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科技部承辦全國人大代表建議4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41件

2020-05-09 19: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 張泉、董瑞豐)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在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去年科技部共承辦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4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41件,按期辦結率和答覆滿意率都達到100%。

李萌表示,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主要圍繞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加強基礎研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強化科研誠信建設、加強科技成果轉化和區域創新發展、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和基地建設等。

“科技部把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的過程轉化為推動科技創新工作的實際行動,這些建議提案越來越多地轉化成為政府部門的決策和推動科技工作的重要措施。”李萌説。

例如,根據加強對基礎研究支持的建議,科技部推動出臺了《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方案》,對整個基礎研究進行了系統安排,從優化原始創新環境、強化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的原創導向、加強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創新科學研究方法和手段、提升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等方面進行了具體部署。

“人工智慧是當今世界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的熱點,也是各位代表和委員關注的重點。”李萌説,去年兩會期間,科技部主辦和協辦了33件關於人工智慧的建議和提案,涉及基礎研究、開源開放、人才培養、倫理治理以及立法和産業發展等相關內容,在推動項目和規劃的實施,提升産業水平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李萌説,今年科技部將繼續積極向代表委員問需問計問策,加強溝通,接受監督,把代表委員的意見和建議轉化為破解科技創新發展難題的政策、措施和行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