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企業開辦再提速 “證照分離”全覆蓋

2020-05-23 10:57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開辦再提速 “證照分離”全覆蓋
——省市場監管局推進優化營商環境“30條”落實落地

省委省政府出臺的優化營商環境“30條”中,有4條由省市場監管局作為第一牽頭單位實施,即加快企業電子身份應用、實現企業開辦“210”目標、深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提升企業登出便利度。

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彭明方介紹,將進一步優化流程,再提速企業開辦時間,全面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

據了解,目前,省市場監管局已成立由主要負責人擔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並著手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時間表和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將建立周例會、常態化聽取企業優化營商環境意見等制度。

讓“210”目標儘快落地

近年,省委省政府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從開始的22.5天壓縮到2018年的5天,再到2019年的3天。為更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企業開辦“210”目標,即:實現企業開辦2個環節(一表申請、一窗發放)、1天內辦結、0費用(免費贈送一套三枚公章)。

彭明方介紹,“210”目標,在省內部分市州市場監管部門已有探索和實踐,比如在宜昌,初創企業可免費領取印章(行政章、財務章、發票章),1個工作日可開辦成功,省錢省時,提升行政效能,降低準入門檻,讓初創企業收穫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

市場監管部門將多措並舉,儘快實現“210”目標——

進一步優化流程。整合企業開辦涉及部門資源、材料和程序,強化線下企業開辦綜合服務窗口、線上企業開辦專區建設力度,實現企業開辦全流程同步申請、一窗(網)辦理。

全面推行“智慧辦”。在市場監管部門負責的企業設立登記環節,推行企業登記註冊“智慧辦”和智慧化審批,實現一般企業設立登記“秒批”,同時協調推動其他環節進一步提高效率,確保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

加強部門協同,全域聯動。會同公安部門指導各地迅速做好印章免費發放工作,落實經費保障,讓創業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

彭明方介紹,近年來,市場監管部門不斷推動審批事項“往前走”,推行“不見面”“無人工干預”。2019年探索推行了個體工商戶微信辦照系統,實現個體工商戶“掌上辦理”;今年1月,在黃岡市試點上線了湖北市場監管“智慧辦”平臺,實現個體工商戶3分鐘領取營業執照;隨後又在武漢東湖高新區、襄陽、宜昌等地,試點推行企業登記註冊智慧化審批改革,下一步,將對標國內一流水平,不斷提升我省登記註冊智慧化水平。

“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

“證照分離”改革,旨在減少審批事項,優化審批流程,破解“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等問題。

據了解,2018年,106項“證照分離”改革事項已在我省全面落地。2019年底,我省“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在自貿區三個片區試點推行,涵蓋了國家、省級534項審批事項,這些事項按照“四個一批”(即直接取消審批一批、審批改為備案一批、實行告知承諾制一批、優化審批服務一批)方式進行改革,目前改革試點進展順利,今年底前將在全省推廣“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

彭明方介紹,為了確保“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儘早落地見效,讓市場主體切實感受到實惠和便利,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推進:

細化改革舉措。會同省政務辦協調改革事項涉及的40余個省直部門和自貿區各片區,逐項認領改革事項,制定改革時間表和路線圖,將能夠取消的審批事項一律取消,能夠簡化的全部簡化,讓改革真正為企業鬆綁減負。

擴大改革覆蓋面。在自貿區三個片區先行先試的基礎上,於今年下半年在全省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確保改革舉措及時惠及全省市場主體。

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健全完善企業信用監管體系,強化部門信息共享,優化部門協同監管,實現信息精準推送和實時共享,確保改革“放得開、管得住、出成效”。(記者 吳文娟 通訊員 郭姍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