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5-18 11:2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部長鍾山介紹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從今天開始,我們將密集舉辦新聞發佈會,請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介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今天上午非常高興地請來了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鍾山先生,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先生,副部長王炳南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首先有請鐘部長做介紹。

商務部部長 鍾山:

謝謝。今天我看大家都戴著口罩,説明大家敬業的精神。

在過去的一年當中,各位媒體朋友對我們商務部關心、關注、幫助、支持,我代表商務部向大家表示感謝。

去年,在國內國際形勢複雜嚴峻的背景之下,我國的消費、外貿、外資均創造了歷史新高,商務改革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衝擊很大,商務改革發展形勢更加嚴峻,更加複雜,有更巨大的挑戰。

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務改革發展的各項工作,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我國商務高質量發展,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貢獻。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

胡凱紅:

謝謝鐘部長非常簡短的介紹,把更多時間留給記者朋友提問。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都知道在疫情期間,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保障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在很多國家都出現了斷貨搶購的情況,而前段時間,中國在生活必需品保障方面打了一場漂亮仗。請問,在這當中商務部都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鍾山:

保障全國生活必需品的供應,事關民生,也事關打贏防疫防控阻擊戰,這項任務非常艱巨。疫情期間,我國市場的供應總體來説是充足的,基本沒有出現斷供、脫銷,價格基本上是穩定的。我們在黨中央的領導下,主要做了三項工作:

一是確保重點地區的供應。重點地區就是武漢市、湖北省,還有北京市。在1月23號,我們部建立了九省聯保聯供機制,這個機制主要的目的是及時了解供需情況,及時幫助重點地區生活必需品的供應,實現高效調配。同時,商務部為了落實好供應保障的各項工作,派出了三批工作組駐武漢協調,主要是做協調和監督的工作。在疫情的這段時間,武漢缺什麼、需要什麼,九省聯保聯供機制就發揮作用了。舉一個例子,疫情爆發的時候武漢蔬菜不夠,在2天內重慶送400噸的蔬菜到武漢,在這段時間,武漢市一次性的飯盒不夠,湖南10個小時就組織好了。還有廣西、山東、雲南這些蔬菜生産大省,都向武漢送蔬菜、送生活必需品,有的還開通了專列。在九省聯保聯供機制運作起來以後,疫情期間,武漢市、湖北省生活必需品供應基本上是好的,是充足的。除了湖北省還有其他八個省,寧可自己供應緊張一些,只要武漢湖北需要,他們優先供應給武漢、湖北,特別是在武漢離漢通道關閉期間,武漢市供應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生活必需品比如米麵油、肉蛋奶、水果蔬菜,基本上是超過一個星期,最高的超過30天,所以這個水平是大大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

二是加強全國市場的統籌。建立了全國日報機制,對八類重點生活必需品加強市場監測,什麼地方庫存少了,缺什麼,少多少,我們每天都及時掌握。同時,為了使得全國的物資供應有保障,我們還確定了500家重點保供企業,這些企業既有生産企業,也有批發商、零售商、電商,當然缺不了的還有運輸,什麼地方不足了很快就會補上。比如在北京,當時方便麵庫存緊張,立即就組織了200萬桶方便麵,還有北京的肉,疫情期間不夠了,立即調運。其實全國都是一樣,什麼地方什麼商品缺了,可以立即調運。總的來看,全國市場保供是有力有效的。

三是創新商業模式、配送模式。疫情發生以後,特別是武漢市社區封閉管理之後,有一段時間有一些物資進不了城,到不了家,居民買東西難的問題比較突出。針對這樣的情況,我們各方,這裡講的各方是這件事不僅僅是商務部一家幹的,武漢市、湖北省、中央各部委齊心協力,組織企業開展團購,我這裡説的團購,媒體記者朋友們可能都知道了,原來一次買一樣東西,現在買幾樣東西,減少出行的次數。除此之外,我們還組織了“蔬菜包”,這些商品要送到城區,送到居民區,需要有大量的汽車,在當時市區汽車也是受限制的,在各方的支持下,組織了1100多輛汽車,從郊區拉到城區,從城區再送到社區、居民區,同時還組織了2萬多名志願者,把這些菜包、團購物品送到社區裏面,有些送給社區裏面的工作人員,這樣大大保障了群眾生活必需品的需要。

這些成效,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是全國上下通力合作的結果,也充分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體現了我國強大的組織力、動員力。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外貿行業帶動1.8億人就業,在疫情影響下,外需疲軟,很多企業因為沒有訂單被迫停産,請問商務部在減少企業破産、穩外貿訂單方面將有什麼措施?

鍾山:

謝謝您的提問。全球疫情蔓延,國際市場需求大幅下降,我國今年對外貿易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商務部將按照中央“六穩”、“六保”的要求,全力做好穩外貿工作。

第一,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正如您剛才説的,受疫情影響,我們的企業非常困難,比如資金緊張、訂單下降、産業鏈、供應鏈風險上升,前期這些外貿企業有訂單出不去,因為物流不暢通,後期有生産能力了,但是沒有訂單了,對這些企業造成了很大困難。我們也分析了這些困難,有些困難企業通過自身努力可以解決,有些困難需要政府幫助。比如財政稅收、金融保險等方面,都需要政府支持和幫助。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和國務院多次研究,怎麼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最近的情況看,一些政策措施也發揮了作用,比如現在的出口退稅速度加快了,原來要十幾天,現在縮短到一個星期左右,這樣有利於企業資金週轉。再就是擴大企業信貸規模,幫助企業解決資金難的問題。擴大信用保險覆蓋面,現在中國信保已經為11萬家企業提供了幫助。外貿企業原來多數是單一做出口的,現在出口受阻之後,政府支持他們出口轉內銷。這項工作現在見到了成效,4月份出口企業內銷額增長17%,這説明優質的外貿産品同樣受到國內消費者的歡迎。

第二,優化國際市場佈局。由於疫情,國際市場需求下降,但不等於沒有需求,也不等於沒有市場。我們要鞏固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西方不亮東方亮”,現在有些國家需求大幅下降,但是我們還有別的市場,比如前4個月,我國進出口總額下降了4.9%,但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逆勢上揚,佔比大幅度提升。還有東盟,現在已經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我們要在擴大出口的同時積極擴大進口,籌辦好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滿足國內生産生活的需要。同時,也將進一步促進全球開放合作。

第三,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這幾年來,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等發展很快,今年我們加快推進試點,特別是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從原來的59個擴大到105個,我們要支持這些新業態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使這些新模式新業態成為外貿發展新亮點。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剛才提到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問題。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曾經提到過,要推動“一帶一路”合作沿著高質量發展的方向繼續前進。請問“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特別是一些重大的項目,在這次疫情期間是否會面臨一些挑戰?商務部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有什麼打算?謝謝。

鍾山: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請王炳南副部長來回答。

商務部副部長 王炳南:

謝謝你的提問。“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多來,中國與相關國家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持續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取得了顯著成效。據統計,2013年-2019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總額超過了7.8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了1100億美元,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接近8000億美元,一大批重大項目和産業園區相繼落地見效,有力促進了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共建“一帶一路”的影響力、感召力在不斷提升。

就像記者剛才説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對世界經濟的衝擊是很大的,國際貿易和投資更加低迷,“一帶一路”的經貿合作也受到了一些影響。比如,部分境外的一些項目在人員流動、物資保障等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難,疫情防控的壓力也很大。

面對這種複雜的情況,中國與共建國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努力降低疫情的影響。總的來看,目前“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總體保持平穩,1-4月份,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以人民幣計價同比增長了0.9%,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的直接投資,以美元計價同比增長了13.4%。下一步,商務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我們重點從四個方面做工作:

一是加強疫情應對。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國際疫情的發展,跟蹤了解境外企業和項目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及時研究出臺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同時,我們也進一步與共建國家加強溝通協作,形成合力,共同維護國際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安全穩定。

二是深化貿易合作。我們將充分發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網上廣交會這些開放平臺的作用,大力發展“絲路電商”,推動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貿易大通道建設,與更多的國家建設高標準自由貿易區,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向更高水平發展。

三是提升投資合作。按照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批綜合效益好、各方都歡迎的大項目,實施一批有助於當地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援助項目,深度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建設,與更多國家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不斷提升對外投資合作的水平。

四是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去年我們深入挖掘“一帶一路”典型項目,組織中外專家共同創作,編輯出版了《共同夢想》“一帶一路”故事從書,發行了6種語言的版本,通過線上線下同步的推廣,在國內外産生了很好的反響。今年,我們將繼續編輯出版故事叢書,講好“一帶一路”、國際抗疫合作的生動故事,讓世界各國人民更好地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大意義,更好地讀懂“一帶一路”,共同推動“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想關注一個關於消費的問題。請問鐘部長最近消費市場開始逐漸回暖,請問商務部下一步還將會採取哪些措施來促進消費?謝謝。

鍾山:

謝謝您的提問。中國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消費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黨中央把擴大內需作為重大戰略,商務部要在擴大內需、促進消費上下功夫,有以下幾方面:

一、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我國有很多便利店,但總體來説水平不高。全國現在只有13萬家連鎖便利店,數量還是大大不夠,不能滿足人民生活的需要。下一步,我們要重點優化佈局,推動便利店連鎖化發展。還有菜市場也是如此,社區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菜場,但是有好有差,總體水平也還不高。下一步,要推進菜市場標準化改造,改善環境,豐富品種,提高質量。

二、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步行街對城市的消費影響很大,示範性也很強。2018年底,商務部在全國啟動了11條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取得比較好的成效。11條步行街去年總客流量超過9億人次,增長了22.6%,實現營業收入1250億元人民幣,增長17%。下一步將啟動第二批試點,努力把步行街打造成為消費升級的平臺,高質量發展的載體,對外開放的窗口。

三、發展生活服務業。這幾年,生活服務業發展較快。疫情對餐飲、家政這些服務業衝擊是很大的,前4個月,餐飲收入下降了41%,家政服務也大幅度下降,我們要幫助這些企業克服困難,渡過難關,推動這些産業發展。餐飲業既是傳統産業,也是朝陽産業,“民以食為天”,我國餐飲業還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發展空間。餐飲業佔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11%,吸納就業2100萬人,我們要大力支持各地餐飲業發展,推動餐飲業更加綠色、健康、安全。另一個重點是家政服務業發展,家政服務一頭連著農村,一頭連著城鎮,我國家政服務的資源很豐富,農村有大量勞動力,城市又有大量需求。去年我們國家的家政服務業收入超過6900億元人民幣。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做好這項工作。商務部建立了家政服務信用平臺,目的是規範家政企業的經營行為,更好保障家政從業人員的權益,更好服務城市家庭。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

我們知道現在新冠肺炎疫情是在全球蔓延,很大程度上已經對全球的産業鏈和供應鏈造成了巨大衝擊。全球的産業鏈和供應鏈主要是得益於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框架下的自由貿易以及跨國投資,但是就在前幾天,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宣佈他將提前離任,請問他這樣的舉動會對全球的多邊貿易體制以及世貿組織的工作帶來怎樣的影響?是不是會進一步衝擊到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安全?謝謝。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你説得非常對,這次疫情對世界經濟貿易産生了巨大的衝擊,對國際的産業鏈供應鏈也産生了嚴重的影響。在疫情發生之後,世貿組織積極行動起來,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呼籲世貿組織成員不要採取保護主義的做法,要保持貿易的暢通,如果因應對疫情需要採取一些貿易限制措施的話,這些措施也要向世貿組織通報,確保公開透明。世貿組織還專門成立了應對小組,建立了專門的網站,可以説起了比較重要的作用。

要有效應對疫情,世貿組織的主要成員認識到,世貿組織需要發揮更大的作用。上個星期四,二十國集團召開了第二次貿易部長特別視頻會議,鍾山部長也參加了這個會議。在這個會議上通過了《G20應對新冠肺炎、支持全球貿易投資集體行動》的聲明,在這個聲明中呼籲要支持世貿組織在促進國際貿易穩定性和可預測性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這個聲明還要求探索與新冠肺炎有關的世貿組織倡議,目的就是要使得相關的供應鏈更加開放、更加具有韌性,特別是要擴大醫藥産品、醫療産品,還有其他一些健康産品的生産和貿易。

您剛才提到了,世貿組織總幹事提出來要提前結束任期,中方尊重總幹事的決定。中國將和世貿組織的其他成員一道,努力確保世貿組織能夠繼續正常的運行,發揮作用。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情況之下,我們認為,共同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開放、安全和穩定,是符合各方利益的。我們也呼籲世貿組織成員能夠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保持各自市場的開放,支持國際貿易産業鏈和供應鏈的穩定。呼籲各方在經濟政策、貿易政策方面加強協調,使國際運輸能夠通暢,國際物流能夠正常進行,使得國與國之間的貿易鏈、産業鏈和供應鏈能夠安全穩定開放和順暢。謝謝。

香港商報記者:

新冠疫情發生以後,一些外資企業的生産經營活動受到疫情影響,有輿論稱部分外資企業在考慮向外轉移,引發了對中國利用外資前景的一些擔憂。請問鍾山部長對此怎麼看,商務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來穩定外資?謝謝。

鍾山:

謝謝您的提問。全球疫情蔓延確實是影響全球跨國投資,我國利用外資也面臨著巨大挑戰。在黨中央的領導下,穩外資要做好三項重點工作:

第一,要進一步擴大開放。越是困難的時候,就越要擴大開放。我們要不斷放寬市場準入,縮減負面清單,擴大服務業的開放。這些工作有些已經在做,有些即將開展。我們要增強區域協同開放,全面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戰略實施,促進區域互動開放,帶動全面開放。我們要加大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的對外開放,這些地區的發展環境越來越好,而且國家對這些地區還有很多支持政策,我們鼓勵更多的外商到中西部地區、東北老工業基地進行投資。

第二,建好開放平臺。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我們要把這些開放平臺建好,發揮好示範引領作用。2013年以來,建立了自貿試驗區18家,這18家自貿試驗區利用外資佔全國的15%,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試驗成果。下一步,我們要擴大自貿試驗區的範圍,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推動出臺新的開放舉措。同時,我們要進一步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

第三,優化營商環境。這幾年,我們國家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2019年,我國營商環境世界排名從第46位提升到31位,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今年我們要重點把《外商投資法》落實好,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知識産權,增強外商長期在中國投資的信心,讓外商願意來、留得住、有發展。

我想在這裡強調,中國利用外資的優勢是很明顯的,中國有豐富的、高質量的勞動力資源,中國有完善的産業配套能力,中國有14億人口的市場。我相信,聰明的企業家不會放棄龐大的中國市場。謝謝。

CNBC記者:

當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時候,各國都更關注今年的進博會,請問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籌備情況怎麼樣?會不會受到疫情的影響?您預測今年的進博會和往年相比有何不同?謝謝。

王炳南:

謝謝你的提問。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是我們堅持改革開放、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要舉措,進博會已經成功舉辦了兩屆,國際採購平臺、投資促進平臺、人文交流平臺和開放合作平臺的作用日益凸顯,綜合效益持續放大,在海內外産生了很大的影響,受到了廣泛的讚譽。

關於第三屆進口博覽會,我們將於今年11月5-10日在中國的上海舉辦,總體的框架與前兩屆大體一致,包括國家綜合展、企業商業展、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這三大板塊。

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有序開展,進展順利,總的來説,與前兩屆相比有如下幾個特點:

一是展覽的規模進一步擴大。全球企業參加進博會熱情高漲,不少企業表示,第三屆進博會是今年全球最重要的展會之一。我們規劃展覽面積在第二屆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目前已經簽約的展覽面積超過了去年同期水平。

二是展覽的質量進一步提高。有更多一流企業、一流産品來參展,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攜帶著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繼續參加,今年新參展的企業和“小而美”的隱形冠軍企業也將帶來本國本企業的“特色産品”來參與。

三是展覽結構進一步優化。根據全球經濟的新發展、新需求,今年我們還設立了公共衛生防疫展區、節能環保專區和智慧出行專區。目前,已經有30多家公共衛生領域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報名參展,展覽面積已經超過了5000平方米。有關的國家綜合展、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以及城市服務保障等重點工作現在都在按照計劃穩步推進。

今年在疫情衝擊經濟貿易背景下,我們舉辦第三屆進口博覽會,繼續擴大進口,堅持開放中國市場,這充分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擔當,對加快全球經濟恢復增長,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著重要作用。

我們已經制定了週密的工作方案,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措施,我們有信心與各方一道,共同努力舉辦一屆規模更大、質量更優、創新更強、層次更高、成效更好的國際一流博覽會。

前兩屆進博會得到了新聞媒體朋友們的大力支持,每年都有4000多名中外記者參會報道,對進博會的成功舉辦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在此向你們表示衷心感謝,也向新聞界的朋友發出邀請,歡迎大家繼續參加第三屆進博會,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我們看到,全球疫情對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投資都造成了巨大衝擊,想請問部長,疫情對RCEP協定的計劃簽署是否會有影響,目前的談判進展如何?您如何看待印度退出了簽署協議?謝謝。

王受文:

謝謝您的提問。去年11月份,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召開,大家應該還記得,會議發表了領導人聲明,RCEP15國已經結束了協定文本的談判,實質性結束了所有市場準入談判,要求各方對文本進行法律審核,以便2020年能夠簽署協定。聲明還提到,印度有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需要解決,所有RCEP成員將共同努力以彼此滿意的方式解決這些未決問題。

今年新冠疫情發生,確實對有關談判、一些會議組織産生了影響。但是RCEP成員完善了工作計劃,剛開始召開一些面對面會議,現在改為視頻會議,加大了視頻會議開會頻率,現在RCEP相關談判磋商還在正常進行,比如對極少量遺留問題,各方都在緊鑼密鼓地談。對於文本的法律審核,現在已經完成了將近80%,目標是在6月底之前能夠對文本完成法律審核。

在RCEP談判中,東盟是起中心的作用,中國一直支持東盟的中心地位。我們現在也在繼續支持東盟發揮中心地位的作用,推動做好年內文本審核和協定簽署工作,爭取在年內領導人再次開會時,能夠簽署RCEP協定。我們認為,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情況下,年內如果簽署RCEP協定,對於我們本地區應對疫情給貿易投資帶來的負面影響意義重大,更重要的是,疫情過後,本地區經濟要實現迅速、強有力復蘇,RCEP協定簽署具有重要意義。

您提到印度的事,RCEP成員根據去年領導人會議的要求,對印度關切的問題進行了研究,探索推動以彼此滿意的方式來處理這些問題。前不久,15方通過RCEP貿易談判委員會主席向印度發出重返談判的邀請。對此,中方歡迎印度在合適的時候能夠重返談判。謝謝。

胡凱紅: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大家還有什麼問題可以會後和商務部新聞辦聯絡。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陜西省柞水縣時強調,電商在農副産品的推銷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為的。想請問一下鐘部長,商務部在助力應對疫情的影響,打贏脫貧攻堅戰方面,特別是推動電商精準扶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鍾山:

謝謝你的提問。三年多來,商務部持續推進五項商務扶貧舉措,取得積極成效。

第一項就是電商扶貧。去年,我們會同有關部門推動電商扶貧實現了對國家級貧困縣的全覆蓋,也就是説,我們所有的貧困縣都已經開通了電商。這項工作得到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視,也得到貧困地區廣大群眾的好評。去年,全國貧困縣網絡零售額達到239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電商進農村確實是讓農民受益,中國人口多,國土面積大,尤其是一些山區,交通很不便,過去有一些好的農産品、特色産品由於交通不便、信息不靈,賣不出來,城裏有需求也買不到,電商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比如農村有一些水果蔬菜,包括農家的雞蛋,這些在城裏是有很大市場的。

剛才你講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地方,農民通過電商致富了,這樣的例子很多。比如甘肅環縣有一家農戶,父親養了一輩子的羊,過去羊只能賣給羊販子,兒子大學畢業以後回家創業,通過電商打開了羊的銷路。去年他把父親養的羊賣了,而且還有周邊村的羊,也幫他們一起賣,大概賣了13000隻羊,銷售收入超過2000萬,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今年我們還將加大電商扶貧力度,推動貧困地區電商發展,帶動貧困地區500萬農民就業增收。

二是家政扶貧。我們開展了“百城萬村”家政扶貧,幫助100多個城市家政企業與廣大的貧困村進行供需對接,帶動農村和貧困地區50多萬人就業。去年我到四川廣安調研,走訪一家脫貧戶,這個女主人是做家政的,她説政府幫助她在城裏找到了家政的工作,所以她們家裏增加了收入,全家脫貧了。她自己脫貧了,她又在村裏帶動8個姐妹進城務工做家政,大家都很高興,也很滿意。今年家政扶貧力度要進一步加大,要帶動農村和貧困地區就業達到70萬人。

此外,商務部還有對外勞務扶貧、産業扶貧、邊貿扶貧,這些工作都在全面展開,比如對外勞務扶貧,我們去年在境外的勞務人員99.2萬人,其中貧困縣超過5萬人。産業扶貧,我們開展農超農批對接,解決農産品“賣難”問題。邊貿扶貧,去年邊境貿易額達到了515億美元。同時,我們還為邊境經濟合作區提供幫助,帶動就業超過18萬人,也促進了興邊富民。

脫貧攻堅任務緊迫艱巨。商務部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紮實做好五項商務扶貧工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多做貢獻。謝謝大家。

胡凱紅:

談到扶貧,今天下午我們還要舉辦一場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先生介紹決戰脫貧攻堅的有關情況,歡迎大家關注。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鍾山部長和王受文、王炳南副部長,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