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疫情不改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海外人士對中國經濟韌性有信心

2020-02-17 17: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財經觀察:疫情不改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海外人士對中國經濟韌性有信心

新華社記者

近來,新冠肺炎疫情將如何影響中國經濟增長及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備受關注。海外人士普遍表示,儘管疫情短期內會對中國經濟産生負面影響,但相信疫情結束後,經濟回暖將在很大程度上彌補損失,對中國經濟韌性有信心。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言人道格·巴裏日前表示,儘管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美國商界仍看好中國,美國企業希望在中國發展、也需要在中國發展。他説,商界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將繼續以超過大多數經濟體的速度增長,特別是中國消費者將在其中起到推動作用,中國在國際貿易體系中將繼續扮演重要角色。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表示,中國人民銀行近日持續向市場提供流動性,顯示中國有充足政策空間應對疫情和經濟下行壓力。羅奇強調,即便面臨疫情干擾,他對中國經濟韌性抱有信心。

烏茲別克斯坦國立大學教授哈桑·阿布卡斯莫夫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儘管出現暫時困難,但中國經濟仍有很大潛力。”阿布卡斯莫夫認為,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經濟轉型的潛力、有效的政策支持等,都是支撐經濟持續增長的關鍵因素。

在比利時澤布呂赫港高管文森特看來,中國發展前景不會因為當前的疫情而改變。他強調,澤布呂赫港的“未來與中國經濟、尤其是中國航運業的發展密切相關”,“期待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更多貢獻”。

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經濟學家詹姆斯·勞倫斯森表示,從短期看,中國政府採取出行管控和隔離等措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消費和服務業,但從長期看,中國經濟前景是樂觀的,有望繼續保持快速發展。

澳大利亞西太平洋銀行近期一項調研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為受影響的企業提供金融支持,並增加公共衛生服務和基礎設施領域投入。此外,給銀行系統注入流動性將幫助私營企業降低信貸成本。

挪威海産局部門負責人博薇婭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政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堅定決心令人欽佩,我們相信中國有能力儘早戰勝疫情。”博薇婭表示,對挪威海産行業在華持續發展及挪中海産貿易合作進一步深化充滿信心。

英國國際貿易商“絕對優勢”公司經理科林·雷恩斯福斯告訴記者,中國政府應對疫情的行動迅速、果斷、有力,及時採取了措施緩解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這個時候,全世界應聯合起來,而不是將中國隔離,否則不利於全球貿易發展。”

許多國際權威機構近日也相繼發聲,表達對中國經濟克服短期挑戰、長期向好的信心。世界銀行發表聲明説,相信中國有防控疫情、保持經濟韌性的政策空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支持中國防控疫情措施,中國經濟繼續展現出“極強的韌性”,IMF對此“充滿信心”。(執筆記者:張濤;參與記者:潘麗君、蔡國棟、于佳欣、金晶、熊茂伶、潘革平、郝亞琳、朱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