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六穩”到“六保”,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底線思維”你讀懂了嗎?

2020-05-23 00:15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南都記者注意到,報告中再次突出了“六穩”、“六保”,要求:守住 “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保”住了就能穩住陣腳,“穩”住經濟基本盤

2018年中美經貿摩擦發生,我國國際國內經濟形勢都面臨著錯綜複雜的風險,在此背景下,中央提出“六穩”:要求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國內外形勢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就業、經濟都有很大壓力。在此基礎上,中央又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如何理解“六穩”和“六保”的關係?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守住 “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此前,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上也曾談到,“六保”針對的都是當前突出矛盾和風險隱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難挑戰的積極舉措。“我們是負責任的,説這六個‘保’,就意味著我們要擔起責任,把這些事情切實‘保’起來。”他還説,“‘保’住了就能穩住陣腳,‘穩’住經濟基本盤。”

這體現了一種“底線思維”。

有業內人士向南都記者分析:“穩”可以理解為有一定彈性區間,“保”則更強調底線思維,保不住底線就可能出問題,而只有保住了才能穩定當前經濟大局,為今後的“穩中求進”、進一步發展打下基礎。

政府工作報告也強調,要用改革開放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走出一條有效應對衝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

“保就業”首要目的是“保基本民生”

南都記者還關注到,“六穩”和“六保”之首均與就業有關,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給出“保就業”的明確目標: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

對此,報告也提出了諸多“實招”:今年高校畢業生達875萬人,要促進市場化社會化就業,高校和屬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做好退役軍人就業保障。實行農民工在就業地平等享受就業服務政策。幫扶殘疾人、零就業家庭等困難群體就業。

報告還提出,今年對低收入人員實行社保費自願緩繳政策,涉及就業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全部取消。資助以訓穩崗,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要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

報告同時提出,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支持農民就近就業創業,擴大以工代賑規模,讓返鄉農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此外,報告提出,圍繞支持企業增訂單穩崗位保就業,加大信貸投放,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降低進出口合規成本, 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

在此前的國務院常務會上,李克強曾表示,當前世界各國幾乎都把“保就業”作為宏觀政策最核心的內容之一,而“保居民就業”首要目的是為了“保基本民生”。

“我們發展的目的是為了人民生活的改善。保住了民生這個基本,就能穩住民心。”李克強表示,“另一方面,從經濟視角講,保住了基本民生才會有消費和市場,才會有市場主體的健康發展。”(記者 宋承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