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經受“疫考” 穩健堅韌——海外人士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

2020-05-20 13: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對世界經濟造成顯著衝擊。在這場疫情“大考”面前,中國經濟表現出較強韌性,國際觀察人士積極評價中國經濟“答卷”,並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表示,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顯著。中國經濟已經開始復蘇,多項經濟數據在今年第一季度末就已趨於穩定並預計在第二季度恢復增長,這將有助於提振世界經濟,增強全球投資者和企業家的信心。

日本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認為,通過仔細研究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經濟數據可以發現,中國經濟從3月開始已經顯現出“V型”復蘇的特點。進出口數據、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多項數據都已在3月呈現改善勢頭。

埃及阿拉伯科學技術與海運學院經濟學教授卡裏姆·烏姆達説:“在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策略下,中國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我相信中國經濟有能力在短期內復蘇,彌補疫情期間的下滑。”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表示,中國生産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恢復,預計經濟産出將在今年第二季度或下半年“顯著恢復”,這將大力提振海外市場,有利於全球供應鏈重回平穩運行軌道。

比利時比中經貿委員會董事劉景瑞説,中國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經濟正逐步擺脫疫情影響走向常態化發展,“這對世界來説具有積極意義”。

海外專家認為,中國經濟之所以能經受住這場疫情“大考”,與中國政府精準施策,財政和貨幣政策適度有效密不可分。

烏克蘭國家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安德烈·貢恰魯克表示,中國採取靈活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對中小企業積極扶持,並根據實際情況適時調整,這有助於推動經濟逐步恢復活力。

阿根廷中國問題專家盧卡斯·瓜爾達認為,中國在抗擊疫情中採取的政策讓民眾和企業受益。多項措施齊頭並進,有效降低了企業運營壓力,保障了員工福利。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理所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説,面對疫情,中國政府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從貨幣政策上看,中國央行採取高質量措施,精準發力,産生積極效果。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認為,中國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措施,特別是針對小微企業、個體商戶的多項扶持政策,對經濟復蘇很有幫助。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巨大,疫情下中國電子商務迅猛發展,蓬勃發展的互聯網技術催生了新機遇,為未來中國經濟增長提供了新動能。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商學院教授漢斯·亨德里施克説,中國國內消費需求和智慧基礎設施領域技術創新需求都有利於中國經濟在疫情後迅速恢復。投資智慧基礎設施領域將對消費等産生更直接的積極影響,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總經理于爾根·弗裏德里希表示,中國國內消費和服務業將為未來中國經濟增長提供更多動力,通過數字化轉型和發展高科技産業將實現更可持續和更高價值的經濟增長。(執筆記者:孫鷗夢;參與記者:徐永春、劉春燕、徐靜、吳丹妮、熊茂伶、潘革平、李東旭、倪瑞捷、欒海、郝亞琳、郭陽、朱晟、王麗麗、許緣、鄧仙來、高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