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發新消費 支撐新經濟——代表委員談“新基建”

2020-05-24 23: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激發新消費 支撐新經濟——代表委員談“新基建”

新華社記者姜琳

備受關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今年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新基建”將發揮什麼作用?記者採訪了專家和出席全國兩會的多位代表委員。

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報告提出的這些建設舉措,得到了代表委員們的廣泛贊同。

“我國5G産業投入産出比為1:6,溢出效應和投資‘乘數效應’明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産品中心總經理張雲勇説,5G將賦能數字經濟,既創造更多就業,又促進消費升級,實現“一業帶百業”。

全國政協委員、網易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丁磊,這次帶來了7份“數字化”相關提案。“‘新基建’尤其是5G的價值會更多體現在物聯網和工業互聯網上。在消費互聯網層面,將激發教育、遊戲、音樂、短視頻等內容驅動的産業新一輪發展。”他説。

在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看來,“新基建”一頭連著巨大的投資需求,一頭牽著不斷升級的企業市場。無論對短期防控疫情、穩定增長,還是長期賦能智慧經濟、推動産業變革,都將發揮巨大作用。

多位代表委員認為,應當從技術創新、人才、産業鏈以及推進社會改革和完善法治環境等方面集中力量、統籌佈局,推動“新基建”引領我國産業升級,激發經濟新活力。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表示,“新基建”涉及面非常廣,如果“鬍子眉毛一把抓”,可能造成每項推進速度都不夠快。要發揮中國的制度優勢,做好頂層設計。

丁磊認為,實施“新基建”要堅持高標準,瞄準破解過去阻礙各行業、領域進步的瓶頸性問題,以精品化思路賦能製造業、農業、文化、教育等産業,真正發揮數字技術促進消費升級的作用。

“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爬坡過坎’,需要進一步加強公共充電樁互聯互通,引導社區充電樁共建共享,實現設備利用率最大化。” 全國政協委員、國網電動汽車公司董事長全生明説。

“新技術的應用場景不會自動出現。”楊元慶建議,加快構建應用生態,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融合應用。鼓勵支持更多民營企業參與“新基建”,運用市場化手段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其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