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國際社會點讚中國外交政策和理念

2020-05-24 23: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4日舉行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海外人士認為,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重要貢獻。面對新冠疫情,中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他國提供援助、推動開展國際抗疫合作令人稱讚,展現出負責任大國擔當。

維護多邊主義 推動完善全球治理

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豪爾赫·切迪克表示,中國作為新興經濟體,在完善全球治理、支持多邊主義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津巴布韋南部非洲研究與文獻中心研究員塔那卡·齊特薩説,中國為維護多邊主義和世界公平正義以及促進全球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在國際舞臺上,中國為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積極發聲,贏得了發展中國家的信任和友誼。

伊拉克穆斯坦西裏亞大學教授穆薩納·米尚説,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深化與各國互利合作,積極斡旋熱點問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貢獻,展現出大國擔當。相信未來中國在國際舞臺上將更具影響力。

阿聯酋國際問題專家阿裏·希拉爾表示,中國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持多邊主義,致力於推動自由貿易和全球化,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負責任大國的形象深入人心。

在烏克蘭未來關係研究所國際問題專家伊利婭·庫薩看來,在世界經濟等受到嚴峻挑戰背景下,中國支持多邊主義,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促進世界和平和全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智利迭戈·波塔萊斯大學政治學院學者、亞洲問題專家康斯坦薩·霍爾克拉説,中國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完善全球治理,這在當前新冠疫情肆虐背景下尤其具有重要意義。

推動抗疫合作 攜手各國共克時艱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帶來嚴重衝擊和嚴峻挑戰。海外人士高度評價中國抗擊疫情努力,認為中國與世界分享經驗、為他國提供援助,推動開展國際合作,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貢獻。他們指出,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各國應超越分歧,團結合作,攜手應對共同的敵人。

厄瓜多爾前外長弗朗西斯科·卡裏翁説,在疫情持續蔓延之際,中國無私地向很多國家提供醫療物資、分享抗疫經驗,為全球抗疫提供巨大幫助,體現了大國擔當。當前,各國應消除分歧偏見,加強合作,共同抗疫。進行“污名化”、推卸自身責任,甚至鼓吹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的行為都將嚴重打擊全球抗疫事業,最終會傷害人類自身。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中國問題專家塞爾韋斯特·沙法什認為,疫情暴發後,中國不僅同世界分享寶貴抗疫經驗和專業知識,還通過捐贈醫療設備和物資、派遣醫務人員等方式為他國提供援助,這些都是中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體現。

奧地利外交部中國事務高級顧問、奧中友協常務副主席、中國及東南亞研究所所長格爾德·卡明斯基表示,當今世界不再有孤立主義和利己主義的位置,必須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致力於推動開展國際抗疫合作令人稱讚。

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聯合秘書長欽貌林説,新冠疫情再次凸顯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各國應團結一致抗擊疫情。中國與其他國家開展合作,調動物資、技術和人力等資源,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貢獻。除了公共衛生領域,在其他領域同樣需要團結協作,只有這樣才能營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

敘利亞政治專家胡薩姆·舒艾卜認為,中國向其他國家提供抗疫幫助,致力於推動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展現了大國擔當和人道主義精神。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中國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國內疫情,人們看到了“中國速度”。中國還為全球抗疫作出貢獻,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阿裏·希拉爾指出,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際,個別西方國家採取退出國際機制、放棄國際責任的做法,這是一種歷史的倒退。中國為許多國家抗擊疫情提供幫助,致力於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合作,與各方攜手遏制疫情蔓延,得到國際社會普遍稱讚。(參與記者:王建剛、張玉亮、蘇小坡、尹南、白平、李東旭、車宏亮、張東強、郝雲甫、鄭一晗、于濤、陳序、白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