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砥礪前行 使命必達——從全國兩會看中國信心

2020-05-27 02: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砥礪前行 使命必達——從全國兩會看中國信心

新華社記者徐揚、楊玉華、蔣芳、鄭鈞天

2020年,困難和挑戰前所未有。

透過全國兩會這扇窗口,我們看到一個信心如磐的中國,一個匯聚起磅薄力量的中國。

站在實現百年奮鬥目標和千年小康夢想的歷史交匯點上,中國巨輪風雨無阻,砥礪前行。

信心——在困難中孕育新希望


3月20日,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大韓再保險上海分公司、羅素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五家金融機構在上海舉行線上開業儀式。這是嘉賓在開業儀式上揭牌。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有困難,更有信心,這是兩會傳遞的鮮明信號。

兩個“1萬億元”,特殊舉措穩住發展基本盤;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兜牢基本民生底線……今年兩會提出一攬子“硬核”舉措,讓海內外看到了中國戰勝困難的實招。

“中國正在為經濟發展注入確定性。”上海社科院副院長張兆安代表説,無論是“真金白銀”的減稅降費,還是將保市場主體與保就業緊密結合,兩會向市場傳遞了強有力的信心。

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中的各種堵點,是企業家代表委員們關注的一個焦點。

“産業鏈上下游是命運共同體。”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委員説,各項政策持續發力,就能使中小微企業得到更加精準有效的扶持。

在嚴峻挑戰背景下,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這次特殊的兩會匯聚廣泛共識,凝聚起強大的信心力量。

“疫情之下,全球資金、信息、技術、數據等要素資源向上海集聚的趨勢沒有變。”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代表説,因勢利導、直面挑戰、主動求變,上海正推動改革開放不斷向縱深發展。

今年一季度,上海實際到位外資46.69億美元,同比增長4.5%,其中3月份增長20.8%,呈逆勢上揚之勢。


4月20日,工人在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聚酯廠熔噴無紡布車間生産線上忙碌。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越是困難越要有精氣神!”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總經理白雪峰代表説,“困難沒有壓垮遼化人,而是激發出空前幹勁,我們一天頂兩天干,一分錢掰成兩半花,力爭把一季度的損失搶回來。”

在1萬多名幹部職工的努力下,遼陽石化4月份生産負荷達到90%,5月份基本實現了100%滿負荷生産。“我們對實現全年生産經營目標充滿信心。”他説。

決心——我們的目標一定要實現


5月2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楊偉民委員作大會發言。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把握大勢才能看清走勢。

看全局,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

盤錦遼東灣,塔吊林立貨車穿梭,一座新的石化基地正在崛起。今年3月,世界化工巨頭利安德巴賽爾工業公司如期注資,總投資超百億美元大型石化項目正加速推進。

“市場是當代經濟增長最稀缺的資源,任何理性的投資者,都不會放棄不斷成長的中國市場。”全國政協委員楊偉民説,我們有龐大的市場空間,14億人口的大市場,在全體人民和各類市場主體的共同努力下,中國經濟巨輪一定能衝破暗礁險灘,破浪前行。

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六穩”“六保”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關於支持企業發展就佔了很大的篇幅。“我們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東北大學校長趙繼委員説,結合前期的工作,這一套政策組合拳,保住了市場主體就能有效穩住經濟的基本盤。

謀長遠,改革創新的動力澎湃——

接連印發《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堅定有力。


5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一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上,全國政協委員王辰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提升國資國企改革成效,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府工作報告釋放的改革信號鮮明。

“市場是經濟增長的充分條件,改革是經濟增長的必要條件。”楊偉民認為,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調動起14億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積極性,激發起1億多市場主體生産經營的積極性,就一定會無往不勝。

看根本,中國之治的制度優勢日益凸顯——

2月1日,在疫情最凶險的時刻,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委員逆行武漢,一去就是兩個多月。

“制度優勢是我們戰勝疫情的重要基礎。”王辰回顧這段經歷感慨萬千,“我們可以在遇到重大挑戰時,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凝聚所有資源,調動各方力量有效應對。”

4月29日,隨著地處大別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最後兩個縣脫貧摘帽,安徽省六安市告別了區域性整體貧困。

“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彰顯中國制度的強大優勢,這也是我們繼續前行的有力保障。”六安市副市長孫學龍代表説,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不斷提高治理水平,我們就有了無窮的力量,全面小康的目標一定會實現。

恒心——必定在磨礪中達成夢想


這是4月15日在江蘇省徐州市淮海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拍攝的“雲招聘”現場。新華社記者 趙久龍 攝

把信心化作動力,把力量化作行動,今年的全國兩會將在復興征程上鐫刻新的坐標。

抓實落細“六穩”“六保”,穩住經濟基本面——

政府工作報告39次提到就業,兩個“1萬億元”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國家拿出真金白銀,各級政府展開政策配套。

兩會期間,南京市圍繞“六穩”“六保”出臺40條具體舉措,例如全年面向高校畢業生提供20萬個以上崗位,面向退役軍人提供不少於5000個崗位,援助就業困難人員1.4萬人……

南京市市長韓立明代表説:“抓落實要有一股認真、頂真、當真的實幹精神,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讓群眾直接感受到溫度與力度。”

搶抓新機遇,實現新突破——

在江蘇徐州,徐工混凝土機械産業基地十分忙碌。一季度,徐工出口銷量增長50%,繼續保持行業出口第一。

來自徐工集團的閆麗娟代表説,抓住新基建的大機遇,企業大力建設新型數字化基礎設施,帶動企業轉型,賦能整個行業。

啟動新基建、創造新模式、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推動科技新突破、開拓新空間……正匯聚起不竭的新動能。

中國移動遼寧公司總經理郎奎平代表説,疫情催生了“5G+遠程教育”“5G+智慧醫療”等新業態,新基建在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産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危中有機,通信運營商要發力新基建,為數字經濟按下‘快進鍵’。”


在5G、醫療雲平臺等技術支持下,新冠肺炎多學科移動遠程會診國家醫療隊項目實現了“前方臨床救治,後方多學科遠程支持”的診療模式。這是2月27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拍攝的遠程多學科會診現場(手機拍攝)。新華社發(高翔 攝)

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向著百年奮鬥目標奮進——

兩會上,四川省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代表談得最多的,是他們村的抖音直播間。近幾年,搭乘互聯網快車,一度窮得“全是茅草屋”的村子成功脫貧。到2019年,村裏264戶人家有153戶買了小汽車。

手機成了“新農具”,直播成了“新農活”,農民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寬。李君開始籌劃岫雲村的未來,“要在村裏建農産品加工流通中心、到成都繁華商圈開店……”

決戰決勝到了衝刺階段。唯有堅定信心,久久為功,才能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下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基礎、開新局。

“眼前的困難壓不垮我們。”江蘇省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代表説,“通過我們自己雙手的努力,日子越過越好,夢想定能成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