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政策“組合拳”為中小微企業紓困解憂

2020-05-23 1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 關桂峰)記者23日從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到,目前北京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規模以上工地、商務樓宇、規模以上超市已基本復工。北京出臺多項措施幫助中小微企業提升抗風險能力,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及時研判疫情影響,先後出臺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和進一步支持中小微企業保持平穩發展的系列措施。從系統解決疫情防控所需物資、加大防疫財政資金和信貸資金支持,到加大企業用工保障、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強化物流和交通保障、幫助企業解決用餐住宿問題,再到全面推出減租、降費等政策手段,北京推出的政策“組合拳”幫助中小微企業紓困解憂,提升抗風險能力。

僅用2個工作日,檢測試劑盒研發企業——北京邁基諾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500萬元“抗疫發展貸”就完成了調查、審批及發放。工商銀行中關村支行在獲悉企業的資金需求後,立即啟動“急事急辦”,制定融資方案,開通綠色審批通道。截至5月21日,北京市共向防疫重點企業發放優惠利率貸款371.96億元。

據了解,截至目前,北京市區國有企業統計減免中小微企業租金約23.7億元,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文化産業園等各類載體統計減免房租約30.8億元;階段性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和降低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2月至4月為企業減負318.6億元,預計全年減負約767.7億元;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批准延期繳納稅款18億元;落實國家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用氣成本政策,減輕企業負擔約15.2億元。

下一步,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將研究制定加快壯大新業態新模式若干措施,清理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不合理限制和管控規定,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對餐飲、住宿、旅遊、影院劇院等行業實施精準幫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