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全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2020-05-12 13: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介紹2019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大家都很關心當前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能不能跟得上中國社會老齡化速度。請問,在督查激勵機制推動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下一步還有哪些工作考慮?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 趙辰昕:

謝謝記者的提問。確實像您説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老百姓非常關心,這是一件大事,涉及到千家萬戶,涉及到千千萬萬老百姓的實際需求。黨中央、國務院對這件事高度重視。自督查激勵機制建立起來,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一直是激勵的一項重要內容。應該説,在這一激勵導向作用下,各地區、各部門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推動各項支持政策落實落地,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在這種參與下,全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概括起來有三個方面:

第一,投資力度在不斷加大。“十三五”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力度逐年加大,已經累計安排超過120億元,重點支持了補短板和促普惠兩方面工作。在補短板方面,落實政府保基本職責,支持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建設;在促普惠方面,針對大城市養老服務“一床難求”等問題,啟動實施了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引導地方政府、金融機構、養老企業多方聯動,為中低收入老年人提供越來越多的普惠養老服務。

第二,支持政策逐步完善。陸續出臺《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 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若干意見》,還有《關於推進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相結合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各地也因地制宜制定了符合地方實際需求的土地、規劃、報批建設、財稅補貼、醫養結合、消防、金融等一系列政策,養老服務發展的營商環境逐步改善。

第三,服務能力大幅提升。經過多方共同努力,我國養老行業規模不斷擴大,養老服務能力和質量大幅提升。截至去年年底,我國養老服務床位數已經超過761萬張,養老機構超過3.4萬個,其中社會力量佔比超過50%。同時,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興産業與養老服務也在快速融合發展,一大批機構在機構養老、社區養老、居家養老等細分領域進行戰略性佈局,為廣大老年人及其家庭帶來更多的養老服務選擇和更優質的服務體驗。

我總結一下,投資力度不斷加大、支持政策逐步完善、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就是這幾年激勵措施帶動引導之下,養老服務領域最大改善和進展。至於你説的下一步採取什麼措施,考慮到激勵措施在國務院辦公廳發的通報上已經非常明確了,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細化,把它儘快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