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京開幕

2020-05-22 18: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京開幕
習近平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臺就座
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栗戰書主持大會
聽取關於民法典草案的説明、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説明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2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習近平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氣氛莊重,主席臺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大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楊振武在主席臺執行主席席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栗戰書主持大會。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應出席代表2956人。22日上午的會議,出席2897人,缺席59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栗戰書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栗戰書在主持會議時説,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抗擊疫情的嚴峻鬥爭中,一批醫務人員、幹部職工、社區工作者等因公殉職,許多患者不幸罹難。我們對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悼念。

隨後,全體與會人員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根據會議議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八個部分:一、2019年和今年以來工作回顧;二、今年發展主要目標和下一階段工作總體部署;三、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著力穩企業保就業;四、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五、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六、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促進農業豐收農民增收;七、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八、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事業改革發展。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李克強説,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衛生事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卓絕努力並付出犧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當前,疫情尚未結束,發展任務異常艱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李克強對2019年和今年以來的工作進行了回顧: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和區域佈局繼續優化;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民生進一步改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中,我們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

李克強指出,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清醒看到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我們一定要努力改進工作,切實履行職責,盡心竭力,不辜負人民的期待。

李克強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但我們有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雄厚經濟基礎、巨大市場潛力,億萬人民勤勞智慧。只要直面挑戰,堅定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力,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當前的難關一定能闖過,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

李克強説,綜合研判形勢,我們對疫情前考慮的預期目標作了適當調整,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進出口促穩提質,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風險有效防控;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

李克強説,“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今年已過去近5個月,下一階段要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抓緊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出臺的政策既保持力度又考慮可持續性,根據形勢變化還可完善,我們有決心有能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李克強還就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民族、宗教和僑務工作,國防和軍隊建設,香港、澳門發展和兩岸關係,以及我國外交政策作了闡述。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大會。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國務院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及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及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關於民法典草案的説明。説明指出,編纂民法典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現實需要,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是增進人民福祉、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説明介紹了編纂民法典的總體要求和基本原則。説明指出,編纂民法典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和有關中央全會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緊緊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總結實踐經驗,適應時代要求,對我國現行的、制定於不同時期的民法通則、物權法、合同法、擔保法、婚姻法、收養法、繼承法、侵權責任法和人格權方面的民事法律規範進行全面系統的編訂纂修,形成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完備的民事法治保障。

根據説明,草案共7編、1260條,各編依次為總則、物權、合同、人格權、婚姻家庭、繼承、侵權責任,以及附則。説明還介紹了草案的主要內容。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王晨作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説明。

説明指出,香港回歸以來,國家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同時,“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面臨著新的風險和挑戰。當前,一個突出問題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風險日益凸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香港目前形勢下,必須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改變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説明指出,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和執法工作,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必須遵循和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則:一是堅決維護國家安全,二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三是堅持依法治港,四是堅決反對外來干涉,五是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

説明介紹,決定草案分為導語和正文兩部分,導語部分扼要説明作出這一決定的起因、目的和依據,決定草案正文部分共有7條。説明還對決定草案的具體內容作了介紹。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丁薛祥、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尤權、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周強、張軍、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傑、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李作成、苗華、張升民等。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會議並在主席臺就座。

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列席大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有關單位、各人民團體有關負責人列席或旁聽了大會。

外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