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1-4月全國吸收外資等情況並就第二屆“雙品網購節”活動成效等答問

2020-05-14 22:1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5月14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

一、關於2020年1-4月全國吸收外資情況

2020年1-4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實際使用外資2865.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6.1%(折合413.4億美元,同比下降8.4%,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下同),比一季度降幅收窄4.7個百分點。4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703.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8%(折合101.4億美元,同比增長8.6%)。

1-4月,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7%。其中,信息服務、電子商務服務、專業技術服務同比分別增長46.9%、73.8%和99.6%。

1-4月,主要經濟體和區域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7.9%;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3%;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下降29.1%。

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資政策措施,著力加強投資促進和保護,外商投資信心不斷增強,一批重點外資項目陸續簽約落地,加之去年同期基數較低,我國4月份實際使用外資實現正增長。同時,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仍然處於嚴重低迷狀態,今年吸收外資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壓力依然很大。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促增量、穩存量並舉,加強外資企業和重點外資項目服務保障,抓好各項穩外資政策落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不斷增強外商在華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

二、關於即將召開的二十國集團貿易部長會議的有關情況

根據2020年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沙特阿拉伯安排,北京時間5月14日晚,G20貿易部長將舉行第二次應對新冠肺炎特別視頻會議,G20成員、嘉賓國以及相關國際組織代表將與會。屆時,商務部部長鍾山將代表中方參會併發言。

本次會議將重點落實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共識,討論採取經貿領域集體行動,共同應對疫情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衝擊,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此前,G20貿易部長曾于3月30日舉行首次應對新冠肺炎特別視頻會議併發表聲明,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確保必需品跨境流動、支持受疫情影響的發展中和最不發達國家等領域形成積極共識。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近日有澳大利亞媒體報道稱,因中澳關係惡化,中國正考慮對從澳大利亞進口的大麥徵收高額關稅,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情況是否屬實?

【高峰】根據國內相關産業申請,2018年11月19日和12月21日,商務部對原産于澳大利亞的大麥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根據相關法律規定,調查期限最長為18個月。調查過程中,我們依法充分保障包括澳方在內的各個利害關係方的合法權利,廣泛聽取意見。中方將根據調查結果,對有關利害關係方的評論意見進行充分考慮後,依法做出客觀、公平、公正的最終裁定。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四月份出口比預期好,據研究稱是對東南亞國家的出口增加。請問五月份目前外貿情勢如何?會否保持持續向好的趨勢?另外和“一帶一路”國家拓展貿易是否也會因疫情影響受阻?

【高峰】今年4月份中國出口增長,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從供給端看,國內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企業復工復産進度加快,國內産業産能回升,為擴大出口提供了有力保障;從需求端看,日本、韓國市場需求恢復相對較快,4月當月中國對兩國出口均實現大幅增長。東盟市場總體平穩,4月當月我對東盟出口增速高於總體增速。1-4月,中國對東盟出口增長3.9%,佔比提升1.5個百分點至15.6%,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出口市場。

關於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情況,今年1-4月,我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進出口總值2.76萬億元,增長0.9%,高於同期外貿增速5.8個百分點,佔比提升1.7個百分點至30.4%。

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對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展經貿合作也帶來挑戰。從短期看,疫情造成貨物人員往來不便,産業鏈供應鏈銜接不暢。但從長期看,中國與相關國家貿易合作基礎牢固,仍然具有很大潛力。

此次疫情更加凸顯深化共建“一帶一路”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疫情暴發初期,很多“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主動為中國提供防疫物資等多方面的幫助。隨著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和防疫物資産能提升,中國又盡己所能向多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提供大批醫療物資。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疫情防控合作,是“一帶一路”精神的具體體現,也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努力。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抗擊疫情,鞏固經貿發展良好勢頭,進一步提升便利化水平,推動經貿合作平穩健康發展。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即將召開的中國加工貿易産品博覽會首次採用線上展會形式,請問此類“雲展會”模式將會是未來的趨勢嗎?作為“出口轉內銷”的重要産銷對接平臺,這次“線上加博會”有望幫助外貿企業打開國內市場。在海外疫情大背景下,商務部對外貿企業通過線上批發平臺轉內銷有何評價?

【高峰】參加展會是外貿企業爭取新訂單的重要方式。為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商務部鼓勵舉辦線上展會,鼓勵政府主辦的線下展會率先在線上開展,探索線上線下同步互動、有機融合的辦展新模式。通過舉辦“雲展覽”,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提升展示、宣傳、洽談等效果,助力企業抓訂單、保客戶、拓市場。

中國內需市場潛力巨大,因疫情被抑制的需求正在加快回補。利用中國加工貿易産品博覽會等展洽會,搭建內銷展示交流平臺,線上線下結合,有助於促進産需對接,助力外貿企業拓展國內市場,更好滿足國內消費需求。謝謝!

【新華社記者】如何看待四月份出口的反彈?外需改善了嗎?是否可持續?4月我國進出口降幅有所收窄,請問預計今年整體的外貿形勢和趨勢如何?

【高峰】關於4月份出口的情況,剛才我已經作了介紹。對於今年整體的外貿形勢,由於疫情對世界經濟貿易和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帶來的巨大衝擊,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依然十分嚴峻,全年下行壓力加大,特別是中小外貿企業和勞動密集型行業受到的影響可能更大。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繼續狠抓已出臺政策措施的落實,及時研究出臺更加精準的幫扶舉措,全力以赴穩外貿,幫助各類外貿企業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努力化危為機,在高質量轉型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謝謝!

【AFP記者】據近日報道,一些外國企業收到了通知説能申請讓高層員工回到中國國內。請問商務部能證實這份信息並進一步説明細節嗎?請問哪些企業能申請豁免,能回中國的外國人大部分是哪類員工?入境後需要進行隔離和檢測嗎?

【高峰】據了解,有關部門正在牽頭與部分國家和地區探索建立急需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在華外資企業如果遇到外籍人員入境方面的困難,可以向商務部和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反映,我們將積極與相關部門協調。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近日,商務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門開展了第二屆“雙品網購節”促銷活動。請問成效如何,具體有哪些亮點?對於疫情當下的促消費起到了什麼作用?

【高峰】4月28日至5月10日,商務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郵政局、中國消費者協會,開展了第二屆“雙品網購節”促銷活動。

活動期間,參與電商企業達115家,品牌超十萬個,網絡店舖超百萬家,總銷售額達1825.1億元人民幣,較首屆活動增長超過1.37倍,帶動同期全國網絡零售額超4300億元,同比增長20.8%,其中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超3800億元,同比增長33.3%,活動參與商品獲好評率達98%以上,有力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活動呈現出以下幾方面亮點:

一是新老國貨表現亮眼。消費者特別是年輕消費者對國貨認同感明顯提升。有的電商平臺上,500多家老字號的成交額超10億元。多家電商眾籌平臺的上線新品數量增幅超過60%。有的電商平臺推出反向定制國貨新品,銷量同比增長3倍。

二是新熱點不斷涌現。活動期間,體感遊戲機銷量同比增長13倍,節能電器增長2倍,按摩椅、划船機銷量翻一番,智慧産品、綠色食品增長20%以上。例如,我國某電商平臺上,智慧數碼産品銷量增長113%,5G手機銷量增長90%。

三是積極緩解出口外銷壓力。電商平臺紛紛開設出口轉內銷産品銷售專區、專場,助力外貿企業對衝外需下滑影響。近萬家外貿企業入駐電商平臺,有的企業一天賣出1.6萬單,和活動前相比,日均銷量增長300%。

四是扶貧助農促進城鄉雙向流通。活動期間,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40%,其中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額增長超50%,農村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另一方面,“雙品網購節”有力推動農産品進城,活動期間,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增長超過70%。

五是直播帶貨持續火熱。各商家與電商平臺加快營造直播等消費新場景,全網直播場次超過70萬場,觀看人數超過29億。活動期間,有的參與企業聯合汽車生産企業,直播銷售新車4000余輛,銷售額超6億元;有的聯合主流媒體推出帶貨公益直播,3小時銷售額超過5億元。

六是網購帶動線下消費恢復。活動促進了生活服務業線上消費,引流線下店舖。全網在線餐飲銷售額環比上月同期增長68%;在線旅遊銷售環比增長超過150%。“五一”期間,有的電商平臺上,武漢市餐飲線上日均消費較前一週增長超過113%。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