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場“部長通道”傳遞發展信心和決心——“我們有實力應對各種困難挑戰”

2020-05-23 12:3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別開生面的首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如期舉行,3位部長通過網絡視頻方式,圍繞社會關切和經濟發展熱點問題進行了“雲”回應。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

疫情衝擊是暫時的,經濟向好趨勢沒有變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衝擊,主要經濟指標明顯下滑。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下降6.8%,一些中小微企業以及住宿、餐飲、電影、娛樂、旅遊等相關行業受到衝擊較大,面臨困難較多。

對此,何立峰認為,我國經濟發展基礎比較牢固、比較厚實,有實力也有能力應對前進中的各種困難挑戰。黨中央、國務院採取了一系列應對疫情的政策措施,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地方有力有序有效地復工復産、復市複業,我國經濟總體上較快復蘇。4月份,工業增加值增長3.9%,工業用電量增長1.6%,以人民幣計價的出口增長8.2%,交通運輸也迅速恢復正常,其他各行各業總體上都在快速復蘇。

何立峰説,5月小長假之後,各項先行指標,特別是發電量每天增長5%到6%,鐵路日裝車數量穩步增長,有些産業特別是一些重要企業的生産經營快速恢復,增長幅度甚至超過兩位數。

何立峰指出,疫情對我國經濟的衝擊雖然重大,但是短期的、暫時的。從我國經濟基本面來看,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第一産業繼續向好,春耕夏種進度比預期還要好一些。第二産業特別是一些新興産業發展勢頭比較良好,傳統産業恢復勢頭也較好。第三産業中的一些消費業受影響較大,但是正在有力有序恢復。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在何立峰看來,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直接貫徹落實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只要保住了市場主體,就能有效地保住居民就業。就業是民生之本,保住了居民就業,就能夠保住基本民生。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重點是從宏觀層面、社會層面來保障前面的“三保”能夠更好落實。

何立峰表示,只要認真落實好已經出臺的各項政策舉措,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就能做好“六穩”工作,實現“六保”任務,在今年繼續實現穩中求進。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

確保小康之年糧食豐收,老百姓碗裏不缺肉

疫情發生以來,國際糧食市場出現較大波動,一些國家增加糧食儲備,一些國家限制糧食出口,糧食安全引發關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14億中國人的飯碗,我們有能力也務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國不會發生糧食危機。”韓長賦介紹,我國已經連續十幾年糧食豐收,去年産量是13277億斤,而且是連續五年保持在13000億斤以上,這説明我國已經有了這個生産能力。現在全國人均糧食佔有量已遠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的糧食安全標準線。稻穀和小麥兩大口糧自給率達到百分之百,現在庫存超過一年的産量,可以供全國人民吃一年。我們對糧食安全完全有信心和底氣。

同時,韓長賦也指出,對於糧食生産,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蔓延、經濟下行的背景下。從目前生産調度情況看,農業生産的形勢總體很好,春播已經完成了九成,面積穩定並有所增加,預計在9.1億畝以上,而且基本種在了豐産期。早稻今年增加了470萬畝,總量達到7100萬畝,實現了恢復性增長。特別是夏糧小麥今年長勢好于常年,豐收在望,全國兩會以後就可以開鐮收割。

韓長賦表示,將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一環不松、一招不落地抓好今年的糧食生産。要加強防災減災,抓好政策落實,把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落到實處,全力確保糧食産量穩定在1.3萬億斤,實現小康之年糧食豐收。

“當前生豬生産恢復勢頭不錯,實現今年的生豬生産目標可以預期。”韓長賦説,隨著生豬生産恢復,供求關係也會逐步改善,後市豬肉價格不會再大幅度上漲。生豬生産完全恢復需要一個過程,要繼續抓責任落實,抓政策扶持,發展龍頭企業帶動中小農戶,抓非洲豬瘟防控。另外,當前牛羊和家禽生産形勢也很好,通過努力,一定會確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裏不缺肉。

財政部部長劉昆:

政府過“緊日子”,讓人民群眾過“好日子”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劉昆介紹,財政部將從“質”和“量”兩個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減法,調整結構、有保有壓,堅決落實更加積極有為的要求。

加法怎麼加?劉昆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財政收入將會下降,建議將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個百分點,增加了1萬億元的財政資金。中央財政還將發行1萬億元的抗疫特別國債等。

“減法怎麼減?主要是惠企惠民,減稅降費。”劉昆説,去年我國減稅降費的規模達到2.36萬億元,今年將繼續實施。為了應對疫情影響,黨中央、國務院又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預計今年減稅降費的新增規模會達到2.5萬多億元。

劉昆表示,政府要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讓人民群眾過“好日子”。“‘緊’還有沒有空間?我的回答是還有空間。在預算的科學安排上還有空間,在勤儉節約、精打細算上還有空間,在提質增效上還有空間。”劉昆説,政府過“緊日子”,同保障政權的基本運轉是沒有矛盾的,鋪張浪費的錢絕不該花,沒有績效的錢也不該花。

劉昆指出,今年中央本級非剛性、非急需的支出壓減幅度超過50%,省出的資金用於疫情防控,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脫貧攻堅、義務教育、基本養老、城鄉低保等方面的重點支出只增不減。中央財政將發揮好財政職能作用,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切實兜牢民生底線。(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