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健委:很多創新性建議已轉化為國家防控策略和政策措施

2020-05-09 13: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5月9日(星期六)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科技部副部長李萌、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金早、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襲艷春介紹2019年國務院部門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斌】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衛生健康工作長期受到代表委員高度關注,2019年國家衛生健康委承辦全國人大代表的建議930件,全國政協委員的提案631件,其中我委主辦件近60%,這些建議和提案已經全部辦結,代表委員滿意率為99.6%。

下面我從三個方面介紹一下我們工作的相關情況:

一、加強組織領導,確保辦理質量。我委歷來高度重視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委主任會專門研究提出工作要求,明確責任,建立了辦理的工作臺賬,開展流程跟蹤管理,定期督辦,將辦理工作納入機關政務評估的內容。制定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手冊,加強專題培訓,統一復文格式,嚴控復文質量,提高答覆的針對性和準確性。

二、積極溝通調研,聽取社會呼聲。做好辦理前的溝通和聯絡,認真聽取意見建議。我們委裏的主要領導馬曉偉主任、分管的負責同志及相關司局負責人與代表委員進行深入交流,回應代表委員的呼聲,邀請部分代表委員分赴6個省份調研衛生和健康工作,結合實際進行溝通和研討。委領導帶隊走訪農工民主黨、致公黨、九三學社中央等單位,徵求對建議和提案辦理工作的意見。加強信息溝通,編發建議提案交流材料23期,及時分享代表委員相關觀點建議,認真運維代表委員論健康的微信群,推送政策解讀、工作信息達到1000余條。

三、充分吸納借鑒,轉化政策措施。我委以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為抓手,認真研究吸納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注重政策轉化。2019年,我委積極吸納創新性建議474條,轉化政策措施146項。比如,針對多位代表委員提出的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提案建議,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在制定深化醫改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推動擴大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試點使用,開展醫療聯合體和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等政策文件時,予以充分吸收和採納。針對多位代表委員對老年健康服務的提案建議,我委出臺了《關於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指導意見》等相關文件。針對健康扶貧工作的建議,我委著力推進三級醫院對口幫扶和組團式支援,深入開展“互聯網+健康”扶貧工作,推動落實資金支持深度貧困地區的貧困人口醫療托底保障。

在應對疫情的過程中,代表委員提出的提案建議400余件,對這些提案建議我們高度重視,結合疫情防控的實際工作,很多的創新性建議已經轉化為國家防控的策略和相關政策措施。代表委員的提案建議對我們完善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廣納群言,廣謀良策,推動民主科學決策,更好地維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