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基層運轉,添發展動力

2020-05-25 08: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強調,要轉變工作作風,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基層下沉,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今年兩會期間,“基層”成為高頻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多次出現。作為“六保”任務之一,保基層運轉,正成為人們越來越關注的話題。為此,本報記者採訪了部分代表委員。

保持順暢很重要

“六保”的重要性,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已有明確判斷——“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認為,保基層運轉是今年非常特殊的一個情況,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下,如果基層不能很好地運行,其他幾個“保”將很難實現。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參事傅勇林也持類似看法。他告訴記者,保基層運轉的重要性,與政府工作報告中那句“發展任務異常艱巨”密切相關,保基層運轉事關全局,事關能否穩住經濟基本盤,事關今年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政府工作報告中説,要用改革開放辦法,我認為這指明了方向。”傅勇林表示,基層的困難,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有體現,比如“基層財政收支矛盾加劇”。解決這些問題,化危為機,需要超常的政治智慧,而我們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也可以在這個過程中得到提升。

在全國政協委員、民進山東省委主委、青島市副市長欒新看來,幾乎所有的工作都要由基層落實到位、落地,基層的順暢運轉對於整個體制的運轉至關重要。她分析,今年政府預算資金大幅壓縮,帶來一些困難;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基層一直是最前沿陣地,工作量很大,但條件一時難以得到提高、改善。基層作為最關鍵、最基本的環節,決不能失守,這更凸顯了保基層運轉的迫切性。

增加財力有底氣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新增的1萬億元財政赤字、1萬億元特別國債,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白重恩委員告訴記者,中央財政以如此大的力度幫助地方挺過難關,説明了中央對“保基層運轉”的重視程度,如果沒有中央向地方大力度的轉移,基層的基本運轉很難得到保障,在資金使用上,要優先基層政府。“當然中國經濟面臨這麼大挑戰,前所未有。所以強有力的財政舉措是必要的。”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歐彥伶認為,無論是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還是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最後都要落腳在保基層運轉上。

“現在我們基層工作任務比較重,今年必須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還要著力穩企業、保就業等,這些都需要基層有良好的財政能力。”歐彥伶告訴記者,正因如此,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對基層來説是一個重大利好。“這有利於緩解基層財政壓力,確保基層有足夠財力保證脫貧攻堅戰等方面的必要支出,保證基層良好運行。”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開封市市長高建軍表示,開封堅持底線思維,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持續補短板、強弱項、防風險、惠民生,正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他認為,接下來需要圍繞“六穩”“六保”,以重大任務、重大項目、重大改革、重大專項、重大民生等“五個重大”為抓手,推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惠民惠企政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減輕負擔求實效

在很多代表委員看來,保基層運轉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為基層減輕負擔。而保基層運轉的一系列措施,對於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也具有深遠意義。

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重慶市委副主委、重慶市民族宗教委主任丁時勇告訴記者,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既有益於更好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也能讓基層有更多精力和時間做好服務管理。

丁時勇認為,保基層運轉既是對衝疫情影響的應時舉措,也在推動深化改革、完善社會治理方面有著重要作用。“基層治理提出多年,但我們對基層治理的重視程度還不太夠。這次疫情發生後,在全國各地尤其在湖北武漢,很多工作實際上是由街道、社區和鄉鎮、村社等基層工作人員來做的。就像一座大廈,基礎還在基層。以此為契機,應當建立一種長效機制,把經過實踐檢驗的好制度、好做法推廣下去、堅持下去,不斷完善基層治理體系。”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雷鳴強説,保基層運轉,必須給基層減負。應從各級領導機關做起,從領導幹部做起,一級帶著一級幹、一級做給一級看。為基層減負,也需要基層工作者主動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把節省的時間和精力真正放到幹事創業上,奮戰在抗疫第一線、脫貧攻堅主戰場、服務群眾最前沿,幹出質量、幹出實效。

欒新告訴記者,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一方面要對基層提出嚴格要求,一方面也要有包容的體制機制。比如,基層幹部萬一工作中出現一些疏漏,不要動輒問責,要像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的那樣,為擔當者擔當,讓履職者盡責,鼓勵基層幹部幹事創業,而不是縮手縮腳。

實現疫後重振,同樣需要做好保基層運轉工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全國人大代表、湖北咸寧市市長王遠鶴表示,將採取多種措施,做好生財、理財、用財這“三財”文章,全力保障基層運轉。他説,接下來將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堅持“開源”與“節流”並舉,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和非必需、非剛性支出,從嚴控制“三公”經費,讓資金優先保障基層運轉。(記者 劉少華 嚴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安雪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