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真正過緊日子 群眾安心過好日子

2020-05-25 08: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要大力提質增效,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一定要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代表委員們表示,受經濟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疊加影響,財政“減收增支”明顯,一些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方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面對財政收支矛盾,一方面要抓緊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秩序,另一方面政府部門過緊日子勢在必行。因此,要繼續發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精神,用政府過緊日子換取市場主體和老百姓過好日子。積極的財政政策發力正當時!

加大力度支持地方

“近年來,我們明顯感受到各級財政對基層的支持。就拿我們金土村來説,5年前只有2公里公路,如今已增加到12.5公里。村裏還建了衛生室、文化活動室、文化廣場等公共設施,貧困戶居住環境也得到了較好改善,這些都離不開財政資金的大力支持。”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達州市渠縣巨光鄉金土村第一書記黃小軍説。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上述2萬億元將全部轉給地方,這些資金也將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並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這將進一步增強各地發展經濟的信心和決心。”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威達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桐宇表示,基層政府在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的第一線,發揮的作用更直接,基層政府拿到錢,能讓政策紅利更快惠及企業和群眾。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認為,針對當前我國部分地區出現的保基層運轉、保基本民生困難,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助力完成“六保”任務。“六保”是經濟領域的底線思維、底線管理,是未來較長時間做足思想準備和政策準備的施策方向。

優化財政支出結構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這讓人倍感溫暖。”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研究室主任呂國泉説。

呂國泉委員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39次提到“就業”,21次提到“民生”;2019年中央財政安排就業補助資金539億元,同比增長14.9%,遠高於6.1%的GDP增幅;明確2020年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重點領域支出要切實保障;在支持保就業、保基本民生方面進一步擴大支出等,這些都充分體現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對“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動詮釋和具體實踐,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的重要舉措。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總商會副會長朱山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一般性支出要堅決壓減,嚴禁新建樓堂館所,嚴禁鋪張浪費。“從目前了解的情況看,各級政府基本上都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做。比如,大幅度壓減購置辦公用品等方面的支出,並嚴禁新建樓堂館所。”朱山委員説。

在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方面,黃小軍代表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各級財政應進一步加大對公共衛生、基本醫療等領域的支持力度,尤其應提高縣一級的醫療保障水平,避免村鎮居民因縣醫院醫療能力不足到省醫院治療,從而增加交通、住宿等額外成本。

張連起委員表示,在擴大內需、激發市場活力方面,結構性財政政策比總量性貨幣政策效果更明顯。“相關政策各有側重、協調配合、綜合發力,可有效對衝疫情造成的財政減收增支影響,支持補短板、惠民生、促消費、擴內需。”張連起委員説。

支出更加注重績效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各類結余、沉澱資金要應收盡收、重新安排。

“從我們了解的情況來看,目前各級政府都採取了一些有針對性的措施,如在會議規模、會議必要性方面,能不開的會不開,能壓減參會人員的儘量壓減,會議時間上也進一步壓縮。”朱山委員説,在各類結余、沉澱資金方面,地方政府應按照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要求,應收盡收、重新安排。同時,要想辦法化解好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提升政府誠信度。

朱山委員表示,以貴州省財政資金為例,在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後,各級政府特別是基層政府的主要精力和財政支出都集中在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上,也就是説要確保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李修松認為,這次疫情對我國經濟發展造成了重大影響,必然會減少今年的財政收入,在防控疫情過程中,各級政府財政負擔進一步加重,所以必須做好開源節流。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劉小兵認為,要確定花錢的“緊要處”,廣開言路,聽取民意,了解真正需要花錢的地方。同時,他還建議對2萬億元資金的使用情況加強監督監管,錢要花得透明,更加注重績效。(記者 姚進 董碧娟 吳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