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成績來之不易 擔當鼓舞世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政府工作報告

2020-05-23 0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海外專家學者認為,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實現平穩增長,成績來之不易,雖受到疫情影響,但相信中國可以將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確保今年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增長潛力巨大 前景令世界期待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9年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和區域佈局繼續優化,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民生進一步改善。

日本富士通總研首席研究員金堅敏認為,2019年中國經濟保持了平穩發展態勢,新增就業、全民醫療保險、環境保護等方面取得長足進步。

烏克蘭經濟學家、鮑裏斯·庫爾茲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奧莉加·德羅博丘克表示,去年中國保持了較快的經濟增長,中國經濟的增長潛力依然很大,消費能力將進一步提升。這對中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目標非常重要。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我們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充滿期待,中國的發展模式已成為全球消除貧困和經濟轉型的成功典範。

巴勒斯坦政府發言人易卜拉欣·穆勒哈姆説,中國脫貧取得決定性成就,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脫貧道路,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説,中國取得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減貧成就,中國的脫貧工作有很多創新方法,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可以借鑒的經驗。

經受困難考驗 奮力實現目標任務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綜合研判形勢,對疫情前考慮的預期目標作了適當調整,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中國社會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説,疫情以來中國的表現顯示,中國經濟可以克服當前的困難。

厄瓜多爾拉丁美洲社會科學院教授阿德里安·博尼利亞認為,中國經受住了疫情的考驗,相信中國一定可以將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實現2020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亞美尼亞政治經濟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本雅明·波戈相表示,儘管面臨新冠疫情帶來的困難,中國政府仍堅定地把脫貧攻堅作為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標之一,這反映了中國政府的自信和擔當。

澳大利亞農業綜合企業協會主席馬克·艾利森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等目標任務和政策舉措,對全球經濟復蘇將起到積極作用。

加強國際合作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應對公共衛生危機、經濟嚴重衰退等全球性挑戰,各國應攜手共進。中國將同各國加強防疫合作,促進世界經濟穩定,推進全球治理,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教授漢弗萊·莫希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國將同世界各國加強防疫合作,促進世界經濟穩定,這充分展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

伊拉克智庫“阿拉伯論壇”專家納達姆·阿卜杜拉説,中國在抗擊疫情、有序復工復産方面提供了有效借鑒,世界期待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阿聯酋扎耶德大學伊斯蘭世界研究所前所長納賽爾·阿裏夫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與世界各國加強合作聯手抗疫,這體現了中國政府的擔當和作為,將有利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巴西地緣政治分析家、《商業觀察報》專欄作家法比奧·雷斯·維亞納説,在當前全球範圍內疫情肆虐、經濟受到嚴重衝擊的時刻,中國有信心恢復經濟,這也給了全世界信心。(參與記者:郭丹、李東旭、白林、熊思浩、毛鵬飛、張驍、郝雲甫、李銘、岳東興、白旭、高竹、張淼、蘇小坡、吳丹妮、趙焱、陳威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