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和進度不變

2020-05-19 07: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832個貧困縣中已有780個宣佈摘帽——
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和進度不變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重大影響,也給脫貧攻堅帶來了新的挑戰和困難。儘管如此,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不會改變,決不因疫情而留下“鍋底”;現行扶貧標準不會改變,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間節點不會改變,既不推遲也不提前——

5月1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透露,全國832個貧困縣,截至5月17日,有780個縣已經宣佈脫貧摘帽。

疫情不改變脫貧攻堅大局

劉永富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重大影響,也給脫貧攻堅帶來了新的挑戰和困難。儘管如此,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不會改變,決不因疫情而留下“鍋底”;現行扶貧標準不會改變,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間節點不會改變,既不推遲也不提前。

雖然疫情使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阻,貧困戶生産經營受損,駐村幫扶工作受限,扶貧項目開工和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産延遲,但是各地區各部門和全國扶貧系統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截至目前,駐村幫扶工作力量全部到位,掛牌督戰全面實施、有序推進,中西部地區扶貧公益崗位安置343萬貧困勞動力,扶貧龍頭企業復工率97.5%、扶貧車間復工率97%、扶貧項目開工率82%。消費扶貧行動開局良好,中西部地區認定扶貧産品4萬餘個,實現銷售275億元,東部地區消費扶貧金額48億元。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和幹部人才超額到位。疫情對脫貧攻堅影響正在逐步克服,不會改變脫貧攻堅大局。

貧困人口外出務工基本恢復

劉永富介紹,新春伊始,受疫情影響,貧困人口外出務工受阻。到2月底,貧困人口外出務工的只有往年的40%。經過3月、4月兩個月的努力,目前已經達到了95%,基本上恢復到了去年水平。另外,在恢復生産、準備春耕備耕時,有一些生産資料受到疫情影響,目前,這個問題已經基本得到解決。

劉永富説,為了幫助湖北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國家發改委牽頭組織各部門制定了一攬子計劃,脫貧攻堅也是其中重要的一個方面。今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向湖北傾斜。人社部、國務院扶貧辦組織東部7個吸納貧困人口就業比較多的省,與湖北一起開展勞務協作。目前,湖北省貧困人口外出務工已經超過了去年的80%,接近90%。預計到5月底,就能基本恢復到去年的水平。

對沒有摘帽的縣村掛牌督戰

劉永富表示,下一步,國務院扶貧辦將強化掛牌督戰,強化就業扶貧,強化消費扶貧,強化監測幫扶。

據介紹,近年來各地培育了一批扶貧産品,比如蘋果、核桃、大棗等,這些産品今年陸續上市。為做好銷售工作,國家發改委、供銷社、農業農村部、商務部、中央網信辦等單位,在西部地區開展扶貧産品的認定工作。目前,全國已認定4萬多個扶貧産品,商品價值量大約3900億元,現在已銷售323億元。

劉永富表示,為了幫助貧困地區、貧困群眾把好東西銷售出去,國務院扶貧辦考慮了幾種模式,一是政府採購,二是交易市場,三是動員電商企業銷售,四是社會組織做公益。做好銷售工作,要與東部地區城市的“米袋子”“菜籃子”工程結合起來。當然,一定要保證質量,價格要合理,尤其要防止打著扶貧旗號謀私利。

劉永富介紹,全國832個貧困縣,截至5月17日,有780個縣已宣佈脫貧摘帽。中西部22個省份中已有15個沒有貧困縣,剩下7個省份還剩下52個貧困縣。全國有12.8萬個貧困村,到去年底還有2707個沒有摘帽。這2707個貧困村中,貧困人口過千人和貧困發生率在10%以上的有1113個村。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對沒有摘帽的52個縣和1113個村實施掛牌督戰。目前為止,7個省份都制定了掛牌督戰的實施方案,所有的縣和村都制定了作戰方案。另外,對這些掛牌的縣,中央財政和省級財政加大投入,僅中央和省級財政對這52個貧困縣就投入了308億元資金,各省份對1000多個村在扶貧資金上也給予了傾斜。

劉永福介紹,今年4月8日,有31家民營企業倡議每家企業幫扶一個貧困村,得到了民營企業和社會組織的廣泛響應,有833個民營企業、228個社會組織報名參加,現在雙方正在對接協商。(記者 黃俊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