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回應經濟社會發展熱點問題:“中國經濟有實力、也有能力克服當前的困難”

2020-05-22 22: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中國經濟有實力、也有能力克服當前的困難”——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回應經濟社會發展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姜琳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22日在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回答記者提問時説,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是短期的、暫時的,有能力也有實力、有信心也有決心繼續推動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中國經濟有實力、也有能力克服當前的困難”

何立峰説,疫情給中國經濟帶來巨大衝擊。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有力有序有效地復工復産復市複業,中國經濟總體上比較快地復蘇。近期,發電量、鐵路日裝車數量等指標穩步增長,一些重要企業生産經營快速恢復。這充分説明,中國經濟有實力、也有能力克服當前的困難。

何立峰表示,中國經濟基本面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第一産業繼續向好,春耕夏種進度好于預期;第二産業特別是一些新興産業發展勢頭較好;第三産業中的一些業態受影響較大,但正在有力有序恢復。

不設增速目標更加關注穩就業保民生等

針對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的問題,何立峰説,今年一季度到現在,很多指標跟以往不具可比性。世界範圍內新冠肺炎疫情還在蔓延,對所在國經濟的影響有巨大的不確定性,還有待觀察。

他表示,在目前情況下,不糾結于經濟增長的具體指標,將使我們更加專注于不斷擴大內需,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更加專注于做好“六穩”工作,實現“六保”任務;更加專注于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適應、引領、創造新的需求,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更加專注于實現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個綜合性目標體系

何立峰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個完整、系統、綜合性的目標體系,不僅包括經濟指標,也包括人民民主不斷擴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文化軟實力建設、生態文明特別是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水平提升,還有改革開放等內容,特別突出的目標就是打贏脫貧攻堅戰。

“這些目標任務,具體量化到每個五年規劃。”何立峰説,“十三五”規劃包括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要內容,一共有25項指標,其中12項是預期性的,包括GDP、人均收入等;13項是約束性的。到年底,通過努力,有一部分可以超額完成,有一部分可以全面完成,極少數可以基本完成。

針對GDP指標能否實現的問題,何立峰説,今年只要增長1%,就相當於2010年GDP總量的1.91倍;如果增長3%,就相當於1.95倍;如果增長5%,就接近1.99倍,都非常接近預期目標。人均收入這個指標,如果增長1.75%,就可以實現預期目標。

今年投資突出“三個精準”

針對通過投資補短板,何立峰説,今年的投資工作,意義非常重大,不同尋常,應該側重做好“三個精準”:

要精準籌資,通過政府作為,帶動和激發社會資本跟進,形成市場配置資源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有機融合。

要精準項目,針對疫情暴露出來的公共衛生、醫療應急物資等領域短板,儘快給予彌補和建設。推進“兩新一重”建設,包括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一些跨行政區、跨流域的重大項目建設。

要精準施策,抓緊做好前期工作,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