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就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相關政策舉措等答問

2020-05-18 21:39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

1.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請問這對中國銀行業保險業影響如何?

答: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穩固,但境外疫情蔓延擴散趨勢仍在上升,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明顯加劇,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甚至蕭條的可能增大,我國銀行業保險業面臨的外部輸入性風險有所上升,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外需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外貿企業信用風險有所上升。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加大外需下降壓力,外貿企業出現出口訂單推遲、取消、減少等情況,1-4月我國貨物出口總額同比下降6.4%,有可能加劇外貿企業經營壓力和相關貸款質量劣變概率。二是海外疫情對我國供應鏈穩定形成衝擊,部分原料、零部件等較為依賴海外供應的行業受影響較為明顯,一些企業復工復産可能受到拖累,生産經營風險和違約風險上升,未來也有可能反映在銀行資産質量上。三是海外金融市場震蕩加劇,股票、債券、黃金、大宗商品價格均一度出現大幅下跌,相關風險通過投資者信心、資本流動等渠道對我國金融市場和金融體系形成一些負面影響。

從目前情況看,銀行業不良貸款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在預期範圍內,股市、債市、匯市總體運行平穩,海外疫情對銀行業保險業的影響總體可控。

需要注意的是,全球疫情發展、經濟金融走勢還有很大不確定性,銀保監會將按照“六穩”和“六保”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金融服務工作。一是堅持“底線”思維,進一步提高風險意識,加強風險管控,降低不良貸款上升等負面影響,為服務實體經濟奠定更好的基礎。二是通過緊抓金融支持復工復産政策落實、“增量、降價、提質、擴面”四點發力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加大扶貧信貸投入助力脫貧攻堅等切實舉措,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三是督促銀行保險機構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相關工作,保障人民群眾能夠安全、便利地享受金融服務。

2.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保險業如何發揮保險保障作用?是否存在一些未被覆蓋的風險敞口,後續是否會加強産品設計,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答:疫情發生以來,保險業多措並舉,通過擴大保險責任、向醫護疾控人員捐贈保險等方式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新冠疫情也提高了大家的健康意識和對風險保障的關注,許多人選擇購買健康保險提高自己的醫療保障水平,也推動了健康保險的發展。

但從這次疫情發展情況看,的確也存在一些未被覆蓋的風險敞口。比如説,在財産保險方面,企財險、營業中斷險的覆蓋面還有待提升。從人身保險方面看,雖然行業疾病、醫療保險産品不少,但與我國14億人口基數相比,真正購買了商業健康保險産品的人數佔比依然很低,商業健康保障的覆蓋面仍然不足。特別是在應對大規模流行性傳染病,以及由此引發的家庭收入損失、大額醫療支出等風險保障上,保險業尚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這些保障缺口既是當前存在的問題,也是保險業發展的潛力和方向。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進一步鼓勵和引導保險行業加大産品創新力度,繼續推動保險行業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豐富保險産品供給,特別是針對新發生的風險事件,例如傳染病健康保險;針對特定人群,例如老年人專屬保險;針對企業特定保險需求,例如企業責任保險、營業中斷險等,鼓勵保險公司在風險可控的基礎上,開發設計責任更廣、價格更低的保險産品,不斷擴大商業保險的覆蓋範圍和人群,幫助緩解企業、群眾的後顧之憂,積極覆蓋其風險敞口。

同時,保險意識的培養和普及也是下一步需要進一步努力的方面,但僅靠行業自身力量是遠遠不夠的,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特別是通過媒體積極宣傳和普及保險知識,讓人民群眾更多地了解保險的功能和作用,為行業傳遞更多的正能量,助力保險業健康規範發展,推動保險業為社會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優質、覆蓋面更廣的保險保障。

3.疫情期間,銀保監會等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支持復工復産、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的政策,具體效果如何?進入常態化階段後還將採取哪些新舉措?

答:疫情發生以來,銀保監會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金融服務工作,單獨或會同相關部委出臺了一系列措施,支持企業有序復工復産。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優化疫情防控領域金融服務。要求金融機構積極滿足衛生防疫、醫藥産品製造及採購、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科研攻關等方面合理融資需求。鼓勵通過適當下調貸款利率、完善續貸政策、增加信用貸款和中長期貸款等方式,支持企業戰勝疫情影響。根據銀行業協會統計,截至5月17日,銀行機構對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提供的信貸支持已超過3.11萬億元。

二是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實施還本付息安排。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對2020年1月25日以來到期的困難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免收罰息,不下調貸款風險分類,不影響企業徵信記錄。貨車司機、出租車司機等特殊群體的個人經營性貸款,也可參照個體工商戶享受該項政策。湖北地區各類企業均適用上述政策。截至4月末,銀行機構已對超過1.2萬億元中小微企業貸款本息實行延期。

三是支持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引導銀行持續跟進産業鏈上下游復工復産需求,支持企業以應收賬款、倉單和存貨質押等方式融資。推動核心企業獲得融資後,以適當形式向上下游企業支付現金,降低上下游中小微企業資金壓力和融資成本。截至4月末,銀行機構對産業鏈核心企業提供日常資金週轉支持22.4萬億元,對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提供融資支持17.4萬億元。

四是持續提升小微企業等普惠金融服務質效。按照“增量、擴面、提質、降本”的總體目標,強化分類考核督促,督促銀行機構穩定信貸供給,加大對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的金融支持。4月末,全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12.79萬億元,同比增速27.34%,遠高於各項貸款同比增速。18家全國性商業銀行新發放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4.94%,在2019年基礎上下降了0.5個百分點。

五是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安全有序復工,保障基本金融服務。要求銀行保險機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加大排查力度,全面強化員工、辦公區域和營業場所衛生防疫安排,切實做好安全防護、設施清潔消毒等工作。合理安排營業網點及時間,做好櫃面人員的統籌調配,保障客戶服務。截至目前,全國銀行網點、保險網點基本恢復正常營業且運行平穩,復工率維持在99%,湖北轄內銀行網點復工率約97%,保險網點復工率維持在94%。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抓好現有政策的落地。一是加強窗口指導、政策輔導、監測統計、總結評估,督促指導銀行保險機構用好用足相關支持政策,加大銀企溝通協調力度,確保政策落實落細,不斷提高企業的獲得感。二是根據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的實際需求,調整優化金融政策,適當延長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實施期限,積極創設政策工具支持銀行發放信用貸款。三是督促銀行保險機構進一步強化金融服務衛生防疫工作,提升對實體經濟和人民群眾的服務質效。

4.銀行保險機構的股東股權亂象治理進展如何?

答:銀行保險機構股東股權亂象治理,是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牛鼻子”,也是推動各項監管工作的“牛鼻子”。近年來,銀保監會高度重視公司治理監管工作,持續推進股東股權亂象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完善制度規範。出臺股權管理辦法和公司治理監管評估辦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為推動銀行保險機構股權亂象治理奠定制度基礎。建立銀行保險機構股權管理不良記錄,持續加強對違規股東的監管和懲戒。

二是持續開展股東股權與關聯交易問題專項整治,有效遏制市場亂象。2019年開展的專項整治工作,查處3000多個股東股權違規問題,清理1400多自然人或法人代持股東。2018年起對農村中小機構開展了專項排查,目前已責令違規股東轉讓股權33.4億股,對74家機構合計處罰5165萬元。

三是穩妥開展高風險機構違規股東股權清理。在包商銀行等風險處置化解過程中,銀保監會把清理違規股東股權作為重要抓手。目前,包商銀行等機構的風險處置和改革重組工作有序推進。對於社會較為關注的其他問題機構,相關股權重整方案目前已相繼出臺,涉及的問題股東也正在有序清退。

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加強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建設仍然任重道遠。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加強黨的領導與加強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持續提升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有效性。一是研究制定大股東行為監管指引等制度規範,加快建立股權集中託管、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公開等監管機制。二是堅持將打擊股東違法違規行為作為監管工作重點,持續開展股權和關聯交易專項整治。三是開展公司治理評估,強化“三會一層”履職監督和問責,進一步嚴格股東資質審核,優化股東結構,規範股東行為。

5.影子銀行治理進展如何?

答:銀保監會高度重視影子銀行風險,將有序化解影子銀行作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的一項重點工作,通過採取完善法規制度、開展專項治理、加強現場檢查等多種有效措施,不斷強化監管要求。經大力整治,三年來已累計壓降影子銀行16萬億元,其中大部分為結構複雜、存在較大監管套利和風險隱患的高風險業務,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風險持續收斂。截至一季度末,同業理財餘額8460億元,較歷史峰值縮減87%;金融同業通道業務實收信託較歷史峰值下降近5萬億元。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保持監管定力,做好做實分類監管,進一步完善有中國特色的影子銀行監管機制體系,防範風險反彈回潮。一是加強現場檢查,嚴糾違規行為。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整治重點領域重點風險中的違法違規行為,持之以恒拆解高風險影子銀行業務,防止其死灰復燃,堅決打擊非法金融活動。二是加強監管協作,形成監管合力。加強信息溝通和政策協調,提高跨業監管的協同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形成監管合力,確保跨行業、跨市場影子銀行業務“看得見、管得了、控得住”。三是加強規制建設,推進業務轉型。關於規範現金管理類理財産品的通知,已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近期,剛剛發佈資金信託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未來還將有其他方面的制度建設,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銀行理財和信託業穩妥轉型,優化産品結構,壓降通道業務,推動參與養老保障第三支柱,更好滿足服務人民群眾財富管理需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四是建立完善符合我國實際的影子銀行統計監測體系和公開披露制度,厘清高風險影子銀行的特徵與統計口徑,推動提高相關數據質量和透明度。

6.今年一季度人身險和財産險增速出現明顯下降,在經營壓力較大情況下,部分行業亂像是否會抬頭?如何守住治亂象的成果?

答:新冠肺炎疫情對保險業短期內産生了負面影響,保費收入增速下降,1-4月,財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4776.35億元,同比增長6.06%,增速同比下降5.18個百分點;人身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1.51萬億元,同比增長3.81%,增速同比下降12.29個百分點。

儘管保費收入增速下降,但保險業整體償付能力充足,流動性穩定,不會出現系統性流動性風險。截至4月末,財險業資産總額2.37萬億元,凈資産6670.44億元;人身險業資産總額18萬億元,凈資産1.4萬億元。一季度末,財險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284.9%,人身險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240.7%。初步判斷,全年保險業務仍會維持正增長,總體保持穩健運行。

面對保費增速的下降,尤其是部分公司可能出現負增長,媒體擔心部分市場亂象可能抬頭。對此,銀保監會有決心通過繼續嚴監管,遏制市場主體的違規衝動,守住和鞏固近年來金融領域治亂象的成果。一是保持整治力度不減。加大現場檢查力度,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將問題突出公司納入公司治理專項檢查,將經營不規範的部分中外資公司列入全面檢查;進一步規範車險市場秩序,促進車險高質量發展。二是緊盯市場不放。密切關注市場可能出現的違法違規問題,加強日常監測分析,堅持打早打小,將問題遏制在萌芽狀態。加強分紅險産品風險排查,嚴肅處理違法違規問題;治理短期健康保險經營存在的産品設計不規範、銷售行為不規範,強制搭售産品等突出問題。三是問責追責從嚴。一旦查實違規行為,不但要重處重罰,還要從嚴對高管問責追責。在嚴肅處罰違法違規主體的同時,推動相關公司深入落實整改。四是補齊短板提速。要針對暴露出的問題,加快補齊制度短板,這才是治本之策。落實意外險改革各項舉措,組織開展意外險市場清理整頓,建立健全意外險監管體系。

7.銀行落實資管新規、理財新規進展如何?當前銀行理財子公司的批設情況如何?

答:資管新規、理財新規發佈實施以來,銀行理財業務持續按照監管導向有序調整,呈現出更穩健和可持續的發展態勢。截至4月末,銀行及銀行理財子公司非保本理財産品餘額合計25.9萬億元,運行總體平穩。産品結構持續優化,符合新規方向的凈值型理財産品發行力度不斷加大,為人民群眾提供了更豐富的投資理財選擇,為資本市場增加了更強大的資金來源,為企業創新發展營造了更好的金融環境。

銀保監會始終要求銀行嚴格落實資管新規、理財新規的規定,在規範發行符合新規要求的理財産品同時,對於存量業務嚴格制定整改計劃,並按進度紮實有序推進整改。工作中,注意到部分銀行反映的困難和問題。按照資管新規補充通知精神,過渡期結束後,由於特殊原因而難以處置的存量資産,可由相關機構提出申請和承諾,經金融監管部門同意,採取適當安排妥善處理。此外,也將根據實際,配合人民銀行研究是否對相關政策進行小幅適度調整。銀保監會將持續督促銀行嚴格按照資管新規、理財新規要求,推進理財業務規範轉型和存量資産處置,從嚴壓實內部責任,確保理財業務持續健康發展。

銀保監會穩步推進理財子公司改革工作。截至今年4月末,已先後批准19家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其中12家理財子公司已開業運營,其他多家銀行也在抓緊籌備。2019年12月20日,批准東方匯理資産管理公司和中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上海合資設立理財公司,這是第一家在華設立的外方控股理財公司。其他國際資管機構也正在與有關理財子公司溝通,協商合資設立外資控股的理財公司。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則穩步推進理財子公司設立工作。指導已獲批的銀行紮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確保理財子公司高質量開業運營;對已經開業運營的理財子公司強化監督管理,促進其合規審慎經營,穩步有序推進理財子公司改革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