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一步強化鮮明導向、加大激勵力度,體現在四個方面

2020-05-12 13: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介紹2019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今年的督查激勵工作在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的基礎之上,進一步強化鮮明導向、加大激勵力度,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特點:一是激勵名單典型性代表性強。受激勵的地方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中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結合實際創造性地幹,形成了好的經驗做法,發揮了示範帶動作用。二是繼續向中西部和基層傾斜。213個地方覆蓋31個省(區、市),中西部地區佔比近60%,市縣佔比接近90%,充分考慮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差異,體現了向基層傾斜的原則。三是激勵措施“含金量”高。有關部門在原有激勵力度不減的基礎上,繼續拿出資金、項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試等“真金白銀”的獎勵措施,讓受激勵的地方有更實在的獲得感。四是進一步嚴格評審程序和要求。各有關部門按照中央關於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的工作要求,進一步完善激勵措施實施辦法、優化改進評審方式。國辦督查室會同有關方面對部門報送名單加大審核把關力度,切實維護督查激勵工作的嚴肅性、權威性。

今年的督查激勵工作由國務院辦公廳統籌協調,共有20個國務院部門參與組織實施。其中,國家發改委負責易地扶貧搬遷、企業債券發行“直通車”、促進固定資産投資、構建“雙創”發展生態、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資源枯竭城市轉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等8個方面工作;財政部負責財政管理、脫貧攻堅、鼓勵和支持就業創業等3個方面工作;商務部負責促進外貿外資穩定增長、發展農村電商等2個方面工作;市場監管總局負責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實事中事後監管,推進質量工作等2個方面工作。這四個部門負責的激勵措施“含金量”高、政策性強、涉及面廣,有關單位在嚴格評審程序、發揮激勵措施杠桿效應、健全長效機制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