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建議、提案從“紙上”落到“地上”

2020-05-10 07:2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把建議、提案從“紙上”落到“地上”
——二〇一九年國務院部門已全部辦結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9日舉行,介紹2019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的情況。2019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7162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3281件,分別佔兩會建議提案總數的87.8%和85%,已全部按時辦結。

聚焦重大戰略

2019年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的建議、提案重點聚焦國家重大戰略,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人民銀行承辦的建議、提案中有將近50件是涉及這一主題的。”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説,圍繞如何將金融扶貧和普惠金融體系建設緊密結合在一起,將金融支持與風險防範攻堅戰結合在一起,代表委員提了很多有價值的問題和建議,人民銀行在認真研究之後都直接轉化為金融精準扶貧的政策措施,如落實好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政策,針對貧困地區創設專項扶貧再貸款,引導金融機構把更多信貸資源有效配置到貧困地區。

金融扶貧之外,發展旅遊産業是脫貧的重要手段,“全國平均來看,旅遊發展解決貧困戶脫貧要佔到整個扶貧總任務的17%~20%,在一些貧困程度比較高的地區甚至超過了30%。”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金早介紹,代表委員圍繞“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提出了數十條建議、提案,文化和旅遊部會同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制定出臺《關於促進鄉村旅遊可持續發展的指導意見》,把建議轉化成政策;幫助貧困程度比較深的“三區三州”240個旅遊扶貧重點村編制了旅遊發展規劃,“西藏岡底斯、甘肅臨夏州等都是貧困程度比較深的地方,但恰恰又具有很好的發展旅遊的資源和條件,所以我們對這些地區加大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資金投入就超過62億元。”李金早説。

關懷民生點滴

中小微企業的發展也是事關經濟民生的重要議題。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一直是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關注的重點。2019年,人民銀行承辦的建議和提案中有80多件涉及這一問題。

陳雨露介紹,近幾年人民銀行在出臺政策時,充分參考了建議和提案中所提出的意見建議,比如在緩解融資貴方面,人民銀行的再貸款和再貼現都實行了政策性的低利率,還通過市場化改革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形成機制,引導市場利率下行。截至3月底,市場利率比去年8月份改革以前下降62個基本點,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

新冠肺炎疫情讓公共衛生問題得到了全社會的重視,而衛生健康工作長期以來都是代表委員高度關注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紹,2019年國家衛生健康委承辦全國人大代表的建議930件,全國政協委員的提案631件。

針對多位代表委員提出的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建議提案,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有關部門在制定深化醫改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推動擴大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試點使用,開展醫療聯合體和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等政策時,予以充分吸收和採納。

值得注意的是,在應對疫情的過程中,代表委員提出建議、提案400余件,很多創新性建議已經轉化為國家防控的策略和相關政策措施。

面向未來發展

疫情期間,人工智慧在風險分析預警、交通出行、同行查詢等方面提高了社會治理水平,同時給醫療健康、智慧製造、物流配送、在線辦公等領域做了賦能,催生了新的應用場景,壯大了無接觸經濟新業態。人工智慧是當今世界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的熱點,也是各位代表和委員關注的重點。

科技部副部長李萌介紹,去年兩會期間,科技部總共主辦和協辦了33件關於人工智慧的建議、提案,涉及基礎研究、開源開放、人才培養、倫理治理以及立法和産業發展這些相關內容,這些內容已經轉化為政府工作的部署。在推動項目和規劃的實施,在提升産業水平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按照代表、委員建議和提案的要求,科技部加快部署了人工智慧的技術研發和開源開放,現在已經支持建設了北京、上海等10個試驗區。

除此之外,去年科技部共承辦了全國人大建議408件,全國政協提案441件,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主要圍繞幾個方面:加強核心技術攻關,佔比約21%;加強基礎研究,佔比約19%;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強化科研誠信建設,佔比約12%;加強科技成果轉化和區域創新發展,佔比約17%,以及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和基地建設,佔比約17%。這些建議提案越來越多地轉化成為政府部門的決策和推動科技工作的重要措施。(記者 陳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