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社評:同心奔小康 奮進新時代——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閉幕之際

2020-05-27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新華社社評:同心奔小康 奮進新時代——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閉幕之際

堅定發展信心,凝聚奮進力量,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即將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這次特殊時期召開的重要會議,激蕩著發揚民主、增進團結的主旋律,匯聚起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磅薄之力。

這次會議是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刻召開的,國內外高度關注。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著眼當前形勢怎麼看、未來發展怎麼乾等重大問題,作出了“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戰略部署。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握髮展大勢,回應社會關切,高瞻遠矚,科學務實,為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增強了信心、鼓舞了幹勁、指明了方向,為廣大政協委員更好履職盡責注入強大思想動力。

“千舉萬變,其道一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次政協會議會期縮短,活動和場次適當精簡,方式有所調整,但議程滿滿、任務不減,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的使命擔當一以貫之。無論是認真討論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等文件,還是聚焦改革發展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無論是“委員通道”上開放坦誠、心繫民生的“隔屏問答”,還是經過紮實調研和思考形成的數千件提案,2000多名政協委員深入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展現了服務大局、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履職狀態,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當前,國內外形勢紛繁複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越是面對艱難險阻,越要把握大勢、增強信心,越要匯眾智、聚群力,在團結奮鬥中化危為機。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政治協商機構的獨特優勢,以協商有效凝心、以凝心實現聚力,更好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不斷提高協商能力水平,是政協工作常做常新的課題。新形勢下,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需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堅持大團結不搞“清一色”、堅持大聯合不搞“單打一”,多做春風化雨、解疑釋惑的工作,多鼓提振信心、奮發有為的幹勁。錨定使命任務,在精準建言資政、助力決戰決勝上下功夫,在堅定信心決心、廣泛凝聚共識上做工作,在創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質量上求實效,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出合格的“政協答卷”。

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促進民生改善,是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著力點。會議期間,一次次知民情、解民憂的討論,一份份接地氣、有溫度的提案,體現著“人民”二字的千鈞之重,彰顯了“人民政協為人民”的價值理念。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願望,聚焦民生痛點、難點問題建言獻策,協助黨和政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廣大政協委員肩負沉甸甸的責任,擔負著無比光榮的使命。

團結就是力量,奮鬥成就夢想。在艱苦卓絕的抗疫鬥爭中,14億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邁向新的奮鬥征程,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前進的步伐,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必將在風雨洗禮中展現更為光明的前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