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聚焦新目標 奮力幹起來

2020-05-23 12:2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2020年發展主要目標。現場聆聽政府工作報告後,代表委員們展開熱烈討論。他們紛紛認為,儘管面臨風險挑戰,但只要聚焦新目標、奮力幹起來,就一定能維護好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不設增速目標,政策支持加力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長張兆安認為,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是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對世界經濟的巨大衝擊還在發展演變,可能會對中國經濟生産造成不少影響,有些甚至無法預期。因此,不設具體的經濟增速目標是合理的,這樣的調整切合實際。

“儘管沒有設立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但是政府工作報告對整個經濟社會發展進行了詳細部署,政策針對性很強。”張兆安説,今年經濟社會工作的主線明確,“六保”是“六穩”的著力點,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只要將重點工作全部落實到位,不僅可以推動經濟社會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恢復發展,也能為經濟的平穩運行提供良好基礎。

抓好“六穩”、“六保”,政策支持再加力。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適當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認為,要支持地方落實“六保”任務和減稅降費,加大轉移支付力度,緩解基層的財政壓力,特別是要將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全國政協委員、尤尼泰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總裁藍逢輝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財稅金融方面提出了很多針對中小微企業的紓困政策,如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一律延緩到明年,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再延長至明年3月底。

藍逢輝認為,中小微企業不僅僅是納稅主體,更是在解決社會就業、穩定民生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的群體。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更精準的政策措施,可以讓中小微企業更好享受政策紅利,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

就業能夠穩住,物價形勢可控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關乎千家萬戶的生計。圍繞就業,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認為,今年把就業作為首要目標,也就是“優先穩就業保民生”,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具體就業計劃指標目標來看,是立足將實際可行性與提振信心、政策部署與激發潛力相結合。

“城鎮新增就業保持在900萬人以上,這是我們在過去多次使用的就業目標,也就是説沒有破900萬的目標底線,還是要千方百計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難能可貴。另一方面,相較去年,把城鎮調查失業率提高了0.5個百分點,登記失業率提高了1個百分點,這意味著就業形勢比去年嚴峻,但提高只是小幅度的,説明對就業民生問題的高度重視,也説明我們的信心和決心。”莫榮認為,接下來,應促進經濟增長與就業穩定良性互動,財政、貨幣宏觀調控政策及其他經濟社會政策等應為完成穩定和擴大就業的任務目標進行調整協同和配套,最大程度支持就業。經過努力,有望實現全年就業穩定向好。

物價是老百姓關注的另一重點。疫情發生之初,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曾突破5%,最近兩個月開始明顯回落,4月份上漲3.3%,前4個月為4.5%。全年來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

全國政協委員、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孫潔認為,今年居民消費價格預期目標充分考慮了商品供應、消費需求及國內外整體經濟形勢等因素,是比較科學合理的。“此前主要是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漲推高了CPI漲幅,但隨著生豬産能加快恢復、豬肉供給持續增加,同時糧食供給穩定,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有保障,物價漲幅有望繼續回落,全年物價形勢總體可控。”

“保持居民消費價格相對穩定,有利於進一步釋放消費需求。”孫潔説,接下來,既要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也要繼續增加商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通過政策支持引導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滿足百姓需求。

確保如期脫貧,力促綠色發展

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但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沒有改變。”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後凱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很有信心。他説:“我們不僅能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而且能高水平、高質量地實現。”

聽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慶恒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很激動,她跟記者分享了家鄉的一個好消息:就在她出發來京前不久,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安置點正式搬遷入住。這是四川省規模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將安置3900余戶1.8萬餘人,涉及28個鄉鎮92個行政村。“今年,昭覺縣一定能實現脫貧摘帽!”

吉克石烏表示:“回去之後,我會與鄉親們擼起袖子加油幹,紮實推進各項扶貧舉措,不僅要保證貧困戶如期脫貧,還要努力鞏固已經實現的脫貧成果。”

在魏後凱看來,下一步,應當著重啃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硬骨頭,採取措施穩定就業,發展富民産業,加強産業扶貧,健全和執行好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機制,鞏固脫貧成果,提高脫貧質量。同時,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等發展。

既要打贏脫貧攻堅戰,也要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這兩年,我們國家的生態環境治理成果可圈可點,人民群眾的‘綠色獲得感’不斷增強。”全國政協常委、河南省政協副主席張震宇表示,同時,中國在發展水力、風能、太陽能、核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成績突出,目前水力、風能、太陽能、核能等低碳發電量居全球第一。

張震宇認為,通過技術進步特別是發展數字化技術、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普及率、減少農業生産過程中的碳排放量、日常生活減少碳足跡等措施,將有助於更好實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的目標,推動綠色發展。“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治理並行不悖,經濟發展的目標是為人民群眾謀福祉,而保護好環境能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大的獲得感、幸福感。”(記者 邱海峰 嚴瑜 李婕 劉佳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