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勵“光榮榜”為實幹者鼓勁

2020-05-13 07:1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強化正向激勵,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對2019年落實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擴大內需、推動創新驅動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213個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30項獎勵支持措施。

今年的督查激勵工作有何特點?激勵措施的含金量如何?這213個地方何以登上“光榮榜”?5月12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唐軍、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就2019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情況進行了介紹。

導向鮮明 激勵措施“含金量”高

搭上互聯網的快車,靠一部手機、一台電腦做起“賣全球”的買賣,河南省正陽縣“電商+基地+貧困戶”模式將當地的花生等農産品賣往全國各地,帶動了廣大貧困戶增收,為經濟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河南正陽、黑龍江五常、江蘇沭陽、山東壽光等10個地方因推進農産品流通現代化、積極發展農村電商和産銷對接成效明顯受到獎勵:今年商務部、財政部等部門將對這些地方在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中優先支持,並給予專項資金扶持。

這是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激勵的一個縮影。胡凱紅介紹,在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的基礎之上,今年的督查激勵工作繼續向中西部和基層傾斜等特點,213個地方覆蓋31個省(區、市),中西部地區佔比近60%,市縣佔比接近90%。

許宏才透露,在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認定為完成年度計劃、減貧成效顯著、綜合評價好的14個省份,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在分配2020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時對每個省份各獎勵3億元,共安排42億元資金予以獎勵。真金白銀的“獎金”映照出激勵的成色。“激勵措施‘含金量高’——今年有關部門在原有激勵力度不減的基礎上,繼續拿出資金、項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試等‘真金白銀’的獎勵措施,讓受激勵的地方有更實在的獲得感。”胡凱紅表示,今年的督查激勵還進一步嚴格評審程序和要求,完善激勵措施實施辦法、優化改進評審方式,增強評審的客觀性和公平性。

成績突出 典型示範作用顯著

因促進外貿、外資穩定增長,積極優化營商環境成效明顯,上海、浙江、湖北、湖南、廣東、廣西等6個地方登上“光榮榜”。能被點名錶揚,自然有優異的表現。“比如湖南積極壯大外貿主體,以人民幣計算,全年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41.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7.8個百分點;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3.8%,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8個百分點;上海加快落實2019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和《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支持新開放領域項目加快落地,制定發佈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40條;浙江著力發揮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的示範帶動作用,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數量達到45個,居全國第一。”王炳南舉例説。

據唐軍介紹,這次督查激勵工作,市場監管總局主要承擔兩項任務: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推進質量工作。“整個督查評價工作過程中,我們更加注重群眾的獲得感,更加注重探索創新,更加注重務實提升,優中選優、好中選好、寧缺毋濫。”唐軍説,這些措施很好地調動了各地在市場監管領域改革創新、主動作為的積極性,對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實施質量強國戰略起到了重要的助推器、催化劑作用。

深入推進 力促經濟高質量發展

激勵不是目的,通過激勵機制持續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等各項工作更為重要。比如,通報對天津濱海新區、遼寧大連、江蘇蘇州等10個城市在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進行了表彰,如何通過支持這些地方繼續推動新興産業高質量發展?

趙辰昕介紹,要強化引導,加大力度充分發揮政府資金引導作用,推動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基金等新興産業發展基金,優先在受到表彰的地方設立子基金,支持集群內的優質中小企業快速成長。突出重點,加大公共支撐能力,在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等創新平臺申報中對這些地方給予名額傾斜,支持建設産業集群公共服務綜合體,支撐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式高質量發展。精準施策,提升資金支持動力,推動商業銀行提出符合地方産業發展特色的綜合性金融支持方案。多方聯動,在質量基礎設施建設、知識産權保護、集群統計監測、産學研協同創新等方面加強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王炳南則以促外貿外資增長取得明顯成效的6個地方進行舉例。“我們將在2020年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認定工作中拿出計劃認定數量的10%作為激勵,對這6個地方,在同等條件下各增加認定1家基地。加大對基地的支持力度,加快推進基地建設,進一步發揮基地在外貿轉動力、調結構、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等方面的引領帶動作用。”王炳南説。

許宏才表示,財政部將繼續督促地方各級財政部門進一步突出財政管理工作的導向,發揮典型示範作用,積極主動作為,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不斷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