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去年代表委員建議提案辦理情況

2020-05-10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去年代表委員建議提案辦理情況:
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已全部按時辦結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5月9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2019年國務院部門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情況。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襲艷春介紹,根據各部門上報情況,並與人大、政協有關方面核實,2019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7162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3281件,分別佔“兩會”建議提案總數的87.8%和85%,已全部按時辦結。

總體來看,各部門在辦理建議、提案中認真負責、實事求是,採取有效措施,提高辦理實效,取得了積極成果,有力推動了打好脫貧攻堅戰、增強創新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等工作的開展。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很多代表委員結合各自領域和防控一線的經驗,在健全完善公共衛生體系、更好發揮中醫藥作用、加強科技研發攻關、強化數字信息應用等方面提出建議和提案400余件。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説,“結合疫情防控實際工作,很多創新性建議已經轉化為國家防控策略和相關政策措施。代表委員的建議和提案對我們完善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表示,2019年,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圍繞基礎研究提出了47件建議和提案,包括人才培養、基礎研究的投入、長期穩定支持的環境、基礎平臺建設,等等。科技部按照代表委員的建議,全面加強基礎研究,大幅度提升了原始創新能力。

“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一直是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關注的重點。2019年,人民銀行承辦的建議和提案中有80多件涉及這一問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介紹,近幾年人民銀行在

出臺政策時,充分參考了建議和提案中所提出的意見建議。

比如,在緩解融資難方面,去年人民銀行三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一共釋放了長期流動性2.7萬億元;同時通過再貸款、再貼現這些工具提升中小銀行服務中小微企業的能力;鼓勵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金融債券和信貸資産支持證券,去年共發行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2048億元,比2018年多800億元左右。

在緩解融資貴方面,人民銀行再貸款和再貼現都實行了政策性低利率,還通過市場化改革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形成機制,引導市場利率下行。截至3月底,市場利率比去年8月份改革以前下降了62個基本點,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

“人民銀行最近一項調研結果表明,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有所緩解,得到了普遍認同。”陳雨露説。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文化和旅遊領域扶貧是去年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關注的重點,目前取得了哪些進展?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金早介紹了文化和旅遊領域扶貧兩大亮點:“非遺扶貧”和旅遊扶貧。

“非遺扶貧”是通過支持發展一些傳統工藝,向貧困戶普及,實現居家就業和就地就業,實現脫貧。文化和旅遊部去年支持地方建設非遺工坊,現在已經超過了2000所,帶動項目也超過了2200多個,培訓了近18萬人,帶動了近50萬人就業,其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近23萬人,帶動了2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李金早介紹,從全國平均來看,旅遊發展解決貧困戶脫貧要佔到整個扶貧總任務的17%至20%,在一些貧困程度比較高的地區,還高於這個平均數。“這種脫貧具有一個很重要的優勢,它不是簡單的賦予,而是鼓勵貧困人口通過自己的勤勞和智慧來實現脫貧,是一種産業扶貧。”(記者 佘惠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