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安委會在全國部署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2020-05-31 07:3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安委會日前正式印發《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在全國部署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迅速進行專題部署,各地、各部門制定實施方案、細化專題方案、設立領導機構、成立工作專班,三年行動紮實推進。

目前,各個省級政府全部成立三年行動領導機構。其中,吉林省實行“雙組長”制,由省委書記和省長同時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河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寧夏等地由政府一把手擔任組長。

各地、各部門瞄準地區、行業領域重點,抓責任落實、精準發力——

工業和信息化部、司法部、水利部、國家民航局、國家郵政局等多部門已經印發實施方案;水利部、農業農村部、民政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鐵路局、國家郵政局等已經成立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領導小組,由相關負責人任組長,全面加強三年行動組織領導。

中國鐵建、中國能建、中國機械工業、中國電子科技、中國醫藥、中國中化、中國林業、南航集團、中國華電等多家中央企業均突出重點,制定印發整治方案。

河北作為全國第一個印發本省方案的省份,明確將在14個領域開展專項整治。在全國方案基礎上,結合地區實際,增加了冶金、燃氣、特種設備、旅遊和漁業船舶5個專項整治內容。

北京對城市建設、城市運行、地下空間等重點行業領域開展專項整治,配套完善了信息化管理系統,編制15個行業45個業態的隱患目錄,突出專項整治的精準性。

江蘇主動擴大專項整治行業領域,結合本省實際,將工業園區等功能區專項整治分為經濟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兩個專項整治;舉辦安全生産專題研究班,組織“書記和市(縣、區)長説安全”活動,開展“百團進百萬企業”宣講活動。

浙江結合工作實際,在專項整治方案中單設了漁業船舶、加工製造類小微企業和特種設備3個專項,增加了安全生産風險防控和應急救援數字化建設專題。同時,為各專題、專項均梳理建立了問題、任務、責任“三張清單”,細化量化目標。

貴州結合本省突出安全風險,新增建築工程、特種設備、鄉村、旅遊安全專項整治。考慮到當地地質災害多發且易引發耦合事故,該省將三年行動擴展延伸到地質災害防治領域,印發實施具有貴州特色的“1+2+14”方案體系。

目前,已有28個省份結合本地區實際,增加了專題方案或專項方案。下一步,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將加強統籌協調力度,結合6月份省級政府安全生産和消防考核巡查工作,進一步指導推動各地區專項整治責任和措施落實。(記者 姚亞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