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續推進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

2020-05-12 13: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介紹2019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情況,並答記者問。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想關注一下企業準入方面,這也是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重要工作,而且也有利於提振市場主體信心。請問市場監管部門,2019年在這些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謝謝。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 唐軍:

謝謝,很樂意回答你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正如你所説,市場準入是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市場監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這幾年持續推進企業登記註冊的便利化改革,努力營造寬鬆便捷的市場準入的環境。去年我們在原有工作基礎上著重抓了幾件事情:

一是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按照國務院部署,去年我們在18個自貿區進行“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就是針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我們開了四扇方便之門,即“四扇門”:一是取消一批審批;二是將原來的審批改為備案;三是實施告知承諾;四是優化審批服務,通過這個來解決企業“準入不準營”的問題。從去年工作成效來看,還是比較明顯的,下一步我們要總結“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經驗,今年要在全國更大範圍推開。

二是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去年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企業開辦時間達到5個工作日以內,5個工作日就可以把企業開辦的問題解決了。世界銀行公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中有許多項指標,其中一項指標就是“開辦企業”,我們排名還是比較靠前的,在190個世界經濟體當中居第27位,這比兩年前提升了66個位次,就我們國家的經濟總量和發展形勢來看,我們不能滿足於排在第27位,我們還要繼續做工作,繼續縮短企業開辦的時間。

三是推進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這是去年抓的一項重要工作,取得了非常明顯的成效,就是全程網上辦。我們聯合其他部委,除了市場監管部門登記註冊之外,還涉及到申領發票、刻製公章、社保登記,都能夠在網上辦理,現在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都大部分開通了這個系統,我們現在要做的工作就是把它用好,真正做到網上辦。網上辦在這次疫情防控當中也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做得好的地方全程都在網上把企業註冊登記辦理了,最後領取的是電子營業執照,很受大家歡迎。

下一步,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黨中央、國務院抓得非常緊,我們要在總的安排部署下繼續推進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現在大家普遍反映企業登記註冊比過去方便多了,但是現在重點是要解決開辦之後能夠營業,有了照還要有證,持續深化改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