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越是困難時候,越要擴大開放

2020-05-27 10:3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對外部環境變化,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成為一個重要章節。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形勢下,報告再次向世界傳遞出中國堅定擴大開放、以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信號。

對於中國人來説,開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40多年來,中國打開國門搞建設,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已是全社會共識。

可是,一些國家似乎並不懂這個道理。前不久發生的一幕讓人不勝唏噓:在美國威斯康星、密歇根、賓夕法尼亞等乳製品大州,奶農把牛奶倒入下水道、池塘、農田等;與此同時,美國不少超市裏牛奶卻開始缺貨、限購。一邊倒奶,一邊買不到奶,類似場景曾發生在20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時期,後來成為這段歷史的一個標誌性事件。為何會這樣?産業鏈遭遇衝擊是直接原因,而各國協調合作的缺失與政策的惡性競爭,才是導致“大蕭條”難以控制的關鍵所在。

經濟全球化時代,持續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演變成一場全球性危機。正如疫情不分國界一樣,疫情對各國經濟造成的衝擊也不分彼此。然而,一些國家卻在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路上越滑越遠,“限制出口”“將供應鏈搬出中國”的聲音頻見西方媒體。

封閉還是開放?合作還是疏離?歷史早已給出答案。開放是世界大勢、時代潮流,越是困難時候,越要擴大開放。

作為全球價值鏈的重要樞紐,中國選擇擴大開放而不是固步自封:從外商投資法施行到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從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限制到籌辦“網上廣交會”、第三屆進博會……一項項舉措彰顯出中國在非常時期擴大開放的決心和底氣。

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沒有只求自保:克服巨大困難推進復工復産穩定全球供應鏈,同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宣佈將新冠肺炎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中國以開放、合作、共贏的胸襟,不斷為世界經濟增添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西方也有一句諺語,“每朵烏雲都鑲著銀邊”,意思是説即便在最壞情況下,也能找到積極的一面。疫情大考下,全球經濟儘快轉危為機的必由之路就是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正堅毅走在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大道上,必將為陰霾籠罩的全球經濟前景帶來更多陽光和希望。 (彭訓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安雪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