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港區代表委員準備兩會:建言加強香港與內地融合

2020-05-20 19: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5月20日電(記者 蘇萬明)2019年開始的修例風波至今余波未了,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也仍未結束。2020年兩會召開在即,香港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紛紛提出建議或提案,呼籲加快香港與內地在教育、衛生、經濟等多個方面的融合,儘快止暴制亂、戰勝疫情、保障民生,推動香港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

復工復産 提振經濟保民生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國家經濟和社會造成了很大衝擊。希望國家從穩定就業、減輕老百姓負擔和讓老百姓有最基本的消費水平三方面,提振老百姓信心。

黃楚標認為,穩就業方面,要多舉措穩定企業,才能穩定工作崗位。尤其是對中小微企業,要實施多項措施,減少其負擔。面對疫情後非接觸型經濟將快速發展的趨勢,應不斷加大培訓,提升勞動者技能。此外,要加強大學生等重點人群的就業保障。減負擔方面,要減稅降費,減輕民眾負擔。增加消費方面,應做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

全國政協委員張國榮認為,面對香港和內地大部分企業陸續復工復産遇到的貨運能力不足問題,希望由政府出面協調及組織各大航空和船運公司,增加貨運能力,並加強與外國尤其是疫情漸趨穩定的國家溝通,制定雙向的貨運處理安排,簡化報關和物流程序。

全國政協委員梁志祥則提出,要在粵港澳大灣區充分開展科技創新合作。香港一些創新科技項目,如環保科技較具優勢,而內地有充足的土地資源,香港應該把一些比較成熟的環保工業項目帶到內地去發展,起到互補作用。

為了更大規模加快香港和內地人員往來交流,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提出,優化高鐵從香港到內地的班次和路線,並適量增加到廣東省以外的高鐵班次。

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表示,希望香港、澳門和內地能夠更好發揮港珠澳大橋的作用,使其更加便民、利民。

立足長遠 保障國家衛生安全

張國榮委員説,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國家在短時間內建立了全方位的檢測系統和隔離措施,截斷傳播鏈,有效阻止病毒傳播。中國的防疫措施得到世界衛生組織肯定,下一步,粵港澳大灣區各地可以建立統一防疫準則,實施聯防聯控機制,加強疫症資訊流通,方便檢測與追蹤,嚴防疫症捲土重來。

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提出,香港在公共衛生領域的管理體系比較完善,具備較高國際化水準,在此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工作成績顯著。通過進一步加強內地和香港合作,建設全國統一的公共衛生資料系統,並推動建立國際公共衛生資料共用平臺,有利於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認為,當前應該擴大民間外交覆蓋面,發揮現代科技優勢,傳播民間外交信息。

引導港人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提出,香港的通識教育導致一些年輕人對國家和香港沒有正確的認識,因此香港教育必須正本清源,愛護青年刻不容緩。

余國春認為,為培養香港青少年的愛國情懷,樹立正確的國民身份認同,需要在政策實施、教師培訓、課程設置、家庭教育等多方面予以引導和完善。嚴把教師隊伍的選拔關,加強對師德師風的培訓;促進大灣區內部家庭互動,加深港人對大灣區的認識和了解,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修例風波中,參與者很大比例是學生。將來,香港和內地應該有針對性地開展更多交流,加強香港年輕人對內地情況的了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