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0年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5-15 12:3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劉愛華介紹2020年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倫曉璇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女士,請她向大家介紹今年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首先,有請劉司長。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劉愛華:

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繼續改善,主要指標呈現積極變化。4月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持續鞏固,復工復産復市紮實推進,生産需求逐步好轉,基礎産業支撐有力,市場預期總體穩定,新動能逆勢增長,經濟活躍度提升,主要指標延續了3月份以來恢復改善勢頭。

圖為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劉愛華介紹情況。中國網 倫曉璇 攝

一、工業生産由減轉增,製造業增速回升明顯

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3月份為下降1.1%;環比增長2.27%。1-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4.9%,降幅比1-3月份收窄3.5個百分點。4月份,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增長0.5%;股份制企業增長4.0%,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增長3.9%;私營企業增長7.0%。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增長0.3%;製造業增長5.0%,3月份為下降1.8%;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0.2%。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增長較快。4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0.5%和9.3%,快於規模以上工業6.6和5.4個百分點。從産品産量看,光纜,挖掘、鏟土運輸機械,集成電路,工業機器人,微型計算機設備産量同比分別增長43.8%、40.8%、29.2%、26.6%、26.2%。

二、服務業降幅收窄,現代服務業增勢較好

4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下降4.5%,降幅比3月份收窄4.6個百分點。1-4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下降9.9%,降幅比1-3月份收窄1.8個百分點。從主要行業看,4月份,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房地産業同比分別增長5.2%、4.4%、1.1%;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同比分別下降5.0%、6.6%、33.7%,降幅比3月份分別收窄9.7、8.1、15.4個百分點。1-3月份,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下降11.5%,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4.0%。4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1%,比3月份上升0.3個百分點。多數行業業務活動穩步恢復,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4個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50.0%。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51.9%,比3月份上升2.6個百分點;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9.2%,上升2.4個百分點。

三、市場銷售有所回暖,實物商品網上零售佔比持續提高

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8178億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32%。1-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6758億元,同比下降16.2%,降幅比1-3月份收窄2.8個百分點。4月份,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24558億元,同比下降7.5%;鄉村消費品零售額3620億元,下降7.7%。按消費類型分,餐飲收入2307億元,下降31.1%;商品零售25871億元,下降4.6%。基本生活類商品較快增長,4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中,糧油食品類和飲料類同比分別增長18.2%和12.9%。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改善,4月份,通訊器材類和文化辦公用品類分別增長12.2%和6.5%,比3月份分別加快5.7和0.4個百分點。網上零售較為活躍,1-4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30698億元,同比增長1.7%,1-3月份為下降0.8%;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8.6%,比1-3月份加快2.7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1%,比1-3月份提高0.5個百分點。

四、固定資産投資好轉,高技術産業投資降幅明顯收窄

1-4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136824億元,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3月份收窄5.8個百分點;4月份環比增長6.19%。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下降11.8%,製造業投資下降18.8%,房地産開發投資下降3.3%,降幅分別比1-3月份收窄7.9、6.4、4.4個百分點。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33973萬平方米,下降19.3%;商品房銷售額31863億元,下降18.6%,降幅分別比1-3月份收窄7.0和6.1個百分點。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下降5.4%,第二産業投資下降16.0%,第三産業投資下降7.8%,降幅分別比1-3月份收窄8.4、5.9、5.7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投資下降3.0%,降幅小于全部投資7.3個百分點,比1-3月份收窄9.1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下降3.6%和1.7%。高技術製造業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投資增長15.4%。高技術服務業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電子商務服務、專業技術服務投資分別增長28.0%、25.6%、12.5%。社會領域投資下降3.1%,比1-3月份收窄5.7個百分點;其中,衛生、教育領域投資同比增速由負轉正,分別增長4.7%、2.9%。

五、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持續回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降幅擴大

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3%,漲幅比3月份回落1.0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9%。1-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4.5%。分類別看,4月份,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11.3%,衣著下降0.4%,居住下降0.3%,生活用品及服務上漲0.1%,交通和通信下降4.9%,教育文化和娛樂上漲2.0%,醫療保健上漲2.2%,其他用品和服務上漲4.8%。在食品煙酒價格中,糧食上漲1.2%,鮮菜下降3.7%,豬肉上漲96.9%,鮮果下降10.5%。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上漲1.1%,漲幅比3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

4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3.1%,降幅比3月份擴大1.6個百分點;環比下降1.3%。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3.8%,環比下降2.3%。1-4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和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分別下降1.2%和1.5%。

六、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略有上升,主要群體就業總體穩定

1-4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54萬人,與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萬人。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0%,比3月份上升0.1個百分點;其中16-24歲人口、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分別為13.8%、5.5%,分別比3月份高0.5、0.1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比3月份上升0.1個百分點。4月份,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4.3小時,比3月份減少0.5小時。

七、貨物出口同比增長,貿易結構繼續優化

4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24966億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3月份收窄0.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4074億元,增長8.2%,3月份為下降3.5%;進口10892億元,下降10.2%。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3181億元。1-4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90713億元,同比下降4.9%。其中,出口47435億元,下降6.4%;進口43278億元,下降3.2%。貿易方式結構繼續優化。1-4月份,一般貿易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9.8%,比上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3.2%,比上年同期提高2.3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4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有所改善,我國經濟運行正逐步向常態化復蘇。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境外疫情仍在擴散蔓延,國內經濟穩定復蘇仍面臨諸多挑戰。面對複雜局面,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有效擴大國內需求,著力助企紓困,穩住經濟基本盤,力促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胡凱紅:

謝謝劉司長,下面開始提問。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倫曉璇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發言人您好,從您剛才所公佈的數據可以看到,4月份主要經濟指標繼續改善,經濟運行恢復態勢是否達到了預期?此外,對4月份經濟表現您如何評價?謝謝。

劉愛華:

謝謝你的提問。從我剛才介紹的主要數據和情況可以看到,4月份總體經濟延續了3月份以來恢復改善的勢頭,主要指標呈現了積極變化。4月份經濟運行主要的特點可以從四個方面總結:

第一,復工復産紮實推進。國家統計局4月下旬的快速調查顯示,截至4月25日左右,規上工業達到正常生産水平一半以上的企業接近85%,規上服務業企業超過70%,有資質的建築業企業超過60%。從市場預期看,也呈現環比改善的勢頭。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是50.8%,處於景氣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是53.2%,其中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是59.7%,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是52.1%,均比3月份有一定幅度的回升,説明企業的預期在環比來看都出現了一定程度改善。

第二,生産需求逐步好轉。從工業來看,當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從上月下降1.1%轉為增長。從行業看,41個大類行業中28個行業增加值實現了同比增長,增長面是擴大的;從産品看,統計的612種商品中60%實現了同比增長,産品的增長面比上個月擴大超過20個點;從相關指標看,4月份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6%,上月為下降2.8%。從服務業看,服務業的降幅也在縮小,當月服務業生産指數下降4.5%,比上月收窄4.6個百分點,其中批發零售、交通運輸等行業收窄幅度大於整體幅度。從投資看,投資活動呈現回暖態勢,1-4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同比下降10.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8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基礎設施投資、房地産投資收窄的幅度都在4到8個百分點左右。從市場銷售來看,市場銷售也呈現改善勢頭,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7.5%,比上月收窄8.3個百分點,其中升級類商品增速較快,特別是通訊器材類實現了兩位數增長,增長12.2%。從出口看,當月出口超出預期,出口同比增長8.2%。

第三,轉型升級態勢持續。1-4月份,和互聯網相關的新業態、新模式繼續保持逆勢增長。1-4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8.6%,比上月加快2.7個百分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比24.1%,比去年同期提高5.5個百分點。從工業來看,4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5%,這個速度也比上月加快1.6個百分點,一些高技術産品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比如光纜、挖掘鏟土運輸機械增長都在40%以上,工業機器人增長26.6%,保持了高速增長。

第四,就業物價總體平穩。當月城鎮調查失業率是6.0%,比上月小幅上升0.1個百分點,月度之間波動比較小。從就業主體人群的失業率情況看,25-59歲的人群調查失業率是5.5%,比平均失業率低0.5個百分點。從物價來看,物價保持了平穩回落的態勢,居民消費價格當月上漲3.3%,比上月回落1個百分點,主要是食品價格回落比較多。當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4.8%,比上月回落3.5個百分點,其中包括豬肉、鮮果鮮菜等主要農副産品價格都出現了漲幅回落,或者降幅擴大的態勢。

從這四個方面來看,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延續了3月份恢復改善的勢頭。當然,我們同時也要看到,這些指標的改善有一定補償性恢復的性質。為什麼這麼説呢?從1-4月份主要指標的運行情況看,主要指標仍處在下降區間。1-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下降4.9%,服務業生産指數下降9.9%,固定資産投資下降10.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16.2%,進出口下降4.9%。從這些累計的速度看,整體還處在下降的區間,説明整體經濟還沒有回到往年正常水平。當前境外疫情正在蔓延擴散,對世界經濟的巨大衝擊還在發展演變的過程中,國內的穩定復蘇也面臨很多新挑戰。面對這種複雜局面,我們還要堅持底線思維,把困難拿得更充分一點,持續深化逆週期調節,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快釋放內需潛力,更大力度地推行助企紓困,暢通産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循環,促進經濟發展全面回歸常態。這是我對這個月總體經濟情況的概括,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當前國外疫情仍然在蔓延,在國內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條件下,二季度的經濟運行能否企穩?4月份消費和投資的回暖幅度不是特別大,怎麼樣看待下階段的經濟走勢?謝謝。

劉愛華:

謝謝你的提問。在目前國內外疫情形勢比較複雜嚴峻的背景下,大家對經濟運行的走勢也十分關注。從連續兩個月的數據情況來判斷,我對未來的走勢判斷概括為三句話:

第一句話,我們有底氣。這個底氣來自於我們經過長期積累形成的完備産業體系、日益完善的基礎設施、超大的市場規模。這些優勢在嚴重疫情衝擊下沒有受到嚴重的傷害,沒有發生根本改變,在抗疫情過程中甚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撐作用。在過去幾個月抗擊疫情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始終保持連續生産,醫療物資快速增長,生活必需品實現了穩定供應,14億人的基本民生得到了有效保障,這種底氣來自於實踐。底氣還來自於現在轉型升級的趨勢已經基本確立,從4月份主要指標的運行情況大家也可以看到,和新動能相關的領域在疫情衝擊下依然保持了增長態勢,而且在不斷發展壯大,可以説是在疫情下實現了逆勢增長,所以我們的底氣也來自於轉型升級的態勢確立、新動能的不斷發展壯大。

第二句話,我們有信心。我們的信心來自於疫情發生以來的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3、4月份連續兩個月經濟處於恢復改善的勢頭,本身也體現了經濟增長的韌性,也為進一步加大宏觀對衝政策、進一步推動復工復産增添了更多信心。目前從一些先行指標來看,比如1-4月份投資中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已經由負轉正,從上個月的下降22%轉為增長1.1%,説明我們在投資的項目儲備、資金保障上都有好轉。從用電量來看,剛才説到工業用電量在4月份已經轉正,從5月上旬最新的監測結果來看,用電量的增幅在持續小幅回升。從這些先行指標來判斷,我們經濟持續復蘇改善的勢頭是有條件、有基礎的。

第三句話,我們有挑戰。確實現在境外疫情擴散蔓延的勢頭仍然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仍在複雜的發展和演變過程中。從國內來看,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的戰略成果,但是從經濟層面來看,這種復蘇勢頭還沒有回到全面的正常水平,就業壓力還比較大,企業生産經營的困難還比較多,面臨的風險挑戰仍然比較多。所以還要保持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一方面要抓緊落實落細前面已經出臺的宏觀對衝政策,另一方面要根據形勢的變化和企業的訴求,及時調整應對政策,推動經濟全面回歸常態。謝謝。

紐約時報記者:

服務業的數據在4月份還是不錯的,但是我們看到,零售業如果刨除零售總額的話,其他的數據並不是太好,這是否意味著中國的消費者對於可選擇性的消費更加謹慎了?謝謝。

劉愛華:

謝謝你的提問,你對數據進行了仔細的觀察。我們在目前疫情常態化防控的背景下,觀察經濟形勢必須要放在大背景中來看,疫情防控對我們的生産端和消費端都會有衝擊。當前來説,生産端的恢復略快於消費端,這和疫情衝擊的特點是有關係的。雖然目前國內疫情已經從應急狀態轉變為常態化防控,但是很多聚集性的消費、接觸性的消費,還有以此為特點的服務,確實還需要一個恢復過程。數據的變化也可以看出,零售和服務業的復蘇仍然是有一定差距的。4月份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同比下降7.5%,服務業生産指數下降了4.5%。這兩個之間有什麼差異?因為服務業是點多面廣的行業,不光有接觸性、聚集性的服務消費,很多服務還體現為基於信息技術的服務,比如這次在應對疫情衝擊過程中的在線教育、遠程辦公,其實不但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反而促進了這些行業的發展。我覺得這也可以從一定程度上解釋服務業生産指數的好轉程度好于零售的好轉程度,可能這兩個指標之間有這樣的差異。謝謝。

總臺央廣記者:

我們注意到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個百分點,這表明市場銷售在回暖,請問這種回暖是否是可持續的?在海外疫情不斷蔓延的情況下,下一步進一步擴大內需的潛力應該如何看待?謝謝。

劉愛華:

謝謝你的提問。本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了7.5%,降幅比3月份收窄了8.3個點。從結構上來看:第一,基本的生活類商品保持了比較快的增長,糧油食品類的銷售、飲料類的銷售都保持了兩位數以上的增長。第二,消費升級類的商品保持了加快增長的勢頭,包括通訊器材類、文化辦公用品類,通訊器材類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文化辦公用品類增速也有所加快。這是第二個特點。第三,有一些重要的商品銷售實際上是在回暖的,比如汽車這個月銷售就是持平的。這些佔比比較高的商品的恢復對於整體零售的回升、降幅的收窄起到增強促進作用。

從下個階段的走勢來看,目前消費升級的勢頭還是在繼續。從今年以來各月之間零售變化的趨勢來看,大勢沒有改變,基本生活用品基本保持了平穩增長,消費升級類商品繼續較快增長,一些受疫情衝擊的行業或者産品銷售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勢變化下也呈現了恢復的勢頭。所以我們覺得,雖然消費回歸的勢頭仍然面臨一定挑戰,在消費端仍然會感受到這種壓力,但是,短期來看,隨著復工復産的逐步推進,生産生活秩序的逐步回歸,消費的環境在逐步改善;長期來看,消費復蘇的勢頭也是有條件得到持續的。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PPI連續下降,反映出現在企業復工復産雖然在持續推進,但是也存在著達産難,包括訂單比較少的情況,這是否説明我們的産業鏈在疫情的衝擊下還沒有完全恢復過來?另外,下一步怎麼鞏固和增強産業鏈的優勢?謝謝。

劉愛華: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月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同比漲幅下降3.1%,比上個月的降幅是擴大的。這種下降從結構上來看,主要還是輸入性的影響。本月從國際上看,國際原油價格出現了大幅下行,4月份OPEC一攬子原油的價格比年初的高點下降70%以上。從別的指標來看,比如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的期貨價格來看,4月份比3月份下降40%以上。國際市場原油價格的大幅下降,對我們和石油相關行業的價格是有影響的,對工業生産者價格指數是有下拉的作用。但也要看到,在疫情衝擊下目前工業市場的需求確實存在下行的風險,剛才我也講到企業的達産率,達到正常水平50%的規模以上工業接近85%,確實還沒有回歸到正常的水平,和正常水平還有一定的差距;其他的建築業、服務業都有類似的特點,達産率更低一些。這種需求的變化會對我們的生産造成一定的影響。從PPI變動的趨勢來看,一方面確實要繼續紮實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儘快釋放內需潛力;另一方面還要關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變化,觀察我們PPI的走勢。總的來看,隨著國內生産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復,PPI也有一定向上的支撐。謝謝。

路透社記者:

從現在的趨勢來看,預計哪個季度經濟能夠走出負增長的區間?下一步我們要擴大內需,您覺得著力點在哪些方面?投資還是消費?謝謝。

劉愛華:

謝謝你的提問。你的問題還是關注下階段的走勢。目前從月度的情況看,工業生産當月出現了轉正,增長3.9%,但與往年正常的水平和長期趨勢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其他指標,如投資、零售、出口和服務業等都處於下降的狀態。雖然月度之間有降幅收窄或者個別指標轉正的恢復改善勢頭,但要消除前期嚴重的疫情衝擊帶來的影響仍然是有挑戰的,不但取決於國內復工復産推進的進度,可能一定程度上也要受到外部疫情的影響,以及外部經濟變化的影響。目前來看,經濟發展的走勢還需要觀察,但我剛才也説到了,從推進復工復産政策取得的一定成效來看,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基礎把恢復改善的勢頭持續下去。

另外,剛才您也説到擴大內需方面。在外需存在比較大的不確定情況下,我們確實要堅持擴大內需的戰略。一個是要發揮好消費的基礎作用,另一個是要發揮好投資的關鍵作用。從消費來講,有兩點:一是持續推進線上消費保持增長,二是積極推進線下消費儘快回補。從投資主要指標來看,目前呈現了好轉跡象,很多投資活動出現改善,下一步還要圍繞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弱項,加大對公共衛生治理能力的建設,還要加大提升産業鏈水平,提升産業發展基礎,在這些上面多下力氣,加大力度,更好地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謝謝。

CNBC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關於就業,按照目前的調查,就業的質量如何?第二個問題是關於消費,一線城市的消費情況是什麼樣的?

劉愛華:

先回答第一個就業質量的問題。從剛才城鎮調查失業率的變化來看,月度之間調查失業率的變化是比較小的,2月份6.2%,3月份5.9%,4月份6.0%,月度之間的波動比較小,整體是平穩的。但是從更多的指標來看,目前就業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

第一,就業規模低於上年同期,人社部門統計的1-4月份城鎮新增就業354萬人,比上年同期少增105萬人,説明就業規模是在縮小的。

第二,城鎮調查失業率也高於上年同期,剛才説到4月份的城鎮調查失業率6.0%,這個6.0%比上年同期的調查失業率高出1個百分點,説明就業壓力確實比較大。

第三,重點群體的就業壓力也是比較大的,比如農民工,在4月末的時候我們組織了一次快速調查,對農民工返鄉情況進行了摸底。從了解到的情況看,在經過一系列對接措施、促進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等措施的作用下,農民工就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好轉,4月末外出農民工規模已經恢復到往年的九成左右,但離正常水平仍然有距離。從高校畢業生來看,今年有874萬的高校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所以就業壓力確實比較大。

今年我們把就業作為“六穩”和“六保”的首位,可以説是高度重視就業問題,而且採取了一系列很有針對性的措施。在這些措施的作用下,目前雖然就業壓力依然比較大,但也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我們進行的快速調查顯示,城鎮在職未就業人群比例,從3月份的18.3%下降至3.5%。這反映出就業質量、就業水平是在提升的。

第二個問題,關於一線城市的消費。我目前只有全國的數據,如果要做城市消費零售的具體觀察,我們把這個問題帶回去,請你和統計局新聞處聯絡,我們會後再給你一個具體解答。謝謝。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二季度會出現宏觀方面的拐點信號,被稱為“二季度現象”,但今年的情況可能略為特殊,從今年勢頭來看,今年的“二季度現象”是否會出現?謝謝。

劉愛華: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還是非常關注二季度的走勢。剛才我也跟大家從指標變化的層面,從國內外形勢,從下階段發展的大環境等方面都做了一些解釋,介紹了我們的一些看法。應該説,一方面在各種政策的作用下,在市場主體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確實有條件、有基礎、有信心,也有底氣實現經濟的持續復蘇和改善。但是,另一方面確實存在著比較大的不穩定、不確定性,所以我們還是要堅持底線思維,抓住經濟運行中的有利條件發揮固有優勢,釋放內需潛力,幫助企業渡過目前的難關,最終實現經濟全面回歸常態。

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倫曉璇 攝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現在已經是5月份了,上半年就剩一個月了,您對下半年的經濟走勢怎麼看?出口在我國GDP中佔有很大比重,在海外疫情持續的情況下,今年GDP增速“保6”還有希望嗎?全球經濟持續到什麼時候才可以“春暖花開”?謝謝。

劉愛華:

謝謝你的提問。還是一個關於經濟未來走勢的問題,而且您中間還提到了出口的變化,還有國內經濟增長前景的疑問。就出口來講,出口的前景確實面臨比較大的不穩定、不確定性。最近,很多國際機構或國際組織公佈對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的預測,包括IMF預測全年世界經濟會下降3%,還有世貿組織、聯合國等都對全球的經貿活動做了預測,下降的幅度還是比較大的。在這種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加大的背景下,中國的出口確實面臨比較大的風險挑戰。雖然4月份貨物出口實現了8.2%的增長,但我們對前景不能過於樂觀。今年以來,在一系列穩出口政策的支撐下,外貿企業加強市場調節能力、發揮自身競爭力、開展多元化佈局,取得了來之不易的結果。但是,在全球經濟收縮的大背景下,中國的出口也很難獨善其身。所以,在這方面我們還是要對風險挑戰要有充分的估計。

第二個問題,關於對全年經濟增長有什麼樣的預判。我願意再跟大家強調一下,還是要發揮好我們自身的優勢,釋放出我們自身的潛力,積極應對目前所面臨的風險挑戰,幫助企業主體一起應對眼下遇到的困難,推動中國經濟全面回歸正常軌道。謝謝。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劉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