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出臺18條舉措支持文旅産業復工復産

2020-05-10 08:41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9日,《雲南省支持文旅産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轉型發展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文旅“18條”)的消息經“雲南省人民政府網”微信公眾號發佈後,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文旅從業者普遍認為,政策實在給力,條條都是“幹貨”,覆蓋了文旅行業復工復産、轉型升級的多個方面,對整個行業疫後新生意義重大。

文旅“18條”的具體內容概括總結為“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加大企業信貸支持”“加快推進文旅業態升級”“建立項目推進激勵機制”“完善市場推廣機制”幾大方面。

政策“幹貨”推動復蘇

昭通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施華艷第一時間轉發了信息,並表示要搶抓機遇,對標對表,助推昭通文化旅遊做強做大,努力使昭通成為雲南面向川黔渝的大通道、會客廳。她特別留意到,“對2020年成功創建國家5A級、4A級旅遊景區的企業,由省級分別予以500萬元、100萬元獎勵”“對通過‘一部手機遊雲南’平臺租車的自駕遊客予以油票補貼”“對傳播量大的雲南文旅遊記、圖片、短視頻等予以獎勵”等措施受益群體廣,既包括文旅企業,也包括遊客,將力促全民支持文旅復蘇。

不少普通消費者認為“對自駕遊客予以油票補貼”特別實惠。“一部手機遊雲南”平臺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舉措針對在“一部手機遊雲南”平臺上租車的遊客來説,極大地降低了租車的成本,讓旅途更舒心。根據不同的車型,每天補貼不高於100元的中石油或中石化的加油電子優惠券,在租車期間到相應加油站使用,十分方便。

作為旅遊規劃企業負責人,昆明五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段超比較關注“建立項目推進激勵機制”方面的內容。她認為,文旅“18條”明確鼓勵旅遊新業態産品開發運營、半山酒店建設和A級景區創建,文旅企業在未來旅遊景區規劃中應該以此為方向加快推進旅遊新業態開發,進一步增加景區旅遊品牌建設和旅遊新産品開發,推動傳統景區轉型升級。她同時表示,期待相關部門在“用地政策”方面出臺細則,推動解決汽車旅遊營地建設中的土地利用等問題。

“及時雨”提振信心

對於今年剛剛升級為國家4A級景區的企業來説,文旅“18條”明確提出他們可獲得100萬元的獎勵,為他們下一步提升改造送來了“及時雨”。不久前,臨滄滄源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遊區、臨滄滄源葫蘆小鎮景區剛被認定為4A級旅遊景區。滄源佤族自治縣文化旅遊産業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辦公室負責人陳曦表示,作為兩個景區的經營管理方,公司將利用好幫扶措施,解決因疫情造成的發展資金短缺問題。“景區升級後,我們打算在旅遊廁所、智慧旅遊建設方面加大投入。”陳曦説。

“文旅‘18條’專門提到支持半山酒店建設,這對我們無疑是重大利好。”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江外花窩窩精品酒店創始人王衛東表示,和大理、麗江、西雙版納等地相比,元陽算是新興旅遊目的地,雖然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農耕主題的旅遊産品和梯田文化,但想把一個項目做大做強還需要各方支持。半山酒店的概念很好,和酒店發展理念也很契合。前幾天,紅河州政府相關負責人和專家還來到酒店,對酒店規模、建築面積、設計風格等方面進行了考察。在大家的支持下,他們將把酒店做成標桿項目,爭取獲評“最美半山酒店”。

同樣位於紅河的雲南康藤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正在打造庭院式半山酒店。自2016年開始,該公司與當地政府攜手謀劃,結合森林、水、村寨、梯田等元素,試圖給旅遊者提供旅途中悠閒自在的“社區生活”般的體驗。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文旅“18條”對於他們來説鼓舞人心。他們會努力朝著“最美半山酒店”的目標努力,將美的體驗帶給更多遊客。

引領各方“嘗新求變”

昆明市旅行社行業協會會長朱伯威表示,文旅“18條”體現了政府對雲南旅遊市場的關注和旅遊企業生存的關切,將在疫後對行業發展起到支撐作用。“如果一個大項目實際完成投資100億元,就能獲得5億元的獎勵,這不是個小數目。”他認為,“支持重大文旅項目建設”措施對雲南區域性旅遊經濟發展,尤其是對在雲南進行重大文旅項目投資的集團和企業具有很大的激勵作用,有利於恢復和促進疫後旅遊市場對新興資源的開發和整合。他同時提醒,文旅“18條”並不是給企業的“救濟糧”,企業應該結合政府給予的各項支持轉變觀念,積極嘗試新業態。

“區域的旅遊經濟發展,客源恢復很重要,而先進的生産工具會帶來生産關係的變化,所以直播、短視頻等方式不容忽視。”朱伯威説,文旅“18條”提出要打造雲南文旅新形象,通過旅遊達人、網紅、網絡平臺來宣傳雲南。從趨勢上看,大數據、智慧城市、智慧旅遊等新理念將對傳統旅遊業帶來衝擊和挑戰,例如直播獲取客源的方式可能會成為一種新選擇。轉型升級是對傳統業態的變更,文旅企業應該對新興技術和營銷手段有更多思考。(記者 王歡 李恒強 韓成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