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 提升金融精準扶貧能力——央行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2020-05-19 08: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 提升金融精準扶貧能力——央行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新華社記者吳雨

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金融風險……這些金融領域的熱點問題,關係著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一年來,中國人民銀行積極辦理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的建議和提案,將很多意見建議轉化為具體工作措施,對改進和完善金融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介紹,2019年人民銀行共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682件,其中議案建議440件,提案242件。人民銀行已按時完成了各項辦理工作,實現了辦結率與代表委員溝通率兩個100%。

人民銀行相關人士介紹,2019年人民銀行在認真研究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共出臺了38項具體政策措施,有力推動了金融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打好脫貧攻堅戰、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金融風險、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區域開放發展、綠色金融改革創新等重點工作順利開展。

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一直是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關注的重點。2019年,人民銀行承辦的建議和提案中有80多件涉及這一問題,這還不包括全國人大以此為專題的重點督辦件。

對此,人民銀行制定了專項工作計劃、工作方案,派相關人員赴寧波、台州、深圳、廣州、合肥、長沙等地進行實地調研,與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進行了面對面交流。在出臺相關政策時,人民銀行充分參考了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通過下調存款準備金率、運用再貸款再貼現等工具、鼓勵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金融債券和信貸資産支持證券、改革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形成機制等方式,引導中小微企業貸款增量、降價,幫助減輕中小微企業負擔。

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我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達12.4萬億元,同比增長23.6%,比上年同期高出4.5個百分點。人民銀行的調研結果顯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有所緩解。

2019年,脫貧攻堅戰交出亮眼成績單,這離不開金融領域的支持。人民銀行承辦的建議提案中有近50件涉及金融扶貧,一些代表和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在經過認真研究後,直接轉化為金融精準扶貧的政策措施,並取得了較好效果。

在提升金融精準扶貧和服務鄉村振興能力方面,人民銀行加強信貸政策的方向性指導,落實好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政策,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加大金融資源傾斜力度,通過一系列政策“組合拳”提高了金融扶貧的精準性、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在疫情影響下,金融扶貧工作面臨挑戰。疫情發生以來,人民銀行加大金融精準扶貧力度,推動出臺了包括延長扶貧小額信貸還款期限、大幅提高深度貧困地區專項再貸款額度等一系列措施,積極統籌好疫情防控和金融精準扶貧工作。

人民銀行表示,今年將繼續把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與人民銀行履職緊密結合,深入研究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求真務實辦好每一件建議提案,努力將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轉化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讓代表委員滿意,讓人民放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