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成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舉措

2020-05-19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成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舉措——
去年效果超預期 今年力度再加碼


2019年,我國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全年減稅降費超過2.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全方位減稅降費使企業輕裝上陣,更好應對經濟下行與市場競爭壓力。今年,我國將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通過制度性安排與階段性政策並舉,重點減輕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與困難行業企業稅費負擔——

減稅降費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之舉。2019年,我國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全年減稅降費超過2.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

減稅降費紅利持續釋放,有效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為全年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有力支撐實體經濟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被稱為“史上規模最大的減稅降費”拉開帷幕。

“2019年減稅降費政策以減稅為主,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支持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發展,有力支撐了實體經濟發展。一項項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助力全年經濟運行穩中向好。”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説。

全方位減稅降費使得企業輕裝上陣,更好應對經濟下行與市場競爭壓力。2019年一系列新的政策優惠為廈門象嶼集團帶來可觀的稅收減負:增值稅稅率下調及集團內無償資金借貸免增值稅政策使集團增值稅減少繳納約1億元;社保費率下調減少1000萬元成本;印花稅部分調整、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範圍擴大等其他稅收優惠政策,合計減稅約4000萬元;個人所得稅全年減稅3000萬元,擴大了員工個人可支配收入。

“減稅降費後,2019年象嶼集團減負1.1億元,這筆資金轉化為供應鏈運營資本後,使得集團擴大營收規模11億元左右,創造毛利超過3000萬元。”廈門象嶼集團總裁陳方説。

政策紅利助力企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以杭州康恩貝制藥有限公司為例,2019年享受研發費加計扣除1450萬元,減免企業所得稅217萬元。“無論環境如何變化,我們研發新藥的腳步都不會停下來。減稅降費有效盤活了企業可用資金,為企業持續研發增添了底氣,進一步增強了企業的創新動力。”康恩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季強表示。

統計顯示,2019年全國財政收入比上年增長3.8%,其中稅收收入增長1%,增幅較低,主要是因為實施了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涉及減稅降費的主要稅種收入下降或增幅明顯回落:國內增值稅增長1.3%,增幅比上年回落7.8個百分點,其中,工業企業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收入下降6%,主要受降低增值稅稅率和實施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的影響;企業所得稅增長5.6%,增幅比上年回落4.4個百分點,主要受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和工業企業利潤下降影響。

據測算,減稅降費政策拉動2019年當年GDP增長0.8個百分點,拉動固定資産投資增長0.5個百分點,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個百分點,為保持經濟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效果正在逐步顯現。

“減稅降費政策作為逆週期調節政策,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加了居民收入和消費能力、促進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穩定投資和擴大就業。”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中小企業受益最大

“從企業類型來看,在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中受益最多的是廣大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李旭紅説。

小微企業是經濟發展的生力軍,也是吸納就業的主渠道。國家推出了一系列為小微企業減負的普惠性稅收優惠政策,比如,2019年1月1日起,對月銷售額不超過10萬元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大幅放寬可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標準並加大優惠力度,僅企業所得稅減稅政策就惠及1798萬家企業,佔全國納稅企業總數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營企業。

又如,2019年4月1日起,允許生産、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10%,抵減應納稅額;10月1日起,這項政策力度加碼,生活性服務業加計抵減的比例由10%提高至15%。這項政策直接惠及生活性服務業領域的諸多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

一系列利好政策不僅從面上擴大了受惠的企業主體,而且為小企業減負力度更大,受到納稅人的歡迎。

“2019年,在企業所得稅優惠減半徵收等優惠政策的基礎上,我們企業又收到了幾個‘大紅包’,讓我們對發展更有信心!”廣東東莞市振宇五金製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吳成金表示,一系列減稅降費優惠政策疊加,為公司減負效果明顯,助力公司更好應對市場競爭。

減稅降費的實施,在助力中小企業發展的同時,有力援企穩崗,促進就業提升。“2019年減稅降費讓我們公司少支出稅費3000多萬元,保障了公司正常運營和新業務拓展需求,公司618名農民工就業更有了保障。”福建漳州中集集裝箱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陳玉麟説。

此外,2019年1月1日,新個人所得稅法開始實施,子女教育、繼續教育等6項專項附加扣除充分發揮紅利。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2019年前10個月人均減稅1786元,惠及2.5億納稅人的“錢袋子”,其中,中低收入群體受益明顯。

與減稅降費政策配套的是一系列簡政放權、便民辦稅的徵管措施。“2019年以來,稅務總局連續出臺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的多項硬舉措,特別是實施支持服務民營經濟發展、便利小微企業辦稅繳費的新措施,便利市場主體享受政策紅利,推動辦稅繳費輔導更精準、流程更精簡、體驗更優化。”西南財經大學教授、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湯繼強説。

精準有力深入推進

為了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有效對衝經濟下行壓力,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今年以來,我國持續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一系列新的有力舉措陸續出臺實施。

“近年來,我國出臺的減稅降費措施是制度性、持續性的,比如增值稅改革、企業所得稅改革等,疊加累積效應很大,企業減負會越來越明顯。在此基礎上,新政策的出臺給企業帶來更多減稅紅利。”李旭紅説。

疫情發生以來,多批減稅降費政策先後出臺,呈現“四個聚焦”:聚焦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聚焦減輕企業社保費負擔、聚焦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聚焦穩外貿擴內需。

“今年一季度減免社會保險費就達50萬元,5月份剛完成的企業所得稅匯繳顯示,受益於75%的研發費加計扣除和15%的高新技術企業優惠稅率,我們直接享受的稅收優惠達到了206萬元。”江蘇江昕輪胎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朱太強表示,該公司克服疫情影響,一季度銷售收入實現2445萬元,同比增長23%。

今年一季度,全國累計實現減稅降費7428億元。下一階段,減稅降費如何進一步推進,更好重點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受疫情衝擊較大的産業紓困和發展?

“我國將進一步出臺精準、有力度、階段性的助企紓困政策,加快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産和經濟社會恢復正常運行。”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要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通過制度性安排和階段性政策並舉,重點減輕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行業企業稅費負擔;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適當延長前期出臺的部分階段性減稅降費政策的執行期限。(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