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穩發展 保民生 惠世界——國際社會熱議中國政府工作報告

2020-05-24 13: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海外各界人士熱議中國政府工作報告,認為穩定、發展、開放的中國經濟將有效提升國內外投資者信心,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採取務實做法 穩住經濟基本盤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主要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報告説,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英國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認為,在當前世界經濟環境下,面對全球疫情和國際市場的重大不確定性,中國政府將穩就業保民生放在優先位置,這體現了中國政府實事求是的態度,是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邁進的重要一步。

菲律賓《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表示,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這一做法是務實的,切合實際情況。

聯合國貿發會議資深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認為,面對巨大不確定性,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是當務之急。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穩就業、保民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等,有助於穩定經濟運行。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認為,疫情不會影響中國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在解決貧困問題上,中國政府採取的措施已取得了顯著成果。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説,中國政府決策具有機動靈活性,充分考慮了實際情況。目前,中國企業復工復産正積極有序推進,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態勢不會改變。

穩就業保民生 打贏脫貧攻堅戰

政府工作報告説,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于潔表示,民生問題是今年報告的重中之重。儘管經濟發展挑戰加大,中國政府對消除貧困的承諾沒有改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中國政府對人民最樸實而有力的承諾。”這不僅惠及中國,也增益世界。

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兼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豪爾赫·切迪克表示,消除貧困不僅是中國也是聯合國的優先任務。中國在消除貧困方面為世界,特別是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很好的範例。

哈薩克斯坦下議院議員阿依肯·科努羅夫説,中國減貧成就舉世矚目,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其他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到這一點。”

津巴布韋南部非洲研究與文獻中心研究員塔那卡·齊特薩認為,中國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了寶貴經驗,樹立了榜樣。相信中國政府能帶領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

擴大對外開放 促進全球經濟復蘇

政府工作報告説,面對外部環境變化,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報告還提出促進外貿基本穩定,積極利用外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表示,這些舉措能促進貿易增長。中國致力於營造開放公平的市場環境,這將有利於提升投資者信心,促進全球經濟復蘇。

李天榮認為,中國經濟復蘇有利於全球經濟恢復。中國提出的舉措有助於加強與各國經貿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相信開放的中國將為促進國際貿易往來、維護全球經濟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秘書長希沙姆·齊邁提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全世界互聯互通的推動力,相信這一倡議將繼續在各層面發揮更多作用,促進全球更緊密合作。

法國智庫席勒研究所研究員、法國《新團結》報主編克裏斯蒂娜·比埃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具體措施,是中國經濟復蘇的保障,是給世界經濟的一顆定心丸。“因為中國經濟的恢復和中國龐大的市場,是帶動世界經濟前進的動力。中國發展將惠及世界。”(參與記者:楊曉靜、袁夢晨、鄭昕、聶曉陽、田明、陸睿、汪瑾、于佳欣、桂濤、王建剛、任軍、張玉亮、關建武、努爾然、岳東興、白旭、吳丹妮、唐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