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辦復建議提案實現件件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2020-05-09 13: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5月9日(星期六)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科技部副部長李萌、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金早、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襲艷春介紹2019年國務院部門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情況,並答記者問。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 李金早】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謝各位對文化和旅遊發展的關心和大力支持,文化和旅遊部黨組高度重視辦理好人大代表建議、議案和政協委員提案。在過去的一年,文化和旅遊部辦理了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共676件,其中人大代表議案、建議379件,政協委員提案297件,實現了件件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我們把議案、建議和提案的辦理提高到一個高度,不是簡單回復,而是要讓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得到滿意答覆的同時,堅持吸取、吸收他們的建議和智慧,把他們的意見和建議轉化成文化和旅遊工作的動力。

從去年辦理的情況來看,676件議案、建議和提案涉及到的事項關係到文化和旅遊領域的方方面面,主要集中在文化和旅遊領域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文化振興、旅遊發展特別是新時代旅遊發展新業態,代表和委員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議。還有文化和旅遊市場管理,以及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也都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關注的焦點。再就是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方面,比如“廁所革命”,在習近平總書記發動下,由過去星星之火現在變成了燎原之勢,最開始在旅遊領域啟動,現在已經推廣到農村、城市以及各個系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

還有,關於中華文化“走出去”、“一帶一路”戰略、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以及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等,涉及面非常寬,提的問題也是切中要害的。我們部高度重視,雒樹剛部長帶頭,部領導嚴格把關,帶著議案、建議和提案到基層去調研、了解情況,不是把辦理放在辦公室,而是放到基層去,舉一反三地去解決問題。比如,我們圍繞“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的數十條建議,帶著這些問題直接到鄉村去,與一線的同志們進行研究,會同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制定出臺《關於促進鄉村旅遊可持續發展的指導意見》,把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意見轉化成政策。再比如,關於“大灣區文化和旅遊建設”有14件提案,我們會同有關方面以及基層研究以後,共同編制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

總之,去年的辦理過程緊張有序,成效明顯。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