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返鄉農民工就業“堵點”

2020-06-01 10:3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鞏固和拓展産業就業扶貧成果,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要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做好農村就業工作,擴大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具有重要的意義。當前,農民工就業形勢如何?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面臨哪些“堵點”?如何為返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做好服務?

800多萬返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邱澤祥是江西贛州經開區蟠龍鎮水碓村村民,原來一直在廣東從事服裝行業,疫情發生後,他選擇留在本地企業就業。“一個月6000元左右的工資,和在外省相比差不多。”邱澤祥看準了本地的發展前景,也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有了更清晰的規劃。

瞄準春節人員返鄉黃金期,贛州市同興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鉚足了勁兒發力,擴大本地員工招聘量。“畢業三年了,在外工作兩年,現在就在市裏上班,工資不錯且離家近。”已在新崗位上工作兩個多月的劉久長告訴記者。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社會穩定之基。農村的就業問題,事關經濟社會全局和億萬農民福祉。

在農業農村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日前召開的擴大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規模視頻調度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深刻分析了當前農民工就業形勢。

“去年,我國有農民工2.91億,其中外出農民工1.74億,本地農民工1.17億。”劉煥鑫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我國返鄉農民工滯留鄉村較多,一些返崗農民工出現再次返鄉,本地企業吸納農民工就業減少。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存在“堵點”,包括就業信息不對稱、轉崗就業技能不足等。

針對農民工就業新形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農業農村部積極推動擴大就業,強化用工信息對接,開展農民工技能培訓和轉崗就業培訓,引導各地及早實施農田設施建設、現代農業産業園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項目,引導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等採取靈活就業、共享就業、臨時兼業等形式,增加就業崗位。到5月底,已安排返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800多萬人。

找準産業和就業的結合點

産業是就業的保障,就業是産業的支撐。産業發展了,就業崗位就多了;勞動力多了,人口紅利就多,産業發展才有競爭力。

劉煥鑫表示,農業農村部將從發展現代種養業、拓展鄉土特色産業、提升農産品加工業、培育新産業新業態、工程項目帶動等五方面著力,擴大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遼寧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潘東波介紹,遼寧通過援企穩崗、項目擴崗、創業增崗措施來增加農民工就地就業崗位,推動已有工程項目應開盡開,優先安排返鄉留鄉農民工參與高標準農田、人居環境整治、優勢特色産業集群、農業産業強鎮和現代農業産業園等項目建設。

“安徽強化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扶持政策與鄉村振興、農業産業化等政策有效銜接,通過發展農業生産,利用各類工程項目建設、培育發展新業態産業、培育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推動當地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復工達産等方式,鼓勵引導農民工返鄉留鄉,多措並舉拓寬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渠道。”安徽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劉少華介紹。

特色産業是鄉村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潛力巨大。劉煥鑫建議,各地要積極發展鄉土特色産業,引導返鄉留鄉農民工利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食品加工産業,開發特色鹵製品等傳統食品;引導返鄉留鄉農民工與在鄉的竹編、木雕、銀飾、民族服飾等能工巧匠合作,擴大銷售市場,實現就業增收;引導返鄉留鄉農民工以鄉村民俗風情、歷史傳説、古建遺存、名人故事、村規民約、傳統技藝、古樹名木和戲劇曲藝等為依託,開發一批“文創”“智創”“農創”産品。

用足用好政策“紅包”

為促進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各地各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打好穩定農民工就業這場硬仗,應如何定向施策,讓這些政策精準落地?

劉煥鑫認為,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就是要落實好就業創業補貼政策,同時落實好援企穩崗政策。

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夏魯青介紹,為鼓勵返鄉農民工創業興業,山東實施齊魯鄉創計劃,廣泛設立返鄉創業服務站,返鄉留鄉創業人員可在創業地與當地勞動者同等享受創業扶持政策。同時,圍繞省、市、縣三級確定的2020年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逐一對接用工需求,深挖用工潛力,鼓勵優先吸納本地農民工,對新吸納的務工人員按每人1000元標準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唐雙福介紹,重慶將農民工返鄉創業納入民營經濟發展專項轉移支付支持範圍。對農民工返鄉創辦的企業中招用符合條件的就業困難人員、高校畢業生的給予社會保險補貼,並將社保繳費優惠政策覆蓋到返鄉創業企業。

“返鄉留鄉農民工尋找就業崗位,信息往往不對稱,轉崗技能不足,這就需要政府來提供服務。”劉煥鑫説,要優化平臺服務,發揮縣鄉行政服務大廳就業服務窗口作用,在相關門戶網站設立就業服務頁面,及時發佈本地用工信息。對一些返鄉留鄉農民工多的鄉鎮,要深入鄉村提供“一站式”就業服務。同時,還要利用好現有的培訓機構,增設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培訓專題班,並組建農村就業創業導師隊伍,開展“一對一”“師帶徒”就業創業輔導,讓返鄉留鄉農民工順暢就業、舒心上崗。(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