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有實力克服當前困難

2020-05-23 12: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首場“部長通道”開啟,3位部長回應各方關切——
中國經濟有實力克服當前困難 

5月22日上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首場“部長通道”開啟,3位部長解讀政策舉措、回應熱點問題,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

不糾結于經濟增長的具體指標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 何立峰

我們有能力也有實力、有信心也有決心,繼續推動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對於為何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的具體目標,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到GDP增速具體目標,但客觀上其內容已經融入到其他相關指標中,包括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其他政策目標中。在當前情況下,不糾結于經濟增長的具體指標,將使我們更加專注于不斷擴大內需,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更加專注于做好“六穩”工作,實現“六保”任務;更加專注于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適應引領創造新的需求,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更加專注于實現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關於中國經濟形勢,何立峰認為,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2019年中國GDP增長6.1%,這説明中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比較牢固,比較厚實,我們有實力也有能力應對前進中的各種困難和挑戰。同時,疫情也給中國經濟帶來巨大衝擊。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其他各項經濟指標也受累下行。一些中小微企業受到的衝擊比較大,困難也比較多。

“綜合起來看,中國經濟的抗壓能力、承受能力、韌勁都比較強。”何立峰表示,5月“小長假”之後,各項先行指標特別是日均發電量顯著增長,鐵路日裝車數量穩步增長,有些産業特別是一些重要企業的生産經營快速恢復,增長幅度甚至超過兩位數。這充分説明,中國經濟有實力、也有能力克服當前的困難。

“這次疫情突如其來,對中國經濟的衝擊雖然很大,但其是短期的、暫時的。”何立峰説,從中國經濟基本面來看,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第一産業繼續向好,春耕夏種進度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好一些;第二産業特別是一些新興産業發展勢頭比較好,傳統産業恢復勢頭也比較好;第三産業中的一些消費行業受影響比較大,但是正在有力有序恢復。從未來發展趨勢看,中國經濟向好的基本面是可以保持的。我們有能力也有實力、有信心也有決心,繼續推動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能否如期完成的問題,何立峰介紹,有一些指標已經提前實現,包括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等,大部分指標正在按照時序進度推進。到年底,通過努力,有一部分可以超額完成,有一部分可以全面完成,極少數可以基本完成。

政府帶頭過“緊日子”

財政部部長 劉昆

政府要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讓人民群眾過“好日子”,這是一個長期的方針政策,並不是短期的應對措施。

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政府要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讓人民群眾過“好日子”,這是一個長期的方針政策,並不是短期的應對措施。

“緊”還有沒有空間?劉昆表示,有空間。在預算的科學安排上還有空間,在勤儉節約、精打細算上還有空間,在提質增效上還有空間。今年中央本級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超過50%,但對工資等剛性支出是給予保障的,機關的正常運轉是有保證的。劉昆表示,將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特別是“三公”經費。要把該花的錢花到刀刃上。

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該如何更加積極有為?劉昆表示,既做加法,也做減法。加法怎麼加?劉昆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財政收入將會下降,我們建議將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個百分點,增加了1萬億元的財政資金。中央財政還將發行1萬億元的抗疫特別國債,中央財政還從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等方面調入了近萬億元的資金。此外,還將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1.6萬億元。今年的一般預算收入預計略高於18萬億元,低於去年。今年的一般預算支出預計將達到24.7萬多億元,高於去年。這一收一支,增加了6.76萬億元的資金,加大了力度,做好了對衝。

減法怎麼減?主要是惠企惠民,減稅降費。去年我國實施了較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減稅降費規模達到2.36萬億元,今年將繼續實施。

結構怎麼調?一是壓本級、增地方。今年中央財政本級支出將負增長,而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將增長12.8%,增量資金9500億元。二是壓一般、保重點。今年中央本級非剛性、非急需的支出壓減幅度超過50%,省出的資金用於疫情防控,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脫貧攻堅、義務教育等方面的重點支出只增不減。三是直達基層、直達民生。上級的轉移支付將直達基層,細化到民生項目,坐“直通車”。

劉昆表示,當前從總體上看,地方財政運行正常、穩定。在今年的一般預算安排上,中央財政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增加了12.8%,這在近年來是最高的。中央財政還專門設立了特殊轉移支付,用於支持地方基層運轉,保障基本民生,落實“六保”任務。中央財政對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獎補資金增長安排了10%。中央財政將全力保障地方財政的正常運轉。

確保碗裏不缺糧食不缺肉

農業農村部部長 韓長賦

我可以肯定地説,中國不會發生糧食危機。通過努力,一定會確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裏不缺肉。

“我可以肯定地説,中國不會發生糧食危機。”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説,用4句話給大家吃一個“定心丸”:糧食連年豐收,庫存比較充裕,口糧絕對安全,飯碗端在手裏。目前,兩大口糧——稻穀和小麥自給率達到百分之百,可以供全國人民吃一年。

當然,對於糧食生産,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從目前生産調度情況看,農業生産的形勢總體還是很好的,可以説豐收在望。

“通過努力,一定會確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裏不缺肉。”韓長賦介紹,豬肉價格在批發市場已經連續13周小幅下降,比最高點下降了23%。

韓長賦表示:“我們在逐月調度生豬生産情況,從去年10月份開始,能繁母豬存欄止降回升,已經連續7個月恢復增長;生豬存欄也連續3個月增長。”

“能繁母豬存欄和生豬存欄,這是生豬生産的核心指標,從這兩個指標看,勢頭還是不錯的。”韓長賦預計,照此下去,實現今年生豬生産恢復目標,也就是恢復到接近常年水平還是很有希望的。隨著生豬生産恢復,供求關係也會逐步改善,後市豬肉價格不會再大幅度上漲。生豬生産完全恢復需要一個過程,各方面工作不會放鬆。

“我們相信,措施落實到位、堅持下去,生豬生産供應形勢一定會明顯好轉。另外,當前牛羊與家禽生産形勢也很好,通過努力,一定會確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裏不缺肉。”韓長賦表示。(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