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確保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05-13 16:19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確保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危機。面對這次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見微知著,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強調要因應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及時完善我國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經濟社會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復,但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影響仍然較大。我們必須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總結前一階段取得的成績,辯證看待當前經濟運行遇到的挑戰,精準把握下一步工作方向,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有力有序推進復工復産複業復市,著力暢通經濟循環,努力穩定經濟基本盤,防止疫情短期衝擊演變成趨勢性變化。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進展

今年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國一盤棋,統籌調度各方面力量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救治,穩步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經濟社會運行正常秩序加快恢復。

狠抓防疫救治,國內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堅持“四個集中”,舉全國之力支援湖北省、武漢市主戰場。開展聯防聯控和群防群控,紮實做好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強化疫情防控科技攻關。嚴格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積極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目前,輸入性病例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正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

統籌防控發展,復工復産復市複業提速擴面。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區分級有序推動全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動態優化完善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保證復工復産防疫物資供應。加強要素和交通保障,強化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應急紓困。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和生産性服務業絕大多數已經復工,生活服務業復商復市有所加快,重大項目開復工提速擴面,但住宿餐飲、娛樂、旅遊、會展等目前仍難以實現正常開放運營。

加強政策對衝,宏觀經濟經受住空前考驗。出臺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等減稅降費政策。3次實施普遍降準、定向降準,引導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下行,發揮專項再貸款等牽引作用,緩解企業資金鏈壓力。全力促消費穩投資,有序啟動實體商店消費,優化中央預算內投資結構。全方位強化穩就業舉措。市場主體信心加快恢復,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8%,連續兩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

精準聚焦發力,三大攻堅戰取得紮實進展。加快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配套設施等脫貧攻堅項目開工復工,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返城返崗和外出務工,對因疫返貧致貧人員及時幫扶。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留用比例,基層政府“三保支出”較好保障,加強流動性管理和宏觀審慎監管,股市、債市、匯市總體穩定。切實做好醫療廢棄物處置,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堅持優化結構,經濟韌性和潛力持續顯現。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支持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創新和産業應用,線上會診、線上課堂、遠程辦公、智慧城市、現代物流、網絡購物等業態發展迅猛。積極有序推進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紮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

深化改革開放,市場內生動力不斷釋放。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渠道滿足疫情時期企業群眾需求,下放用地審批權,實施新證券法,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努力穩定對外貿易,全面落實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等政策,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一季度經常項目實現順差963.6億元。積極通過雲推介等吸引外資,美資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等重大外資項目啟動建設。

強化民生兜底,社會大局總體穩定。千方百計保障糧油與肉禽蛋菜奶等的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比去年提高5%,實施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落實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各項支持政策。有效應對“疫後綜合症”,加強群眾心理疏導和干預。

正確看待當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歷史上少有的重大傳染病事件。儘管我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國際疫情快速擴散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導致我國外部風險不斷加大,企業生産經營困難,今年一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下降6.8%,主要宏觀經濟指標都出現了明顯下滑,經濟運行面臨階段性重大挑戰。

從國際看,全球疫情仍處在大暴發階段,儘管多國紛紛採取緊急措施,但疫苗和特效藥短期內還難以推出,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受此影響,4月以來輸入性病例已成為我國新增病例主體,我國疫情輸入性壓力持續較大。同時,世界經濟衰退已難以避免,波及廣度、衰退深度取決於疫情蔓延程度和應對有效程度。我國外貿依存度仍超過30%,世界經濟下行可能通過外貿外資、供應鏈、資金鏈等渠道對我經濟和金融市場産生影響。

從國內看,疫情對正常生産生活秩序造成影響,三大需求快速回落。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19%,固定資産投資下降16.1%,前4個月以人民幣計價的貨物出口下降6.4%。需求持續疲軟將對企業復産達産形成掣肘,工業運行受到衝擊,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8.4%,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下降36.7%。服務業特別是生活性服務業受疫情衝擊最大,一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下降5.2%。經濟活動減少導致企業用工需求下降,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229萬人,同比少增95萬人,重點群體就業壓力有所上升,居民增收難度加大。

在看到問題的同時,也必須看到,一季度經濟負增長不具有歷史可比性。疫情突如其來,我們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安全健康,經濟發展付出這個代價是必須承受、能夠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目前,經濟運行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復,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絕大多數已經復工,發電量、貨運量指標明顯好轉,已超過去年同期水平。特別要看到,在強大國內市場、完備産業體系、豐富人力資源的支撐下,中國經濟依然具有巨大發展潛力。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此次疫情也蘊含著不少發展機遇,比如疫情應對中暴露出的公共衛生、應急體系等短板弱項需要加快補齊,疫情催生的數字經濟新業態正在加快發展等等,都值得各類市場主體高度重視。總之,我們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困難中捕捉創造新機遇。

明確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的路徑方向

4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對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和經濟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統部署,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各地區各部門正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經濟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因時因勢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並切實抓好落實。堅決守住守好口岸城市防線,加強集中隔離人員安全服務保障,深入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著力促進企業復産達産。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加快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暢通經濟循環。抓緊落實調整後的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指南,加快清理不合時宜的臨時管制和不合理規定。保持我國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促進産業鏈上下游和大中小企業協同復工復産達産。

以更大宏觀政策力度對衝疫情影響。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將適當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運用降準降息、再貸款等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貸款市場利率下行,把資金用到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上。

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積極穩定居民傳統大宗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大力培育新興消費增長點。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加強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投資,促進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擴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

千方百計幫扶企業渡過難關。在加快落實已出臺各項援企政策的同時,進一步研究出臺了支持政策,推進減稅降費,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提高中小微企業首貸率、信用貸款佔比,加大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支持力度。

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保障國際物流暢通,幫助企業保訂單、保市場、保份額。持續優化外資營商環境,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切實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優先穩就業保民生,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地區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實施好援企穩崗政策,以創業創新帶動就業。進一步做好糧油、蔬菜、豬肉等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穩步推進煤炭、石油、天然氣和電力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確保糧食能源安全。將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按規定納入低保、特困人員供養、臨時救助等範圍。

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依託強大國內市場,著力擴大內需,通過宏觀政策對衝,暢通經濟循環,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我們一定有能力、有條件克服眼前困難,推動經濟發展儘快恢復到正常軌道,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者: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 何立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