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按時辦復2019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

2020-05-20 10:39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備受矚目的2020年全國兩會即將在北京拉開帷幕。與此同時,上一年度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引人關注。對郵政快遞業來説,建議提案辦理效果好不好?政策措施落地實不實?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辦理兩會建議提案又有哪些不同尋常的舉措?

據國家郵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可謂辦理數量多、涉及範圍廣、辦理力度大。“國務院2次召開常務會議,對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國家郵政局高度重視,黨組書記、局長馬軍勝3次對建議提案辦理作出批示,要求高標準嚴要求將代表委員建議提案辦理好,不斷提高辦理水平,促進各項工作再上新臺階。”該負責人介紹,2019年國家郵政局將建議提案辦理作為貫穿全年常態化重點任務,強化管理、加強溝通、壓實責任,按時保質保量完成了辦理工作。

辦理件量刷新歷史紀錄

快遞員工權益成新熱點

記者了解到,2019年,國家郵政局共收到建議提案和議案共70件,達到歷史新高。其中主辦件49件,協辦會辦件17件,參閱4件。內容涉及郵政服務、郵政改革、基礎設施建設、快遞發展政策、行業綠色發展、快遞員工權益保護等,內容豐富、範圍廣泛。

快遞領域建議提案佔比超過70%。代表委員的關注焦點,一是快遞綠色發展繼續保持熱度,但比2017年27件峰值下降8件;二是快遞員權益保護總計13件,比2018年增長9件,成為新的關注熱點。同時,連續兩年出現議案,且為不同代表提出,內容均為關於快遞立法。

“建議提案和議案數量創歷史新高,反映了郵政快遞業在經濟社會發展和服務民生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社會關注度日趨提升。這些建議提案,為我們更好地實現行業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推力。”國家郵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抓早抓實辦理力度空前

提質增效做到有諾必踐

“局黨組把建議提案辦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把建議提案辦理作為常態化年度重點工作。”上述責任人表示,為切實做好該項工作,國家郵政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領導任組長的辦理建議提案工作組,為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組織保障。“在經過內外部協調、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召開協調會確認承辦建議提案的基礎上,我們第一時間組織召開局建議提案交辦會,將辦理任務分解落實到處、到人;為紮實推進辦理工作,局領導專門召開局長辦公會議和局長專題會議,要求做到任務、責任、辦理要求、辦截時間‘四個明確’,確保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按時保質保量順利推進。”

在辦理過程中,國家郵政局把做好與代表委員直接溝通聯絡作為辦理工作的硬要求和基本制度,充分健全與代表委員“辦理前溝通、辦理中調研協商、辦理後交流”的機制。

“每辦理一項建議提案,我們都要求深入了解代表委員提出建議提案的背景和要求,並在辦理中安排在線調研、實地訪談等,復文後溝通聯絡,了解代表委員後續意見。對重點建議提案要求上門進行彙報溝通。”上述負責人舉例道,比如,針對全國政協委員、呼和浩特市副市長徐睿霞《關於推進快遞行業綠色發展的提案》,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組織人員赴呼和浩特向政協委員當面彙報了提案辦理情況,並聯合開展實地調研座談,辦理工作獲得了充分肯定。“此外,我們還實行全程管理、強化督辦,準確把握各個時間節點,確保在規定時間前完成辦復工作,並及時做好結果公開。”該負責人説。

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提升質量

及時高效辦理“非常”建議

一年來,以建議提案辦理為切入點,國家郵政局積極協調爭取,將代表委員有關建議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具體工作措施,堅持問題導向,勇於突破行業改革發展瓶頸,化解熱點、難點問題,有效優化行業發展環境。

據了解,為辦好綠色發展有關建議提案,國家郵政局在市場監管司增設環境保護處,專門負責行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同時積極完善法規標準,加強監督管理,開展試點示範,強化創新引領,推動多方共治。大力推動實施“9571工程”,快遞包裝減量化成效明顯。此外,按照國家郵政局印發的《郵件快件包裝廢棄物回收箱應用參考》,目前在全國設置廢棄物回收裝置的郵政快遞網點已達2.7萬個。

“解決實際問題既是出發點,也是落腳點。我們把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與職能履行、工作改進、政策完善和作風轉變緊密結合起來,做到有諾必踐,從而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再上新臺階。”國家郵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兩會召開時間推遲,但代表委員積極履職、管理部門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步伐卻從未停歇。

據了解,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名譽院長、西南交大博士生導師楊先農依法在閉會期間提交《關於進一步發揮快遞業在抗擊疫情中作用的建議》,提出創造條件推動郵政快遞業復工復産、切實保障末端投遞、恢復低風險地區快遞便民點運營等建議。

“疫情下,行業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作用凸顯。在這個‘非常’時期,代表的建議很有價值、十分寶貴。對此,我們高度重視,迅速對其提出的4點建議逐一辦理並答覆。”上述負責人表示,這件疫情期間的“非常”建議,在促進郵政快遞業科學有序復工復産、保障應急物資運輸、滿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支撐電商銷售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