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兩會 抗疫凸顯合作重要性——訪希臘前總理帕潘德里歐

2020-05-19 17: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雅典5月19日電 專訪: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兩會 抗疫凸顯合作重要性——訪希臘前總理帕潘德里歐

新華社記者 于帥帥 李曉鵬

中國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希臘前總理喬治·帕潘德里歐日前在雅典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今年的中國兩會並希望學習中國抗擊新冠疫情經驗,各國應對疫情“最重要的是要協同合作、學習他國經驗,共同與病毒作戰”。

帕潘德里歐對中國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表示讚賞。他説,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在恢復社會經濟秩序方面也領先他國,接下來一段時間中國將面對實施後疫情時代發展規劃的工作,在此背景下,國際社會對今年兩會有著強烈興趣。

談及應對新冠疫情,帕潘德里歐認為,各國有各自不同的經驗、不同的制度、不同的發展水平,但可以就最重要的共同問題找到合作的共同基礎。“重要的是,要拋棄狹隘的民族主義觀念,找到一種合作的方式(去戰勝疫情)。”

當前,個別國家出現反對全球化和推行單邊主義的聲音。帕潘德里歐就此表示,逆全球化是不可能的,新冠疫情也再次證明了各國相互依賴的程度,“新冠疫情引發的問題不在於全球化本身,而是需要規範和人性化全球治理,這也意味著我們需要重新思考改善而不是摧毀我們的國際機構”。

帕潘德里歐指出,各國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這並不意味著一定要選擇單邊主義,而應是倡導和平合作造福所有人以及互學互助。如果單邊主義成為持久趨勢,將損害人類應對氣候變化、流行病等全球挑戰的能力,還將引發衝突、不信任。

帕潘德里歐説,新冠疫情對全球各經濟體帶來衝擊,危機既影響到經濟領域,也觸及社會領域。後疫情時代,各國恢復投資時應優先考慮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項目,優先考慮改善衛生和教育領域。

近年來,希臘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成果顯著。談及兩國未來合作前景,帕潘德里歐説,希中兩國都有著悠久的醫學藥學傳統,對幸福感也有深刻理解,這些傳統將兩國聯絡在一起,雙方能夠共同在衛生健康、社會福祉領域為世界提供新的方法。“這將是一項富有成果的合作,共同為雙方更大的利益作出貢獻。”

帕潘德里歐還説,希中雙邊關係良好,兩國富有成效的合作經驗在歐盟層面非常有價值,希臘將成為中國與歐盟其他國家之間的強大紐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