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羅志軍委員: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

2020-05-25 21: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羅志軍委員25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視頻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常態化疫情防控新形勢,堅決克服國內外疫情帶來的消極影響,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

羅志軍説,農民工就業脫貧事關順利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事關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質量。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受國內外疫情影響,農民工就業仍面臨嚴峻形勢,就業扶貧、産業扶貧、消費扶貧遭受不同程度影響,將有可能導致一些農民工下崗失業,返貧致貧風險加大。

羅志軍説,要以産業穩定就業。按照分區分級原則,採取差異化措施,推進全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推動産業扶貧、電商扶貧、消費扶貧融合併進,促進貧困勞動力就地轉移就業。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後續産業發展和轉移就業工作,確保貧困搬遷家庭至少1個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

羅志軍説,要以改革推進就業。建立城鄉統一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就業服務體系。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積極為農民工住房、子女入學提供便利。開展新技能新崗位培訓,加強産業工人隊伍建設,著力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産業工人大軍。

羅志軍説,要以服務保障就業。對直接受疫情衝擊的産業、企業重點扶持,給予政策支持。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做好農民工輸出地、輸入地信息對接,及時發現需求信息,提供就業機會。建立農民工脫貧返貧的監測預警機制,為農民工提供兜底性的生存保障和社會安全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