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您關心的這些“教育難題”有了進展——教育部積極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2020-05-12 1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您關心的這些“教育難題”有了進展——教育部積極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新華社記者胡浩、吳振東

解決孩子入園難、依法打擊“校鬧”、發展職業教育、提升醫學人才培養質量……家長的煩心事,也是民生的關注點,教育部積極辦理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的建議和提案,推動“教育難題”的破解取得進展。

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教育部共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1879件,其中建議1130件,提案749件。所有承辦的建議提案全部按時辦結。

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開端,關係我國億萬兒童健康成長。2019年,有許多家庭因為普惠園的發展而受益。

“孩子托費曾經是家裏最大的支出項。”河北石家莊碧景園小區的鄭娟權衡再三,捨棄了收費便宜但離家遠且報名困難的公辦幼兒園,選擇了就在小區裏但收費高的私立園。讓鄭娟喜出望外的是,2019年8月,小區配套幼兒園成了普惠性民辦園,條件不變,教師不變,每月托費降到980元,經濟壓力減輕不少。

結合代表委員關於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供給,促進學前教育健康發展等建議提案,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多渠道擴大普惠性資源,做好城鎮小區配套園治理。據初步測算,通過治理將增加普惠性學位約370萬個,普惠園覆蓋率提高8個百分點。為加強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推進科學保教,教育部出臺了相關標準和指南,鼓勵各地通過多種方式補充幼兒園教師,並對“學什麼”“怎麼學”和“教什麼”提出指導性要求,進一步完善辦園標準,規範辦園行為。

“校鬧”事件不僅嚴重干擾正常教學秩序,侵害教師和學生人身安全,也會給社會造成惡劣影響。針對代表委員提出的“依法打擊‘校鬧’”的建議提案,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與代表委員當面交流有關情況,教育部聯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共同發佈《關於完善安全事故處理機制維護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的意見》,明確了8種“校鬧”行為,要求建立多部門協調配合工作機制,健全學校安全事故預防與處置機制,依法處理學校安全事故糾紛,依法打擊“校鬧”行為,為學校辦學安全托底。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需要大量技術技能人才。結合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教育部推動職業教育實現“三個轉變”,進一步提升新時代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會同多部門聯合印發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實施方案,堅持質量型擴招。

針對代表委員關於提升醫學人才培養質量的建議提案,教育部持續深化醫教協同,一方面調控臨床醫學專業招生規模,確定臨床醫學專業點的招生數量,另一方面,在一流大學新建醫學院的專業設置時充分考慮醫療結構的需求,推動一流大學發揮其綜合優勢,培養高素質醫學人才。同時,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建立更合理的階段性醫學人才培養機制,為培養臨床醫學人才奠定制度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