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穩”“六保”,護航經濟穩中求進

2020-05-14 09: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復工復産、復商復市、複學復課……雖然面臨前所未有的疫情衝擊,中國經濟社會運行正在加速恢復中。

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一幅幅真抓實幹的奮鬥圖景在各地展開。從穩崗位強技能,幫居民端牢就業“飯碗”,到脫貧攻堅、兜底幫扶,護住基本民生,再到穩市場保供應,暢通經濟運行大動脈,連串重磅舉措加速落地。

從“六穩”到“六保”,清晰有力的信號與行動溫暖人心,鼓足信心,護航中國經濟穩中求進。

力穩就業,保住市場主體

“工作穩定了很多,收入也增加了,內心很滿足!”譚勇是貴州省沿河縣甘溪鎮桂林村村民,原本擔心疫情會影響外出務工,沒想到借著南方電網貴州銅仁供電局吸納當地農民工就業的機會,他被招錄為電力施工隊員,實現了“家門口”就業。

“六穩”,以穩就業為首;“六保”,首要的仍是保就業。自疫情發生以來,針對返崗、招聘、培訓、創業等方面的難題,系列政策為勞動者解憂,牢牢守住就業“飯碗”。

返崗難?“點對點”助復工。

“第一次享受‘包機’上班,真是又激動又暖心!”2月下旬,雲南省昭通市鹽津縣的羅敏順利復了工。羅敏在浙江嘉興一家汽車零部件公司上班,往常,她從老家返程,即使坐飛機加轉車也要兩天時間。這回政府包機只花了十三四個小時,而且一路費用全免。和羅敏一起回來的,還有40多家重點企業從四川宜賓、雲南昭通等地接回的100多名員工。

截至4月16日,各地累計“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近600萬人。通過“輸出有組織、健康有檢測、承運有防護、到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方式,保證農民工“從家門到車門、從車門到廠門”。

求職難?穩崗位促招聘。

“考慮到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況,簽約效力將延續到順利畢業為止。”來自簽約單位中國移動(成都)産業研究院的消息,讓應屆畢業生黃子迅放寬了心。原定3月赴單位實習,受疫情影響,黃子迅的畢業、實習全被打亂了節奏。企業的理解和支持,為許多像她一樣的應屆畢業生解除了煩惱。

針對重點群體應聘求職難的問題,政策支持亦加大力度。國資央企推出“抗疫穩崗擴就業”專項行動,已提供崗位數超100萬個;人社部組織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已發佈崗位需求超過1500萬人次。“春招”變“網試”,招聘轉“雲上”,線上招聘升了溫。

缺技能?“海量”培訓送上門。

“足不出戶就能學習很多知識,而且正是農忙季節,幹活學習兩不誤。”四川宜賓翠屏區象鼻街道楊柳村的江麗華前一陣在家培訓,收穫不少。江麗華之前在成都一家餐飲店打工,受疫情影響,返崗時間比往年延後,便萌生了在家創業的想法。正好,趕上翠屏區推出返鄉創業線上技能培訓班。

近期,人社部向社會推薦54家線上平臺機構,免費提供培訓資源和服務,各地亦紛紛組織線上技能培訓,各類課程可謂應有盡有。強了技能,就業底氣更足。

穩就業,前提是穩企業,保住市場主體,才能穩住就業源頭。

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系列真金白銀的實招火速推出。據統計,僅今年一季度中國就累計實現減稅降費7428億元。人社部5月6日公佈,中國已向320萬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423億元,惠及職工8513萬人。

“減了成本,擔子更輕,手中又多了一分勝算。”許多企業負責人發出類似感慨。

“有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有各地區、各部門和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特別是有廣大勞動者和企業家的共克時艱和拼搏奮鬥,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説。

助農扶貧,兜牢基層運轉

看著首批2噸蘆蒿被物流專車拉走,種植戶王寶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王寶所在的江蘇南京棲霞區八卦洲街道是遠近聞名的蘆蒿産地,受疫情影響,物流受阻、銷售犯難,當地數十噸蘆蒿面臨滯銷困境。

南京市農業部門了解到這一情況後,蘇寧易購緊急組建“助農專項小組”,打通綠色通道,將滯銷的蘆蒿從田間送往上海。第二天,這批新鮮蘆蒿線上線下同步銷售。

“哪出現售賣難,就解決哪的問題。”中國各部門、各行業協會紛紛行動起來。2月以來,商務部門累計收集全國5300余條農産品賣難信息,其中廣西砂糖桔2月22日滯銷近180萬噸,經緊急協調,28家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僅用4天銷售近50萬噸。

多一條銷路就多一份收入。疫情之下,要保基本民生,助農增收、脫貧攻堅不能有絲毫放鬆。

扶持産業加力度。“貧困地區之所以容易出現滯銷賣難,究其根源主要還是因為設施不足、物流不暢、運距較遠、成本較高,還有缺資金、缺技術、缺人才。”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説。針對這些問題,各地加強産地市場建設、市場信息服務、打造農業品牌,一系列過硬措施持續加力。

復工復産追進度。“把耽誤的時間找回來”,各地扶貧企業、扶貧項目加速步入正軌。截至4月30日,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已達到去年的95.4%,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復工率達97%。

財政資金快撥付。早在3月底,財政部已累計下達2020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396.36億元,下達時間比往年提前一個多月,易地扶貧搬遷等計劃正有序實施。“確保資金儘快到位,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完成。”農業農村部規劃財務司司長黃艷説。

對困難人群,民生底線同樣要兜住兜牢。財政資金加大對低保、特困人員、流浪乞討人員、孤兒等基本生活保障及醫療救助,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厚實家底成為保障民生的底氣。

“我國財政收入規模、調整的潛力和餘地比較大,不會因為疫情問題而影響今年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資金的落實。”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説。

基層穩則事業興,保基層運轉同樣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一方面,基層是地方社會管理和公共産品的直接提供者,也是包括精準扶貧在內的國家戰略部署的終端實施者;另一方面,基層正常運轉也直接涉及民生、保就業等方面。”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匡賢明説。

為牢牢兜住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底線,今年以來,中央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確定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資金留用比例,為基層運轉補足財力。“總體上看預算安排能夠滿足相關支出需求,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不會出現大的問題。”財政部預算司一級巡視員王克冰説。

保障供給,暢通經濟循環

水靈靈的鮮菜、瓜果裝點出五彩繽紛的一隅;米、面、油、奶一件件商品鋪滿貨架;口罩、酒精、消毒液也在顯眼處擺上了。隨意走進北京街頭的超市,眼前大多是這樣的景象。

“現在運營完全正常,貨品齊全、供應充足。”北京超市發董事長李燕川説。

面對疫情大考,中國生活必需品、醫療物資、電氣水熱等基本供應總體平穩,食品、藥品、基礎工業品、基本公共服務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有序運轉。這背後,是各方“穩”和“保”的努力。

保糧食能源安全,抓好農業生産和重要産品保供穩價。

疫情突發,許多一線零售人打了一場保供穩價的“硬仗”。李燕川記得,春節那會兒,形勢最是緊張。期間有一次,批發市場上大白菜價格漲到3元多一斤,到了超市一顆下來得40多元;那頭,有顧客開始大量購買,一次性買走七八顆……

“不能這麼賣!”李燕川趕緊聯絡蔬菜供應基地,原來,大白菜有的是,只是春節期間缺人手、缺運力。隨即,他連夜派人從地里拉回兩車大白菜。第二天一早開張,超市發貨架上大白菜售價是1.39元一斤。為了告訴大家“菜管夠”,以往不上門面的籠車被推到貨架旁,兩三百顆大白菜整整齊齊碼放著。

供應上來了,價格穩住了;貨源充足了,消費者也就安心了。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到4月末,豬肉批發價格已連續10周下降,蔬菜、水果等鮮活農産品供給增加,價格基本回落到常年水平。糧食、蔬菜等生産形勢持續向好,又鼓足了未來豐收的信心。

有國際人士稱讚:即便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中國的食品供應以及價格一直保持穩定”。中國扛住了非常時期、關鍵時期的考驗!

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力促復工復産達産。

在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中國電子旗下冠捷科技北京分部的廠區內,智慧化生産設備高速運轉,原本標配700人左右的廠區,如今已有800多位員工為訂單生産忙碌著。作為産業鏈的龍頭企業,這家顯示器與液晶平板電視的生産製造商先後帶動235家供應商實現復工復産。

“配套企業必須動起來才能滿足訂單需求。”負責北京廠區採購部的王權與京津冀區域內的配套企業緊密對接,上下游齊心,帶動産能不斷爬坡。

企業之間相互扶持,各級政府在招工、生産、運輸等各個環節大力支持,推動復工復産進度加快。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4月21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和復崗率分別達到99.1%和95.1%,其中湖北省分別達到98.2%和92.2%。

埃克森美孚廣東惠州乙烯項目正式開工;日本豐田計劃與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資興建電動車工廠;星巴克將在江蘇昆山投資1.29億美元建造咖啡烘焙工廠……快速復工復産,暢通經濟循環,也增強了外資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隨著中國迅速控制疫情、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外資企業在華生産經營逐步走向正常,訂單完成情況不斷好轉,一批外資新項目即將落地,這充分説明中國投資環境的穩定性和堅韌性。”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袁達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指出,中國經濟出現的復蘇趨勢令人鼓舞。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多次表示:“中國經濟具有較強韌性,通過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中國經濟正在重返正軌。”

疫情在中國的流行高峰已經過去,經濟社會恢復發展的步伐正在加快。鼓足信心,擁抱希望,暖意越來越濃了!(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