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等五部門召開2020年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動員部署視頻會議

2020-05-14 09:31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3日,民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應急管理部、市場監管總局等五部門在京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2020年的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工作。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高曉兵,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應急管理部、市場監管總局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地方民政等有關部門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高曉兵充分肯定了去年專項行動工作取得的成績,指出各地各部門以高度政治自覺,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馳而不息抓養老院服務質量,逐步探索建立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長效機制,推動各項重點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高曉兵強調,今年是專項行動的收官之年,各地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對照建立完善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長效機制的工作目標,及時補齊短板、堵上漏洞、強化弱項,如期完成專項行動各項任務。一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養老服務工作。始終繃緊“外防輸入”這根弦,嚴格落實人員防護、消毒、健康監測等日常防控要求,把“早發現”作為養老機構常態化防控的重點。二是要啟動實施養老機構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並做好銜接,進一步清除存量風險隱患,堅決遏制增量安全風險,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可能造成老年人生命財産安全損害的,要配合主管部門依法查處。三是繼續抓好標準化建設,提升養老院服務規範化水平。在過渡期內,做好《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實施準備工作,進一步完善配套措施,鼓勵養老機構提前符合強制性國家標準。依託地方標準化技術組織,共同完善養老服務質量建設的標準體系。開展等級評定先行先試。四是進一步補齊農村養老短板,確保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繼續推進敬老院法人登記工作,有序推進生活不能自理並有集中供養需求特困人員應養盡養,繼續推進“三區三州”敬老院護理型床位建設。五是進一步健全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長效機制,推動出臺養老服務綜合監管政策措施,加強養老服務隊伍建設,提高服務信息化水平。

據悉,會前,民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應急管理部、市場監管總局等五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2020年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工作的通知》,就今年專項行動重點任務提出了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