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眾智眾力 推進科學民主決策——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國辦創新方式“旁聽”兩會

2020-05-23 00: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凝聚眾智眾力 推進科學民主決策——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國辦創新方式“旁聽”兩會

新華社記者胡璐、劉夏村

“從晚上十點開始,兩會簡報陸續送來,我們也立即投入到緊張工作中。”國務院辦公廳專班工作人員杜慶彬正低頭快速翻閱整理簡報。他説,兩會簡報要到淩晨兩三點才能全部送來,必須挑燈夜戰,加緊行動。早上六點左右這批簡報差不多能梳理匯總完畢,形成1份梳理報告和1份轉辦回應清單。

淩晨一點的北京,中南海國務院辦公區域內,工作專班的房間燈火通明,20多名工作人員集中辦公。大家都在忙著手中的工作,安靜得只能聽見鉛筆劃線和敲擊鍵盤的聲音。

杜慶彬已是連續多年參加梳理匯總工作。每傳過來一份簡報他都熟練地仔細翻閱,對每一位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逐字逐句認真閱讀,根據分工梳理摘選其中最典型、最集中、最突出的意見建議,力求及時響應和反饋。

“雖然這段時間每天都要通宵達旦工作,但這是我們應該做的,這項工作很有價值、很有意義!”杜慶彬説,每一條意見建議背後,都涉及一個群體或一個領域。聽取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集中發表的意見建議,是開展集中調研的好機會,有助於了解真情實況,為完善政策、改進工作提供重要參考。

從2016年開始,每年全國兩會期間國辦都派出工作人員,現場旁聽代表委員團組討論情況,記錄、匯總並回應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産生了良好反響。

據記者了解,2019年兩會期間,國辦機關工作人員共篩選代表委員意見建議463條,梳理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直接修改意見86處,報告起草組採納了49處,採納量創新高;向39個部門轉辦了103條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全程緊盯、逐一銷號。兩會閉幕前,所有部門都按要求完成了回應工作,得到代表委員們的一致肯定。

今年面對極其嚴峻複雜的形勢,做好政府工作更要匯聚代表和委員的眾智眾力,切實把他們的意見建議轉化為政策成果,促進破難題克難關。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主要通過熱線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簡報三種方式。根據統一安排,國辦今年不安排工作人員到現場旁聽,而是從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簡報、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簡報中梳理匯總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等文件的修改意見以及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建議,並轉有關部門辦理回應。其他部門則是通過網絡視頻、熱線電話,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

“國辦旁聽全國兩會已經第五年了,逐步形成制度化、常態化安排,也成為國辦服務保障兩會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旁聽兩會,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可以更好服務決策,促進了各項政策更接地氣,更通民心達民意。今年我們創新形式,要把這項工作堅持下去。”國辦秘書一局處長李林表示。

他説,今年兩會推遲了,經歷疫情考驗,代表委員都有很多思考,在更短的會期裏會集中反映更多意見建議,我們要確保專項工作不中斷、服務標準不降低。今年我們將更加注重把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的直接修改意見,在集中梳理匯總時原汁原味體現,做到不遺不漏。

“今年我們還將加大轉辦回應覆蓋面,把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意見建議及時轉有關部門辦理。國辦相關司局也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督促部門落實好轉辦回應的要求。”李林説,要讓代表委員們切實感受到,雖然人不能到現場,但他們的聲音我們都在認真傾聽,他們的意見建議都會得到及時回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