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續發力助中小微企業渡難關

2020-05-12 07: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一系列減稅降費、優惠貸款政策的扶持,到新的政策繼續推出,體現了國家對小微企業發展問題的高度重視。同時,疫情的衝擊是前所未有的,小微企業生存、發展仍面臨一系列困難和考驗,需要國家和社會進一步扶持,更大力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扶持小微企業的新政策,包括針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過去的情況,允許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所得稅等。從一系列減稅降費、優惠貸款政策的扶持,到新的政策繼續推出,體現了國家對小微企業發展問題的高度重視。

中小企業是就業的主力軍,其發展狀況事關大局。而在市場競爭中,中小企業的抗風險能力無疑較弱,特別是在疫情衝擊下,面臨著生死存亡的考驗。一家家餐館、小廠能否“挺過來”,這背後牽涉到一個乃至多個家庭。

抗擊疫情以來,各地各部門圍繞推進復工復産和助企紓困,特別是針對小微企業,精準有力及時地推出了多方面政策措施。比如,加大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增值稅減免;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餐飲、旅遊等行業企業,延長虧損結轉年限;減免各類企業繳納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等等。

在金融方面,通過專項再貸款再貼現、激勵國有大型銀行發放普惠小微貸款、增加政策性銀行專項信貸額度等,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提供低成本貸款2.85萬億元;對110多萬戶中小微企業超過1萬億元貸款本息辦理延期還本或付息。

部門間也積極聯動助力小微企業。比如,稅務部門和銀保監部門發揮“銀稅互動”作用,助力小微企業緩解資金難題。一季度,稅務部門向銀行推送了600多萬戶重點幫扶的企業名單,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放“銀稅互動”貸款75萬筆,小微企業獲得“銀稅互動”貸款金額1800多億元,對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這一系列政策針對小微企業的實際困難,給予實實在在的扶持,可謂精準及時有力。同時,疫情的衝擊是前所未有的,特別是在經濟總體受到很大影響的情況下,小微企業生存、發展仍面臨一系列困難和考驗,需要國家和社會進一步扶持,更大力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要根據形勢變化和企業訴求,及時推出和完善相關政策,並明確了延緩繳納所得稅、延長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關稅費政策實施期限、延長免徵增值稅時間、適當延長延期還本付息政策等多方面措施。這些財稅、金融“組合拳”,傳遞出國家全力扶持小微企業的政策信號。

政策的關鍵在於要落實落細。小微企業往往由於缺乏財會等專業人員,對政策了解、理解不夠。有關部門要加大宣傳力度、採取便利措施,讓政策規定進入每家小微企業,充分惠及每家小微企業,實現“應享盡享”。小微企業一方面要充分通過國家政策紅利,助力自身發展,同時要加強經營管理,提高抗風險能力,適應市場變化。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産正逐步達到正常水平,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相信通過一系列宏觀政策的有力扶持以及自身拼搏,小微企業將“浴火重生”,不斷發展壯大。(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