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召開學校疫情防控專家諮詢視頻會

2020-05-27 13:02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做好教育系統全學段全面複學復課和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教育部召開學校疫情防控專家諮詢視頻會。北京大學教授、中國疾控中心原主任李立明,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谷曉紅,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醫科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沈洪兵,中南大學副校長陳翔,中山大學副校長、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肖海鵬,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醫學部主任顏虹,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北京大學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所長、中國疾控中心學校衛生中心主任馬軍等8位專家接受諮詢。

專家們表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證明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教育部將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指導各地各校落實落細學校複學和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各項工作正有序有力有效推進。

專家們指出,隨著學校複學,大規模人員跨區域流動、學生返校後相對聚集、畢業班學生外出求職、留學生回國以及無症狀感染者等,給學校疫情防控帶來潛在風險。進一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堅持底線思維、精準防控,同時還要因時因勢、因地制宜及時調整,不能“一刀切”。

8位專家對全面複學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如下建議:

1. 各地各校首批學生複學兩周後是否可以全面複學?

雖然目前國外疫情仍處於中高風險階段,但國內經過聯防聯控、嚴防嚴控,疫情形勢基本穩定。按照教育部“最大限度返校,最嚴標準防控”的總體要求,在符合屬地疫情防控要求、各校制定精細化防控方案、實行“一校一策”情況下,應該加快全面複學,恢復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但是,如學校是多校區辦學,在老校區人口密度大、學生流動性強、防疫條件不達標的情況下,不建議學校全面複學。

2. 全面複學後是否需要嚴格執行教室、食堂、宿舍人員間隔相關標準要求?

全面複學後是否嚴格執行相關標準要求,要根據學校所屬區域的疫情風險等級來判斷。當前國內低風險地區的學校不必嚴格執行高、中風險時期的要求。只要能滿足個人防護和學校整體防控目標,不必局限于學習間距1米,宿舍不超過6人,人均面積不少於3平方米等硬性要求。

3. 全面複學後學校是否要嚴格做到相對閉環管理?

學校全面複學後是否採取閉環管理要因時因事區別對待。複學前後兩個星期要更加嚴格地執行封閉管理;中小學、幼兒園複學後需適當提高防控等級要求,需落實閉環管理以確保校園安全;大學複學後因畢業班學生要外出應聘求職,做到相對閉環管理即可。但要利用大數據追蹤旅行史,同時設置專門的觀察隔離區,發現異常要及時按程序處置。

4. 全面複學後是否需要對每個師生做核酸檢測?

目前病毒的特徵仍在觀察中,不鼓勵對低風險地區師生普遍進行核酸檢測。加強個人防護、早期識別、發現隔離、控制傳染源是最有效的措施。對新冠肺炎確診學生經治療康復並符合出院標準,複學後不需要隔離,學校要對其加強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但是,對於來自高、中風險地區的師生,或者是體溫異常的師生要採取核酸檢測。

5. 全面複學後教室、食堂、圖書館、實驗室、宿舍等重點場所是否仍需要戴口罩?

在校園人群密集、通風不能保證的地方仍然鼓勵大家戴口罩。除了在教室上課外,鼓勵學生儘量去閱覽室、圖書館或者人少的地方學習。食堂用餐,需要堅持實行分餐分座,減少不必要聚餐,如有必要的聚餐,一定要堅持使用公筷公勺。在宿舍休息時,可以採取通風、拉簾子等防護措施,戴口罩睡覺不太可行也無必要。

6. 學校全面複學後中央空調、公共浴室是否能使用?

複學後國內部分地區如若在夏季不開空調,可能會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因此,在定期清潔、凈化的前提下,學校中央空調可以使用。公共浴室要定時消毒,延時長、分時段、限人數使用。

7. 高校複學後畢業班學生外出面試、簽約等如何管理?

畢業生就業工作是“六穩”之首,做好畢業生求職就業工作十分重要。要通過線上線下、校內校外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畢業班學生外出求職要做好個人防護,儘量做到“兩點一線”,不進入疫情高、中風險地區。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況下,支持用人單位進校開展招聘,招聘過程中要避免人員聚集,在校內開闊場所、多批次、小範圍開展面試工作,緩解學生就業壓力。

8. 如何加強學校醫務室管理防止交叉感染?

目前國內整個疫情形勢趨於穩定,學校醫務室感染風險比較低。學校醫務室的管理可參照醫院的防感染措施來執行,校醫按照醫院的防護要求執行到位即可。例如,戴好口罩、嚴格消毒、做好個人衛生,防止醫源性感染等。

9. 是否存在秋冬季第二波疫情?

從目前來看,隨著溫度升高,疫情可能會得到緩解,但不意味著被消滅,秋冬季很有可能還會出現第二波疫情。因此,要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好與病毒長期作戰的心理準備。在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原則下,抓住“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治療”預防傳染病的關鍵環節,即便出現第二波疫情也是可控的。

10. 如何做好學校常態化疫情防控?

一是要堅持早期識別傳染源,重視症狀的監測和識別。建議各類學校特別是中小學、幼兒園,保持傳統的晨午檢制度,以此進行相關症狀的監測,這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一項措施。二是要有效切斷傳播途徑,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要採取相應的措施。主要的措施仍然是戴口罩。三是要保護易感人群,培養全新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的膳食,積極進行體育鍛鍊,保證睡眠,都是提高機體免疫力、保護易感人群的有效措施。

11. 如何做好學校夏季傳染病的防治?

夏季可能會有其他傳染病的發生,因此在學校的管控過程中,建議將食堂的衛生安全問題提上重要日程,對食堂餐飲服務人員的健康防護也要嚴格標準。同時,建議向學生提供一些調整體內內環境的預防方,對於易感體質、易感人群採取一些預防措施,儘量避免其受到夏季傳染病的病源微生物感染。

12. 如何建立健全醫校聯防聯控機制?

要建立學校與醫院、疾控等單位點對點、人對人的協作機制,落實責任到人。要及時按應急方案處置新冠肺炎確診、無症狀感染者、疑似以及核酸檢測為陽性的師生,及時治療非新冠肺炎引發發燒的學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