,GNSS衛星測量主要依賴GPS系統。今年,我們將同時參考美國GPS、歐洲伽利略、俄羅斯格洛納斯和中國北斗這四大全球導航衛星系統,並且會以北斗的數據為主。”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以下簡稱國測一大隊)隊長李國鵬説。

李國鵬表示,這是北斗系統在珠峰高程測量項目中首次應用。登頂測量時,頂峰的GNSS接收機將依託北斗系統和珠峰地區以及外圍的GNSS監測網聯機同步觀測,同時還可監測相關地區的地殼運動。

北斗是被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ICG)認可的GNSS四大核心供應商之一,于2018年底建成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後開始提供全球服務。今年3月,第54顆北斗導航衛星已成功發射並進入工作軌道。

“配合北斗系統使用的GNSS接收機也是國産,並且是國産設備中精度最高的設備。”李國鵬説,“能在世界最高峰的高程測量中應用北斗系統,是我們中國測繪人的驕傲。”

國産設備全面擔綱本次測量任務

“此次測量任務中,大量裝備國産化,無論是可靠性、精度等都比2005年有質的提高。”李國鵬介紹,由於珠峰高程測量在極端環境下進行,很多裝備都需特別改裝研製,尤其是在峰頂使用的裝備,必須能在低溫、低壓、低氧環境下使用。為此,多家國內生産廠商與國測一大隊共同研製了多類特殊測量設備。

“為了峰頂雪深雷達,我跑了快一年了。”此次測量項目協調柏華崗對記者説。

2005年,我國首先測得了珠峰頂峰的岩面高程和雪深數據,當時使用的雪深雷達為意大利設備。去年,柏華崗著手調研新設備,要求此次使用的雪深雷達要同時獲取位置信息和雪深數據,兼具衛星大地測量和雷達系統的功能。同時,設備必須輕便、易攜。多家國外企業無法研發,最終,一國內廠家研發生産成功。

“頂峰雪深和岩面高程數據有各自不同的科研價值,二者再次分別測定,將為研究珠峰地區地質和氣候變化提供更為精細的數據支撐。”柏華崗説。

此外,天頂儀、重力儀、峰頂覘標、用於三角交會測量的超長距離測距儀等均為國産儀器。我國最新的測繪基準體系建設成果也將應用於此次測量。

重力測量“上天”

據了解,此次測量將運用航空重力測量技術,提升測量精度。

李國鵬介紹,珠峰高程測量是多種技術手段的綜合應用過程,涉及GNSS衛星測量、精密水準測量、光電測距、雪深雷達測量、重力測量、天文測量、衛星遙感、似大地水準面精化等多種傳統和現代測量技術。最終公佈的海拔高度,是對多種數據進行綜合處理的結果。

重力測量即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值,也是精確獲取高程測量成果的要素之一,可以對高程測量結果進行有效改正。重力測量一般由測繪隊員操作設備在地面進行。而今年增加的航空重力測量技術,即把一系列複雜的測量系統裝在飛機上,使飛機能在空中進行連續測量,相當於把重力測量儀帶上了天。

“人在地上測,只能測到一個點的數值,以這個點來代表周邊一個區域的值。航空重力測量的是一個區域,相當於無數個點,這是對人在地面上測量的補充。”國測一大隊隊員、此次重力測量團隊成員康勝軍解釋道。同時,飛機還可以到達一些人無法測量到的區域,填補西藏地區重力網建設的空白。(記者多吉佔堆、邊巴次仁、王沁鷗、魏玉坤、武思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